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陈立勇:鲁院的青苹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 2022-08-10

 

分享到:

当出租车司机停下车对我说鲁迅文学院到了时,我蓦然一惊,这才从遐思中回过神来。的确,接到鲁迅文学院的入取通知书,激动得一晚没睡着,今天一大清早提着行李赶高铁,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到北京已是下午近3点了,为此,我打了的士直奔位于北京市东郊八里庄南里的鲁院,车上一直想着心心念念的文学圣地马上就到了,不由心潮澎湃,思绪万千,鲁院会是怎样的呢?下了车,我抬眼望去,鲁院的大门并不大,上书“鲁迅文学院”五个金煌大字,这离我想象中高大上的鲁院相差堪远。

经过门口保安身份验证和核酸阴性证明检查后,我提着包裹行李朝院里走去。和鲁迅笔下的百草园一样,鲁院是一个单独的小院子,只觉在几棵高大梧桐树遮盖下的鲁院显得格外幽静。然而,刚走几步,我就被道边的几棵苹果树吸引住了,站定细看,但见苹果树和旁边的苍天大树相比,显得矮小无比,但每棵苹果树都枝繁叶茂,枝头挂满了果子。果子不大,大抵也是青色的,密密麻麻得几乎压弯了枝头。在我们南方很少看到这种苹果树,不免多看了几眼,但急着去报到,只好忍着兴致,匆匆向里面的大楼走去。

林道里面是两栋并排的楼。一栋是两层的副楼,楼上属于办公区域,楼下是食堂、图书馆和院史展览室。另一栋是五层教学主楼,厅褐色大理石墙前立着鲁迅先生的铜像,上书“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的不朽名句。大楼有大教室、会议室可供教学研讨之用,大楼各层有近百个单间,为进修作家写作和住宿之用。因为疫情影响,院里静悄悄,只零星碰上几个来报到的学员。报到手续办完后,我便住进了一楼的单间,房子虽不大,但陈设朴实而适用,配有写字台可供写作,还配有电脑、电视、空调,以及单独的卫生间。我放下行李,打开手机便看到老师在群里通知5点半在一楼大厅做核酸检测。之后都只能在各自房子里不能外出,晚餐也是服务员直接送上门来的。

第二天一大早,全员核酸检测出来了,因为都是阴性,大家可以“解封了”,到副楼餐厅吃了自助餐,之后便是开学典礼和老师的精彩授课。中餐过后,我独自踱到院前散步,这才发现院道两旁是两个精致的小园儿,其绿化和休憩闲散之处都是精心打造的。南有月门,上书“文园”,木制过道和长廊角亭相映成趣;北有“聚雅亭”,草圃中突兀一石,上镌“风雅颂”,布置得素淡雅致,别有情趣。我细细欣赏,生怕错过了每处风景。转了一个过道,我再度眼前一亮,一排苹果树呈现在眼前,和院门口的苹果树一样,这些苹果树也同样不高大,果子大抵也是青小的,但却密密麻麻,把树枝压得低垂又低微。我平常非常喜欢吃苹果,大抵买的都是又红又大的,但这种青苹果很少见,不免驻足观看。看了一阵,前方传来一阵欢笑声,我抬眼望去,但见院门口那边有几个女同学正倚着苹果树拍照,欢声笑语惊飞了道旁高大梧桐和沙杉树上的鸟儿,幽静的院子顿时有了生机。

此后,每次饭后散步时,我都会在苹果树旁站一站看一看,那些青色的果实,那些青色的颜色,不知怎的,在心里竟然很受用,仿佛这种色彩成了心底最喜欢的颜色。

在鲁院的10天,因为防疫的需要,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而我们学员之间熟识了后,上课时一起听讲一起研讨,饭后散步也是三五结群,有说有笑,日子倒也不寂寞。这天,分组讨论我们都很用心用情,氛围非常好,吃了晚饭后,便约定去院里拍照留念。拍照的时候,大家都不约而同把苹果树当背景,不喜欢拍照的我也欣然参与。又是集体照,又是个人照,10多个同学折腾了大半个小时才收工。这时,有人顺手摘了个苹果,用手擦了擦便放到了嘴里,然后紧闭双目,正当我们认为苹果酸得掉牙时,他睁开眼笑嘻嘻地说:真好吃。本来我们对近在咫尺的苹果一直心存“敬畏”之心,一方面怕损伤苹果树,另一方面也怕有毁学员的文雅形象,都把苹果当成“禁果”。因为这个同学夸张表情,大家都来了兴趣,但我们这些文人都没有做“窃果不算偷”之举,而是分头去问鲁院工作人员和保安,当得到院里的果子可以摘食的答复时,大家这才慢条斯文地摘着苹果吃,我也顺手摘了一个,试擦了几下便迫不及待地吃起来,刚入口略带酸涩,细咬又有一股甜味,酸酸甜甜别有一番风味,甚是好吃。吃着吃着,突然感慨起来,想起自己这些年的创作之路,虽然创作出《汉朝那些事儿》这样的畅销书,虽然取得了些许小成绩,但却和青草果一样,顶多只算结了小而青的果实,离结硕果还有很远很长的路要走。也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种差距,我才会在过了不惑之年还“挤”到这里来进修。而鲁院常务副院长徐克为我们讲的开班第一课,让我知道了鲁院不平凡的发展史,也知道了莫言、王安忆、刘震云、余华等一大批名家当年都来这里深造过,更为自己能来这个被称之为作家摇篮、文学圣地的鲁院深造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是啊,鲁院的苹果虽小,虽然不起眼,但我们这些莘莘学子都很喜欢,我们都知道,只有过了青涩,才能迎来又红又甜的那一天。

离院的前天晚上,我摘了两个青苹果小心翼翼地放进了行李里,我想把这个当成一种特殊的礼物送给我的一对儿女,让他们从小感受鲁院独特的氛围,激励他们从小从事创作,热爱创作,把文学创作一代代延续下去。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