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梁文武:悠悠古韵灼灼情怀

读杨丹作品《愚溪,愚溪》有感

来源:娄底晚报   时间 : 2022-11-03

 

分享到:

看了《湖南日报》刊登的杨丹的作品《愚溪,愚溪》,先是惊艳,而后深叹。我读过她的多篇作品,很是喜欢!杨丹常常自谦其作品为采风作业,属随意涂鸦,可一看《愚溪,愚溪》,让我这个业余评论作者心里直痒痒,很少跋山涉水的我不禁向往起愚溪那一片浸润着柳宗元与刘禹锡神韵的热土。

我曾经读过杨丹的文章《洛夫故里觅乡愁》,文字的古风古韵让读者叹为观止。现在再阅读此文,感觉她的散文已日臻成熟。就说开头:隔着1200多年的时光,裹一身七月的骄阳,我在心里轻轻地说:“愚溪,我来了,我又来了。”1200多年的时光是悠悠古韵,裹一身七月的骄阳,一下又让人回到了现在。我在心里轻轻地说:“愚溪,我来了,我又来了。”这是灼灼情怀,一种亲切又熟悉的情感,一种敬畏又敬仰的思绪跃然纸上。读到此处,我居然有了小小的羡慕和嫉妒,杨丹的这支笔是被上帝吻过吗?

“想象中,那溪应是清澈见底的:游鱼在自由地穿梭,鹅卵石懒懒地躺在溪底,偶有圆滑的青石露出水面,那是飞鸟蜻蜓的驿站。潺潺水声中,嘉木挺立,修竹摇曳,白云悠然……若遇日头正好,溪面如镜,会将这一切倒映成一幅画。”艺术是相通的,这样的文字不仅是让人来到画里,更像在放映一场精美绝伦的电影。游鱼在自由地穿梭,鹅卵石懒懒地躺在溪底。何为画面感?穿梭,懒懒地,好像这游鱼,这鹅卵石都有了人的灵性!景色动静相宜,有山有水有鱼。再看那潺潺水声一词,于是,溪水流淌的声音一下到了读者的耳里,人被这绝美给震住了。

再往下读:“奔流不息的愚溪,任凭风霜拂面。溪水无言,蜿蜒东去,融入潇水。掬一捧愚溪的水,我仿佛打开了时光隧道的开关,触摸到了柳子无言的悲欢。”写文章的重点,往往在于写人,哪怕是纯粹写景的文章。此文写人的重点在于柳宗元与刘禹锡,杨丹写了柳母教子,写了柳宗元与刘禹锡的友谊,还提到了美国思想家爱默生。

都说一个人如果心灵是美的,那她看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美的,这在心理学中叫由内而外地投射。杨丹来自湘西凤凰,真是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杨丹的散文真正继承了沈从文的衣钵。

我爱这篇《愚溪,愚溪》作品!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