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湖南好人丨20年献血15万毫升——记助人为乐“湖南好人”陶雄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聂沛   时间 : 2022-03-30

 

分享到:

3月10日,衡阳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秘书长陶雄喜接到长沙一电影剧组的电话。剧组计划拍摄一部无偿献血主题电影,想邀请他担任主创人员,并参与演出。

“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微不足道。”今年56岁的陶雄喜,已坚持献血逾20年,累计献血206次,无偿献血总量达15.84万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近40次。正是长年累月的献爱心,陶雄喜从2008年开始连续7届14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去年10月,陶雄喜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111.jpg

3月5日,陶雄喜上机捐献血小板。 通讯员 摄

然而,这件“小事”让第一次献血的他害怕了许久。“小时候,每次听说要打针,我总是想方设法躲过去。长大后,看到针头,我心里还有点发怵。”陶雄喜回忆,2001年8月20日,他偶然接到一张无偿献血宣传单,便想去试一试,献一份爱心。

那天,陶雄喜几次登上献血车,询问医护人员献血注意事项,看志愿者如何献血。通过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介绍,陶雄喜慢慢平复了紧张心情,鼓起勇气,献出了400毫升热血。


222.jpg

陶雄喜的部分荣誉证书

从那时起,只要献血间隔时间一到,陶雄喜就会主动献一次血,每次400毫升。有几次,陶雄喜没找到献血车,还坐公交或者打的士,跑到市中心血站去献血。

2008年1月14日,陶雄喜接到衡阳市中心血站打来的电话,说血库中血小板紧缺,问他是否愿意上机捐献血小板。

“捐!”工作人员话还没说完,陶雄喜没有丝毫犹豫,立刻答应下来,还跟工作人员预约好献血时间。为保证自己所献血小板的质量达标,陶雄喜晚上早早上床休息,不喝酒、不吃油腻食物,做好献血前的相关准备。


333.jpg

陶雄喜的部分献血证

2天后,陶雄喜接到中心血站发来的短信:“尊敬的陶雄喜先生,您的血液经检测,确定为B型,检验结果合格,即将用于临床救治。感谢您的爱心奉献!”见自己的血小板将挽救一个陌生人的生命,陶雄喜的内心涌出一股暖流。

献血是大好事,却并非每个人都理解支持。常常有朋友、同事劝陶雄喜少献血,不要把身体搞垮了。每当这时,陶雄喜总会耐心地跟他们普及献血知识,讲无偿献血的益处,如增强免疫力、降低血脂、延缓衰老等。

“我们这一辈人中,很多人都对献血不了解,甚至有些抗拒。其实,献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对身体也不会有损伤。”为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陶雄喜将自己的献血经历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中,还上街宣传,开展讲座,鼓励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他还根据自己在疫情期间捐献血小板的经历,创作成短篇小说《未必空空如也》,获得衡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作品奖。如今,陶雄喜已带动20余名志愿者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一臂之力,也许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点燃一个家庭的希望,何乐不为?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坚持献血。就算将来过了法定献血年龄,我也会继续为无偿献血摇旗呐喊!”陶雄喜说。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