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王子诺:真正的花开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 2022-10-21

 

分享到:

经历了春的生机勃勃,夏的酷暑难耐,秋的风霜洗礼,终于等来了那芬芳馥郁的桂花浸透乾坤。

淫雨霏霏的街上缭着雾气,恰恰这个时节是桂花香气最浓郁的时候,繁茂的桂花树怀里塞着满满的香气,不断向周围散播开来,青绿的树叶间包裹着黄色的小花,端庄又显得有些俏皮,像是京剧舞台上的旦角身着青衣,裙裾上别着一个个黄色的花蕊,吱吱呀呀地唱着传统曲调,婉转音律间,跳跃的音符就犹如眼前的雨水滴答在桂花上一样……

渐渐地雨也愈发大了,我在路旁的一个亭子驻足,看见桂花在“忍受”雨水的鞭策,但依然挺立,任凭风吹雨打。转眼之间,那桂花以凤舞九天之姿,飞蛾扑火之态,倾撒在泥土上,与“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如出一辙,留下香气传千里,用短暂的生命画出一幅幅精彩绝伦的图案。

后来,我不禁联想到,桂花的遭遇不也是我们人生的写照吗?

最初的时候,当我们还不具备开花结果的资格时,便积蓄自己的力量,只为绽放花蕾的那一天。每天都在努力地学习知识,只为等待鲤鱼跃龙门的那一天,我们能够跳上更高的台阶,去实现我们的梦想。而在这期间,就算经受住了那么多的挫折与困难,依然不能够击败我们奋斗前进的初心。人的一生最珍贵绚烂的时光便是当下,犹如初升的太阳,我们不必惧怕乌云、暴雨的洗礼,反而要感谢它们的鞭策,让我们更加勇敢地追寻理想,只待有一天像桂花一样开出属于自己的灿烂的花朵,哪怕只是短暂的热烈,也要留给这个世间一抹芳香。

未知前路几迢遥,唯有坚定自我。愿如花枝,为花开一往无前。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