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张雪云:闲时立黄昏

来源:湘西文旅   时间 : 2022-05-10

 

分享到:

眼前,一船炊烟煮酒,一弯新月如虹,一笺风景,两岸灯火,如梦似幻。这是湘西开启高铁时代后,我第一次来凤凰古城。之前辗转来过几回,多在五月前后,最美的季节,似乎并不全是来看风景,更多的是伫立沱江边,缅怀,追思,遐想。

这一江曾给我温暖记忆的水,依然青碧如初,这让我多少有些释然。五湖四海的人们,不断的来,又不断的去。流水不老,青山常青,新事物不断更迭,到哪里去寻旧时光?浮生一片草,岁月催人老。

飞檐翘角,古朴典雅,悬在河壁上的吊脚楼,几座姿态各异的桥,仿佛天际飞落的琼楼玉宇;古旧的筒车,辘辘转动着,流动着沧桑与历史的长河;清可见底的沱江,水中排列的跳岩,优雅地拖着丝丝缕缕的水草,任水面上撕碎的光斑闪烁着,如星辰,如镜面,倒影着两岸的小楼和古城墙;渔舟轻摇慢橹过后,波纹一圈圈随即荡漾开去,恰似不断延展我由来已久的思绪。

从一条街到另一条街的晃荡,一个地名又一个地名的寻觅。来了多次,还是有些不熟悉,好地方得常来。时代总是会抛却踌躇,果断前行,大过我平凡的想象,直至我到现在也没有看清,古城最真实的样子。也许,留些神秘,最为憧憬。

一方山水,有一方山水的气质,这和人有本质的相似。山和水只此青绿,不离不弃地相依相偎,把这明珠一样的小城包裹其中,宠着、爱着,皆成最美。远看和近观,都十分妥帖。山萦绕着薄薄的清雾,青翠如黛的峰峦相接延绵,在雾色中朦胧,成就若隐若现的远景。依水而建的吊脚楼,桐油漆得光亮,一栋比邻一栋,挣脱小家碧玉的气质,有些宏阔气象。当然,看多了堆叠的楼台屋檐,就觉得,绿如晶莹、柔和清亮的沱江,才是这座城的灵魂。古城因水而生动,因水而灵气。

水岸码头,有背背篓洗菜的阿姐,有穿汉服顾盼生姿的姑娘,有替人编彩辫的苗家阿嫂,卖花的苗家阿婆在讨价还价,青石岩板上,捣洗衣物的阿妹,阵阵棒杵声悠远着时光里的寂寞。

走累了,坐在河畔的青石岩板上,看一江水暖,感受岁月沉静的悠远。忍不住将手伸进河里,感受河水滑过手指的清凉。于此情景中,亦如读从文先生的书,先生用平和、淡泊的文字描写湘西充满鲜活个性的老乡,纯美如翠翠般的女子,让人备感亲切,真切怀想,思绪悠长……

穿行在青石板小巷,能遇见卖菜的妇人,一担空着的筲箕里,放着生活的油盐酱醋。缠了高高头帕的苗家婶子,靠着墙角打瞌睡,身边的摊位,是由背篓支起的简易小摊,摆满苗家饰品,或许,这个小摊只是她用来打发时光,并不为生计所累,也并不担心东西被人拿走,哗啦啦的江水没有吵醒她的酣梦。

老街小巷里,有历史感,有时尚味,有烟火气,小店多古朴,苗服银饰等工艺品,琳琅满目,色彩装点着暗淡的小楼,生动整条街巷。买一双布鞋穿在脚上,行走在小巷深处,我似乎找到一种久违的亲切与随意。

来不及走完阡陌交错的街巷,享受沱江泛舟的浪漫与惬意。我得让匆匆的脚步,奔赴被时光遗忘的地方,去沱江边的听涛山拜谒从文先生,是此行的意义。

听涛山麓,沱江水岸,一溪清洌,迂回迤逦。和古城老街的喧嚣相比,这里真是安静,甚至有些凄寂。在挺拔的翠竹和松木的掩映中,迈过长长的石阶,经过一块石碑,上有黄永玉先生手书:“一个士兵,不是战死沙场,就是回到故乡。”继续往上,在一块狭长的平地,静静伫立着一块五彩石碑,碑状如一朵云菇,五彩石碑上刻着先生手迹:“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绕过背面,是先生姨妹张允和女士的诔文:“不折不从,亦慈亦让。星斗其文,赤子其人。”几束尚未枯萎的花环,堆叠在五彩石碑上。看来早有人来过,还将会有人来。先生安息之地,虽极为朴素,亦十分清净,与山水自然融合,一切皆能体现先生的恬淡个性。

春天的野花,开满了山坡,我随手采一束路边的紫色花,伴着白色檵木,野蒲公英,用柳条捆扎,悄悄地放在先生的五彩石碑上,默默期许。一丛虎耳草在崖边摇曳,一些远远的愿望在闪烁。这一刻,我想起先生的句子:美丽总令人忧愁,然而还受用。我无意回顾先生坎坷的一生,思索的一生,挣扎的一生。我想,先生最后能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一江清澈的沱江水永远流淌在脚下,也是一种圆满吧。

青石堆叠,云林楼台。一块崖壁上,刻着“听涛”二字,旁边一个浅浅的山洞,据说孩童时期的先生贪恋山水,经常逃学来到这里玩耍,这里名为听涛山,据说是山腰上有个风洞,稍稍有点风吹过,便传来似松涛阵阵的响声,由此得知“听涛”二字的本意。此处临江,甚为安静,山花烂漫中,听松涛阵阵,流水潺潺,好美的去处。

此时的我,并不急着下山,只想让心安静一会儿,哪怕安静几秒钟。伫立,眺望,对岸的青山,清泠的流水,翻新的风雨桥,不断扩建的吊脚楼。日头渐渐淡去光芒,氤氲满是烟霞的天边。

天暗了下来,黄昏的沱江,水流并不匆匆,水车悠然的转动,一切并没有被时光催赶的匆忙,缓慢是一种美妙的节奏。摘一支素色野花,一瓣一瓣,看着花瓣轻盈旋转着卷入水中,也似乎卷走了内心一些说不清的惆怅。又想起先生的句子:我就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

夜色弥漫开了,两岸的灯光,星星点点地从一扇一扇吊脚楼的窗棂里闪出来,随即汇聚成一条天上的街市。灯光璀璨中的夜色,似乎比白天多了妩媚与神秘。在这样的夜色下,没有任何隐藏,只有真实的自我,适合念想,可以沉醉,照人思索。

不远处,有歌声浮浮沉沉,大概真正懂的,没有几人,待到真正懂得时,已是人到中年。闲时立黄昏,笑问粥可温。人生海海,最难是重逢。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