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陈文:《快活岭》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9-26

 

分享到:


111_副本.jpg

作者简介:

陈文,浏阳市教育局原副局长,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013年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出版《教师可以更优秀》、《教育必须刚刚好》《边教书,边成长》等5本教育专著和《泥土生香》《快活岭》等2本短篇小说集。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并在报刊上发表的短篇小说30篇。作者继承了中国现当代文学中乡土文学的传统,以中国中南部乡村-小溪村为背景,写出了几十年来农民的生存状态和农村的巨大变化,歌颂了他们坚毅、善良等品质。作品多以白描手法写人叙事,且短小精悍。每篇具有很强的现场感和可读性。

评论摘录:

小溪村的人和事

——读小说集《快活岭》有感

兰奇夫

陈文老师的写作经历很长。在湘潭师专读书时,也就是十七岁时,他就开始了诗歌、散文的写作,当时就有多篇散文发表在《湘潭日报》上。后来参加教育工作,心思主要放在教育教学上,文学作品写得少了。新近出版的这本《快活岭》是他的第二本短篇小说集,我曾经问过陈文老师:从你的小说中看到很多乡村苦难生活和你童年少年的影子,你认为自己的经历对你的小说有什么影响?他回答说,肯定有影响。虽然文学创作需要想象,但作者的经历对写作的影响是毋容置疑的。他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生人,经历了从短缺经济到如今丰衣足食的世道人情。这些都对他的写作影响很深。这个回答说明了什么?我暗自猜测,这或许说明他是一个怀旧的人,是一个对过往经历非常敏感的人。但是从他的这本书中,似乎验证着我的猜测。

《快活岭》这本短篇小说集聚焦于作者魂牵梦绕的小溪村,大多用的是第一人称的视角,从那些平凡人的身上发现生活实实在在的真谛,笔调朴实内敛。从作者的标题,比如《手工粉》《桂花冲》《琵琶岗》《快活岭》等,这是一种中国传统式的叙述方法,娓娓道来,其中有曲折,有回环,有甜蜜,更有辛酸,但我们感觉到的都是一种淡淡的喜悦,淡淡的忧伤。那些人,那些事,都是我们触手可及的,也是我们身边的,他们有喜怒哀乐,有酸甜苦辣,但更多的是包容,是大度,是理解,是关心,更多的是善良。几十年的情爱与经历扑面而来,那些朴实平淡的故事却透露出作者悲悯的心境,我想,这些故事虽然给人平常的、平凡的、平淡的印象,但是小说的视角、主人公的经历、背景和感叹,都说明作者下笔很透,入戏更深。

《手工粉》虽然写得是我们司空见惯的经历,但作者平淡而具有韵味的语言,比如,“观保小心地将筷子伸向碗里,一条一条地夹起米粉放到嘴里,慢慢地嚼着,等米粉在嘴巴里打个圈后才舒服地用力让它涌向喉咙,一碗手工粉吃得他大汗淋漓,吃得他神清气爽,放下筷子,他双手端起碗来,将碗里的汤一嗍而尽……”这样的句子在整本书上比比皆是,让我们亲近,更让我们共鸣,通过这样的描写,我看到了作者娴熟的笔力,也看到了作者对生活丰富的感受。

很明显,《绢子布》以回忆的视角和笔法,描写了作者少年时自己出远门购买绢子布的经历。回忆是每个写作的人的一把利器,那个特殊年代的特殊经历,因为有了作者独特的感受,经过作者的剪裁,这种带有回忆性的类似于叙事性的散文,总是让我们想起鲁迅的《故乡》。而作者告诉我,他个人最喜欢的是《快活岭》,我认真想过他喜欢这篇小说的原因,我认为这篇小说最契合他的为人品行,在这篇小说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字:善。相逢是缘,结善缘,做善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不过,我个人其实最喜欢是《茶壶》,这篇小说一波三折,结局出人意料,却又情理之中,作者娓娓道来,不疾不徐。它和《快活岭》相比,一个犹如峰回路转的小溪,一个犹如清澈如镜的大河,我阅读的时候,不断想起汪曾祺笔下的小和尚,孙犁笔下的荷花淀。

