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高求忠:在诗意的世界里行走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6-10

 

分享到:

在文学作品大家庭中,散文诗似乎一直是不起眼的边缘人。人气最旺的首推小说,一不小心改编成为影视剧后更是家喻户晓,散文虽易学难精,但读者多,作者多,自然也受欢迎。诗歌虽难免曲高和寡,但胜在资历够深,相形之下,创作散文诗,可以说是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道路。但苏启平一直坚定地行走在这条路上,行吟于辽阔的土地,行吟于多彩的生活。

《校园里的温情》是苏启平的散文诗集,本书共分为“河山锦绣”“乡愁流韵”“校园歌谣”“真挚情愫”“哲理之光”等五辑,作者用充满激情的文字讴歌了祖国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表达了对故乡的深沉热爱,抒发了刻骨铭心的乡愁,用心刻画了校园生活的风貌风情,细细品味人世间的点滴温情,生命体验和哲理感悟融于一体。诗集涉及的题材很广,大千世界、人生经历、城市屋檐、乡情乡韵一一在笔下呈现。

收录在第一辑的作品,不仅描写了壮美河山,更有作者行走的体验,人生的感悟,对历史人文的思考。“沙漠浩瀚,敦煌是她的孩子,高原是她的孩子,世界也是她的孩子。”寥寥数笔,沙漠的广大无垠跃然纸上,使人仿佛身临其境,面对自然的美景,崇敬无言。“清澈的水如同女子的柔情,软化整个甘南的寒冷。”大西北的气息和味道扑面而来。“骆驼先蹲下前腿,然后蹲下两条后腿,整个身子匍匐在地上。可怜的不只是骆驼,人类一样为了自己的命运劳累奔波。”这句话拨动了我的心弦。《汨罗江的脚步》里,作者写道:“你将汨罗江折叠为巾,擦去一路的尘埃。”“大地沉寂,两岸的人们以日月为尺,一量便是好几千年。”让人回到时光的深处,倾听文化的足音。

正如作者所言:“我也弄不清楚,为什么会对故乡有如此深厚以至于无法抑制的情感。”“故乡始终挺着厚重的腰板站立在我记忆的中央。”作者在故乡的影子里吟唱,他是一位真实的抒情者,对故乡尤其如此。苏启平笔下的故乡,美好、宁静、温情脉脉,充满了田园风味,是一曲舒缓的民谣,有着泥土的滋味,是一坛陈年的老酒,可在时光里悠然细品。“老屋是一节绿皮火车,穿行四十多年风雨雕琢的岁月。怀念儿时的每一把时光。像回味记忆中的绿皮火车,座位挨着座位,人们相互微笑。不像今天人来人往的城市,我只能和自己的影子自言自语。”他说故乡的人“左邻右舍的故事如同野草,坚忍倔强地活出自己的颜色”,“农人一字一句的吟唱,是乡村最美的诗篇”。他写故乡的清明:“我在稀疏的雨中泪流满面,生怕自己滑倒在某一段故事中不知归路。”字里行间,流淌着深沉而又真挚的情感。

苏启平的写作,没有局限于小我,也不仅仅是写游历和故乡,“感悟我遇见的世界”“城市、农村,一句话、一个人,一个镜头、一点声音,一朵花、一根野草,都能给我独特的感受”,人间烟火处处化成诗文,所以,天天工作于此的校园,在他笔下诗意蓬勃,滚滚红尘的各种情愫,被他编织成梦的衣裳,司空见惯泥沙俱下的生活里,他会淘出哲思的真金。他的文字是浪漫的春天,读来暖意融融。

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是第二辑“乡愁流韵”,佳句频出,读来满口余香,如“月光的颜色和我的心情一样。我爱上了月光,月光爱上了大地”“绿像顽皮的孩子爬上树梢”“山峰像顽皮的孩子,举着一把红颜的杜鹃,对着另一个孩子露出狡黠的笑”“春耕后的田野,静如明镜。村庄珍惜这一年一次的机会梳妆打扮,炊烟是淡淡的眉”“一只燕子用力剪出一抹一抹的绿,温暖人间”。这些诗篇,意象鲜明,语言清新,意境深远,具有3D打印般的质感,给人美的享受。

别林斯基说过:“情感是诗的天性中一个主要的活动因素,没有情感,就没有诗人,也没有诗。”苏启平立于大地,深情放歌,真情饱满,笔调细腻。“我代表人类,在天空下与万物一起入籍,以月为王。星光大地森林,整个世界与我融为一体”“命,抑制了我所有的眼泪与痛苦。缘,诠释了人类所有会心的笑”“如果你真的爱我,就在绿的中央修一座亭榭。还有弯曲的廊桥,天空一样的颜色,隐藏你我羞涩的背影”“把爱冰封在我的青春”“思念,在春天繁花似锦”“世界,有什么比相知更广阔”“妻慢悠悠地说,我想故乡的老屋,明天能变回我的妈妈”……散文诗中的情感,深厚绵长,清澈晶莹,如细雨淅沥,如春水盈盈。在他的作品里,我们读出一颗柔软善良的心。

看完《校园里的温情》,我想起了波德莱尔的一段话:“我们当中谁没有在他怀着雄心壮志的日子里梦想过创造奇迹,写出诗的散文,没有节律,没有韵脚,但富于音乐性,而且亦刚亦柔,足以适应心灵的抒情的冲动、幻想的波动和意识的跳跃?特别是经常去大城市,接触到无数错综复杂的关系,就会产生这种萦回脑际的理想。”这部散文诗集是作者从灵魂深处发出来的歌唱,任时光无情淘洗,任庸常生活冲刷,苏启平依旧保有一颗诗心。

网络自媒体时代,每天产生的分行文字铺天盖地,众生喧嚣之际,苏启平一直安静地行走在诗意的世界,默然耕耘,把他的人生写成了一篇灵动优美的散文诗。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