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魏佳敏《云上的年轮》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10-12

 

分享到:

封面照_副本.jpg


作者_副本.jpg


穿越千年烟云,和我同行的,还有瑶族这么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古老神秘民族,他们正是心怀一个寻找生命家园的亘古之梦,才祖祖辈辈,世世代代一路走来,撒播、散居在岭南山脉的道道皱褶里。

——魏佳敏


插图1_副本.jpg

插图1

插图2_副本.jpg

插图2

插图3_副本.jpg

插图3

(插图由江华的江森老师绘作)


近日,魏佳敏散文集《云上的年轮》由北方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收录了作者近年立足家乡道县和江华瑶山创作的63篇精品散文。作品聚焦被作者唤作“母地”的故乡,以充满哲思和诗意的语言抒写云上瑶山的种种事物,使其得到梦幻般的呈现。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称誉:“《云上的年轮》如一曲万物协奏曲,如梦如幻,洗心涤魂。” 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评论魏佳敏的散文“在极富诗意的文字里畅想事物,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古老民族独特的人文之美。”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二级作家刘翼平推荐说:“我的家乡云母山和书中的瑶山相似,我从中看见了自己生命最初的模样。总以为瑶山很远,没想到就在这书里,就在我的心间,当然也在你的心间。”永州市作协主席吴茂盛认为:“这是一部盛满泉吟虫鸣的散文集,阳光白云,天地澄明。作者在文字丛林里探险而行,在一次次逃离文本窠臼中直抵大地深处,透过时间之隙,能窥悟到生活的原味与人心的善纯。”


【名家推荐】

《云上的年轮》如一曲万物协奏曲,如梦如幻,洗心涤魂。

——邱华栋(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

读魏佳敏的散文,能让我们感受到他写作的谦卑和真诚,在极富诗意的文字里畅想事物,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古老民族独特的人文之美。

——王跃文(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

相对于庞大的散文创作群来说,魏佳敏的新著,与其说是加入,不如说是逃离,尽管文本形式上,他展现的是对于湘南特别是瑶山细微或卑微人事的相思和回乡,瑶山的大美和人性的大善构筑了我们无法离弃的景观与存在,魏佳敏的词语为我们带来了柔性与硬度,宽度与深度,人物物人同构了浑然一体的生命游动,五岭瑶山万千姿态,皆是多维生命之展示。

——张湘(文学评论家)

魏佳敏的散文《瑶路》,将瑶族这样一个庞大而又多灾多难的民族对路的渴望和向往传递给我们。那个民族的漫长行走,就是一种现实人生的苦旅,更是一种内心渴求的精神寻根。他们的寻根之路在哪里?在大山的空旷与神奇里,在一个民族永不屈服的坚守中。散文通篇都充满了深沉的文化意味和抒情色彩。叙述的冷静平实,语言的空灵写意,构成了这篇散文飘逸而又深邃的意象和内涵,显现出作者娴熟老道的写作功力,读来颇有回味。

——凌鹰(作家)


作者简介:

魏佳敏,20世纪70年代出生,湖南道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永州市文联。长期致力于小说、散文创作,已出版长篇散文《怀素,一个醉僧的狂草人生》,《云上的年轮》是其出版的第二部散文集,被列入湖南省作家协会2022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作者自述,这些诞生于内心的文字,“深深地浸透了生命的各种体验,虽然和自己的平淡人生一样,是卑微、懦弱、草根的,都是大地上最不起眼的尘屑细物,但它们又恰好铺就了一条抵达到现实之外的神奇路径,让自己与瑶山里的物与人产生了某种精神交流,打开了一个独属于自己的心灵世界。”