总的来说,作者写作很朴实,很内敛,很含蓄。看着他笔下的人物,我们会想起自己记忆中的某个事,某个人,并因此产生深深的共鸣。作者近年就像一只候鸟,在北京和浏阳不断迁移,但是在他的内心,他的根永远落脚在一个地方——小溪村。他在那里出生、成长,那里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各色人物,都在他的心里留下无可磨灭的印象。现在他成了一个双鬓微霜、远离故土的人,这当中有多少岁月流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的心魂一直安放在他魂牵梦萦的地方,所以他那个关于小溪村的故事,就像春天埋在地里的种子,年年都会发芽,并且蓬勃生长。

后记:

故乡情·文学梦

——《快活岭》后记

陈文

年少时,总恨日子过得太慢,正如那首歌所唱的,总希望有一张成熟而长大的脸。年轻时,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样的句子也没有多少感受。至年长,读到韩愈在《祭十二郎文》所言“吾年未四十,而视茫茫,而发苍苍,而齿牙动摇”,才对“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有了切身的感受。如今年近花甲,经常参加亲友的追悼会,会上对亡者的悼词中,结尾总有一句: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而此时,我才深切体会到这句话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是多么的真诚而不可或缺啊。

屈指数来,寓居他乡已六年整。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鳞次栉比而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建筑,时常令我赞叹。但这些并没有给我“此间乐不思蜀”的获得感与归属感。相反,还真如朱自清在散文《荷塘月色》中所说的,热闹的是他们,我什么也没有。日复一日的读书、健身之余,凭窗南望的我,思绪会不自觉地飞向三千里外的那个小山村,那里是生我养我的故乡!这个时候,我才真切体会到了“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这个词的含义。

时间的延伸、空间的扩展和持续的学习,令我的世界观与之前大不相同,但我对故乡的认知依然是那么质朴、亲切与明确。远在天边的我对故乡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入骨的关心和热爱。每晚六点半,我会准时打开电视,调到湖南卫视,兴奋地说:“看今天家乡又传来什么喜讯。”看到家乡的面貌日新月异,我由衷地高兴。有一回,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放一曲《又唱浏阳河》,“家乡有条歌,一支流蜜的歌。你唱过我也唱过,千家万户都唱过。……”我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最后唱得我泪流满面。

故乡的一切太熟悉了,太让我魂牵梦绕了。偶尔回家,站在老家的地坪里,远眺近看,辛弃疾那“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词句会脱口而出。青山绿水之间,生活着一代又一代我的“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乡亲。我的前辈、同辈和晚辈们,他们的相貌、语言和行事风格,时时从我的脑海里跳出来。小说中写到的人和事,有的是现实生活的样子,有的则是我心底的愿望。他们既安于现状,又在想方设法通过自己的勤劳改变着现状,过上平安富足的日子。虽然有时会出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尴尬,可乡亲们的生活百态、生存方式、生命价值,成为了我生命中极其珍贵的一部分。

对故乡最好的记忆就是把乡亲们写进故事里,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记住他们。在万家灯火的大都市,我脑子里闪现的是灯火明暗的小溪村。于是,我打开电脑,一字一句记录起来。

很多读者表达了对我的文字的喜欢之情。有的说:“你的每一个故事里都有一个完整的逻辑,优秀的灵魂,精彩的表述。”有的说:“读你的文章让我看到了自己和自己的家乡。”有的说:“你的文章带有浓郁的泥土气息,如好酒醇香,让人回味无穷。”著名作家彭见明先生,也对我的这些篇什不吝褒扬……朋友们的肯定和鼓励,化作了我笔耕不辍的动力。今天,我决定将30篇已见诸报端的短篇小说汇编成书,就有了《快活岭》这个集子。

有人说,故乡是文学的原乡,是写作的起点和落脚点。我深以为然。我自知才疏学浅,写出来的文字还很浅薄。但我会不遗余力地写下去。因为,故乡是写作者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是一个永远值得怀念和感恩的地方。

2021年10月于北京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