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课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文学课

刘岸为湖南省第二十一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学员授课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10-28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梁利 彭靖茹)10月25日,《厦门文学》杂志主编、厦门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岸为湖南省第二十一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授课,授课主题为“小说诸元分析”。

课堂上,刘岸详细地介绍了小说的定义、小说的故事、小说的情节、小说的人物、小说的环境、小说的结构、小说的开头、小说的叙述、小说的语言、小说的动机、小说的题材、小说的想象、小说的虚构、小说的时间与节奏、小说的结尾、小说的投稿等内容。

刘岸认为,小说的故事要有新颖性、连贯性、曲折性,要善于设置故事的悬念、伏笔、照应、巧合、误会、意外、抑扬、擒纵、道具等。情节是小说的主要构成因素,发现、反转、受难、冲突、危机是构成情节的五个要素。小说的结构要经济短小,力戒复杂。小说的叙述要处理好谁在说和怎么说的关系,小说叙述的根本要求是,让读者掉进阅读的圈套里去,在幻觉的时间里漫游。小说语言应该是有弹性的,也可以是非常规的,分为讲述式、显示式、元叙述式。维护小说语言的识别度是每一位作者应该做到的事情,作家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语言。

名家名片:刘岸,一级作家、出版系列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全国第五次、第七次作家代表大会代表;曾任《绿洲》文学杂志社主编、厦门文学院院长、厦门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兵团自治区作家协会、电视家协会、电影家协会等多个协会副主席、主席团委员等职。现为《厦门文学》杂志主编、厦门作家协会副主席。迄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810余万字,出版《子归城》(四部)《天职》《骗你不是人》《尘土飞扬》《刘岸小说选》《小说家的技巧》《追逐藏獒》《冰河谷》等长篇小说、小说集及文学理论著作20部;创作影视作品八十余部(集)。先后十余次获全国及省级以上文学、影视创作奖。多部著作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多篇小说被翻译成外文出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