【作品目录】

01

洗亮了心灵之耳

谛听祖先的清音

骨音/瑶糯/竹笕/ 瑶浴/叶笛/碓语/瑶茶/滴枯/酿菜

02

成为火中的火,

光中的光

古钵/铜镜/水瓜/石宝/树子/山祖/窖眼/火脉/ 绝香/秦岩

03

唱念着谁也听不懂的咒语,

似与神灵在窃窃私语

斧子/凿子/锯子/刨子/锛子

04

一个喜欢栖居在

梦里的民族

梦窠/ 树精/燕垒/土布/瑶路/心史/ 盐话/说月/河石/火纸

05

母亲的心

做了护我身子的襁褓

苦心/贱爷/虫线/莲生/舅舅/忘年

06

她双眼死死盯着那簇簇火焰,

仿佛要将它们纳入内心,

永远禁锢在自己的孤独灵魂中。

取火/ 响火/捂火/淬火/守火/ 浴火

07

一圈圈,暗划了我一生的轨迹

年轮/水楼/灯碗/老鼓/苦莲/苦竹/血河/坪塘/如石/花事/祭月/牛山/乡吟/圣心/乡心/访春/庙记


【散文节选】

在离乡人的敏感内心里,“故乡”这个语词已太过公共化了,冷硬,老旧,无法将他的生命原址重新唤出。按这个湘南山寨的古老习俗,一个人生出来了,包裹他血肉的那件母亲的小小胞衣会被埋入泥土里,化为这片大地的一部分。因此,“母地”一语便从离乡人撒满方言土语籽粒的梦里生长了出来,微颤几下,如同一束小小的光,照亮了他的心灵屋宇。

——《自序》

老实木讷的碓,一生一世就这样屈居于命运的最底层,苦守着清贫的时光,为喂养着草根众生的空空饥腹,任凭行足无尽地践踏。那浸透了劳作者汗水的粒粒稻谷,唯有投身于这小小的碓坑,任其碓嘴的一番痛苦的“撕咬”后,才能蜕去其金黄的华美外衣,裸露出自己那“米”的高贵原形,以跻身于世俗的火堂饭锅,去获得某种生命的升华和精神的涅槃……

——《碓语》

水瓜,一种生长于故乡母地的野葫芦,以土语的形式蛰伏于离乡人的内心,满盛着泥土的呼吸、瑶寨的夜语和火酒的余温,长久地消解着客愁羁苦,一如遗落于时光缝隙深处的儿时乳名,闪耀着母爱的点点荧光,照亮了漂泊长途上的每一串足痕。

——《水瓜》

默默行走在大瑶山的崎岖山路上,身陷于千峰万壑的重重包围之中,会感到自己渺小至极,无助至极,那巨大的孤独感会死死缠住你。很快,你内心定会被一种极想大声叫喊的强烈欲望所占据,犹如一匹旷野里的狼渴望嚎叫一般。此时此刻,你才会深深理解到,瑶族同胞们的这条命运苦途,与其说是用脚行走,用心歌唱而成,倒还不如说是用孤绝的灵魂呼唤出来的。

是的,只有深刻体会到这个行走在路上的民族内心所垒积的那山一般的孤独之苦,你才能让自己尘封已久的心柔软、敏感起来,才能和这个古老民族的心灵发生深深的共鸣和碰撞。

——《瑶路》

童年,常常会被美丽的年轮所吸引,所痴迷。火塘边木头上的年轮,被岁月的烟火熏的黝黑,在跃动的柴火辉映里,隐隐地会反射出温馨的光芒。堂屋里横梁上的年轮,总会被天井里斜照下来的日头所照耀,仿佛涂抹了一层炫目的青铜古色,透露出一种百年沧桑。那些木壁上的年轮,我会用小手去轻轻地摩挲:老屋里的年轮因为过于苍老,圈圈纹痕粗糙不平,就像触摸到了生活的清苦和坎坷。只有新房子的年轮才非常平整,非常光滑,全像从木壁里渗透出来一样,如娇艳的山花。而新纳的鞋底,翻犁的稻田,天上的云纹,地上的路痕,老井里的波纹,小溪里的旋涡,油坊旁的水磨,祠堂里神龛上的蛛网……甚至小河,山峦,层叠如鱼纹般的片片青瓦,以及炊烟在故乡头顶缭绕的情景,不经意间都会现出圈圈年轮的幻影来。

——《年轮》


母地 骨音 梦窠

火脉 巫镜 碓语

……

或具有空谷幽兰般的圣象

或具备开悟般的梦幻智光

或有如缭绕不绝的梵音

魏佳敏散文集《云上的年轮》

带你深入文本的丛林

在纸上在瑶山奔跑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