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武夫安 小北《与君书》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4-25

 

分享到:

与君书.jpg

诗集《与君书》由博云视觉文化传媒荣誉出品,由武夫安,小北主编。收集了毛泽东文学院第二十期中青年作家班、毛泽东文学院第十期新疆班43位老师学员的诗歌作品。

部分内容节选

 诗情茶聚252 (代序)

三月的古城南疆喀什噶尔正是杏花飘香的季节。我是闻着杏花的香气在古城的老街上漫步的,林林种种的南疆特产摆满了老街的路边。然而吸引我眼球的却是一个老城角落的茶馆,以及茶馆外面摆放着的特制茯茶。而这些像砖一样的茯茶的产地却是湖南益阳。茶馆里沸腾着,高亢的十二木卡姆演唱伴着茶的清香飘远。喝茶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每天必饮的茶品竟然来自湖南,而那些远在湘江大地的茶农们,他们怎么也不会想他们精心种植加工出来的茯茶会成为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主要饮品之一,成了这里居民的生活的必需品和精神依赖。然而这些看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地域、空间、文化却实实在在的联系着,而且密不可分。就像一群来自新疆的作家和一群来自潇湘大地的作家,在长江畔相聚交流、诗文碰撞、茶酒交融、情感交织,长沙毛泽东文学院的那个252小酒馆就有了小北、朱思奇、田家、赵向林、朱劲楠、张立江、康沁芯、江滔、邢超、肖柴原子、魏龙元、武夫安等一批文友的相聚和诗品的结集《与君书》。

1

我适合开个酒馆,在长沙,在张家界,在洞庭,在新疆。

毛院报到的那天,我大概是最迟的一个。拿了房卡,开门才知道我的是套间,外间是一间麻将室,内间是一个双标。我就等着那个和我同室的同学出现。就这样,一直等到在毛院的第三个礼拜,和我同室的同学才出现。差不多有二十来天,我是一个人睡的,那段时间,我是班里最奢侈的人,不是因为一个人有个套房,而是因为拥有252室的那么多人和事。

现在想来,嗳,那是一段多么不可思议的时光。

2

新疆有广袤的大地,有草地,有荒原,有沙漠,八月准备去的,因为新冠疫情,没能前往。252室是我最先领略新疆风情的地方,一间房里,每晚下课后,会有同学三三两两地进出,吃宵夜,喝酒,谈诗,论人生,聊各地风土人情,朱劲楠老师和武夫安老师是252的常客,这两个新疆的同学,几乎是252室的灵魂,其间谈过的风情,可以写就十部散文集,其间说过的故事,可以写就十部小说,当然,这一切的开始,都是以诗歌开始的。

3

就诗歌研讨,田家组织过一次小北诗歌研讨会,大家坐在252室的麻将桌旁,就着啤酒和烤肉串,谈论诗歌。后面的日子里,在252室聊的,多是各自的故事,从天山到洞庭,从汨罗到澧水。房间外的走廊,晚上会从不同的房间里走出来几个不愿入睡的人,走廊宛如一条小溪,每个房间都是一个湖泊。

4

记得有一句话说:“世间不是所有的河流都流向大海,有的也流入湖泊。”我听到这句话时,想到还有一种可能,“世间有的河流,流着流着就消失了,比如沙漠里的那条河。”252室有大漠长情,有溪水娟娟,有艳阳高悬,有繁星闪耀,只是在每一次回忆的时候,总止不住茫然心怔。世间所有的房间,也没有252让我留恋,世间所有的房间,也没有252让我难忘。

5

从毛院回来,有时深夜,听见风轻叩房门,都疑是有人来敲252室的房门。那个醉了的人会来,那个披星戴月的人会来,那个喝了浓茶的人会来,那个从大漠里刚走出来的人会来,那个听见桂花落在庭院内,醒了,起身看月亮的人会来,那个写穿越剧的人会来,那个身怀盅术的湘西人会来,那个穿着水晶鞋的人会来,那个背着行囊的人会来。

那个走过雪原的人会来——

6

252室,有落日,有星空,有大漠,有长河。

我不是252室的主人,我是252室的服务生,那个写诗的服务生。有老师同学来了,我会奉上美酒,听一听他的故事。此次《与君书》诗集收稿,有几位同学奉上了人生第一次写的诗,我们对此有过交流,有过对诗的看待与认识,诗集也是252室交汇的延续。所以我想252室不会是沙漠里那条走着走着就不见了的河流,他会是大河,向往着大海,也会把自己停留的地方当作海一样深的湖泊,给一个诗一样的印记。

感谢武夫安老师对诗集的付出,感谢来过252室的老师同学和现在还在252室的老师同学,感谢诗歌。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