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刘哲:一部反映现实深度的现代版职场“变形记”

——《归去来兮》读后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8-08

 

分享到:

《变形记》是奥地利作家弗兰兹·卡夫卡创作的中篇小说。小说以主人公变为甲虫这一荒诞故事反映了主人公格里高尔·萨姆沙为代表的小人物的悲喜命运,描绘了最终被社会挤压变形的现实。

《归去来兮》也是一部现实版的职场“变形记”。作品反映的是二十一世纪初,锅县税务局改革的命运与图景。众所周知,这一时期,是中国税制改革大分大合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种利益撕扯裂变,各种人物粉墨登场,各派势力纷争绞斗。改革说到底是利益的重新调整,支持和反对的对立势所必然,而作为国家税务部门,牵涉面非常广泛,它要面对社会众生世相,同时,它本身也构成一个自我社会。宦海沉浮,义理相博,人格道德,世侩庸常,庙堂与江湖,欲望与人性,都在利益面前,暴露无遗。锅县地税局兴利除弊,改革整顿中的各种势力的较量,未免不是各级税务单位状况的浓缩。在整个故事的过程中,作品聚合众多的人物,他们盘根错节,相互依存,廉洁与腐贪,奉公与循私,改革与保守,刚正与迎逢的众生世相,将故事一步步推向纵深。这个故事的起始于人物的命运,从主人公最初闯入社会生活的舞台,到其最终走向田园与自然,呼应了归去来兮的题旨, 从启幕到谢幕,听完这个故事,你会觉得生活又给你一段丰富阅历。

《归去来兮》的亮点之一对人物的刻画、人性的解剖比较到位。优秀长篇小说,无疑会给我们奉献许多呼之欲出,过目不忘,血肉丰满,真实可信的人物。所谓文学即人学,这便是从人出发,把人物的性格,遭遇,命运展现给读者,让人从这些人物的身上获得切实感受。

《归去来兮》塑造了许多血肉可见的人物。其主要的人物易凡夫,他是一位农村青年,通过考试而跃出龙门,非常有幸的成为了税务人员。这对于一个毫无背景的人来说,非常不易,机遇难得。他极为珍视这份工作,在工作中,他积极勤奋,锐意进取,但现实生活远不是他所想象的那样,他目睹了铁月皓,黄金求,马千里等人钩心斗角,尔虞我诈,道貌岸然,贪婪无度的作派,也欣逢了象欧阳天明,刘拥军等许多立志兴利除弊,勇于担当的好领导。现实生活是残酷的,易凡夫善良,厚道的性格,与某些官场的现实是格格不入的。他一方面要坚守自己的人格,另一方面又不得不虚入委出,这种进退维谷的痛苦,让易凡夫倍觉焦灼,人物便是在这种夹缝中生存,从而彰显其良心不泯,信念不失,人格不坠,斗志不衰的可贵品质。

作品在塑造人物的过程中,尽管对官场的丑恶,虚伪,骄淫不乏暴露,这种暴露,不是悲观,不是本质,而是为了更突出人物沧海横流中,不屈服恶势力,不与此同流合污的性格。我们从作品中也可看到,易凡夫在局长刘拥军等的支持下,不屈不挠,在税务的改革中勇向直前,使全局出现了许多新气象。这种崭新的局面,得到全局干部职工的一致赞赏,既说明邪不压正,也说明易凡夫是一位开拓进取的好干部。暴露,也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一种是悲天尤人,给人以悲观无望的感觉。一种是揭露鞭挞,引起疗救的注意。易凡夫是本书申塑造的较为成功的人物,他在诱惑面前所表现的八风不动的品格,他在打击挫折面前表现的宁折不屈的意志,是当代青年中优秀代表人物。

亮点之二就是反映现实的深度到位。我曾经问过作者桑凯,易凡夫是不是就是你的化身?桑凯笑而不答。后来经不住我的刨根问底,他说,易凡夫这个人物,是我,是你,还是他。是众多职场人群的综合群像。易凡夫,反映了一个时代的职场人的共性。精明能干,不失有点小狡黠,还好点色。但总体来说,对工作认真负责,超然物外之余,还留存知识分子的良知、正义和敦厚。他不卑不亢,游走于职场各色人物,偶尔也露峥嵘,特别是在单位文化建设方面还有独到的见解和办法,被刘拥军局长器重。虽然最后,他选择申请到农村局去任职,但他不是逃避现实,而是对生活的理解更加透彻,是一种更加入世的人生态度,他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希望在农村实现城市里不能际遇的温情,踏实,回归土地,回归自然,接受新生活的洗礼。这里,我们没有看到“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的无奈,也没有愤世嫉俗的愤青情调,而是脚踏实地,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豪迈情怀。

第三个亮点是情节的有机合理处置安排到位。易凡夫和马千里、黄金求、严俊、刘拥军、姚鲁、欧阳馨、刘开智、林丽静等人物出场很自然,情节安排水到渠成,不显突兀。易凡夫在城市打拼到最后回归林泉田园,这个思想变化过程很自然,屡屡的碰撞、斗争,易凡夫没有丧失斗志,而寄情于世外桃源,他激流勇退,是听从内心的呼唤,胡不归的,是充满初心的生活中干净的田园,这不仅是我们生活的大地,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人物思想嬗变,很真实自然,几乎看不到斧凿痕迹。

《归去来兮》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反映税务题材的长篇小说,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省税务题材小说的空白。相信,能在财税界,在职场类型小说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