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余孟孟:丰富且干净 ——读《湖湘历史名人家书》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 2022-04-08

 

分享到:

《湖湘历史名人家书》,是我们走进家书、品读家书、感悟家书的上佳范本。这部书从周敦颐开篇,下溯至沈从文、朱湘,可以说是一幅较为完整的湖湘文化代表人物谱系。这些家书的内容情真意切、包罗万象,堪称一部浓缩版的湖湘文化精神读本。

这部书让我们看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人性光辉。家书,有长有短,有早有晚,有的论理有的抒情,有的说事有的论学,它们产生于不同时代,出自不同人之手,书写的对象也各不相同,但共同的是,都体现出可信、可爱与可敬的人性光辉。

比如,欧阳玄在家书中说,自己从外面回到浏阳后的情形是:“抵家以来,且人事蚕丛,文债日生”,很多人请他写文章,反映出当时乡民对道德文章名世者敬重和追捧的民风;谈及当时人才稀少,左宗棠在给儿子的家书中指出了原因,“由于专心做时下科名之学者多,留心本原之学者少。且人生精力有限,尽用科名之学,到一旦大事当前,心神耗尽,胆气薄弱,反不如乡里粗才,尚能集事,尚有担当”。这些都是当时的实情,是信史。

关于可爱,最典型的应该是杨嗣昌。他在写给父亲的家书中说,自己闲时会将父亲的来信一封封装裱起来,认为“千秋万世而后,则传世之宝也。”杨嗣昌在家书中为博父亲一笑,还讲起了幽默段子。他说,有一位年伯跟他说“孔子一生不过是‘干净’二字。”他便问年伯:“怎的见得?”年伯回答:“秋阳以暴之,你看干不干?江汉以濯之,你看净不净?”

可敬,如李东阳在劝阻族人为他在茶陵老家建屋的家书中说,“自念做官四十年,不能一日庇乡里,乃复以土木筋力为之累,纵令出自宗族,亦必借官府之声势财力,于心诚不安”。这份磊落与坚贞令人敬服。蒋翊武在就义前写给父母的家书,那种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的风骨令人敬仰。

这部书让我们感受到家风、家教、家训的精神力量。《湖湘历史名人家书》里面关于为人处世、读书求学、家庭建设、亲友关系等内容有很多真知灼见,值得今人借鉴学习。

曾国藩在给儿子的家书中说,“吾教子弟,不离八本、三致祥”。胡林翼在给弟弟的家书中说,“吾家素尚节俭”。何凌汉在家书中说:“即境况清苦,而举家克俭克勤,亦是人生乐事,其他不足虑。”这些务实、勤俭、乐观的家风令人向往。

家书中不仅对子辈进行家风熏陶,还从细微处开展家庭教育。比如左宗棠和彭玉麟在家书中都对其子女在读书方法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指导,王闿运在家书中帮儿子指出错别字等。

这些家书,出自湖湘历代名人之手,他们的道德文章都有很高的造诣,因此家书中有很多格言式的表达,是可以作为家训流传的。比如,王夫之在给弟侄的家书中说:“光明正大,宽柔慈厚,作一家风范。”贺金声在家书中说:“只求合乎仁义,而事之济与不济无论也。”

这部书让我们领略到湖湘大地文源、文脉、文气的深厚传统。不少家书都对湖湘文化和湖湘精神有过评点与阐述。湖湘文化的源头可以远溯至屈原,但其核心内容却直接导源于周敦颐。周敦颐给叔伯兄弟的这封家书,虽然看不出他在思想学术方面的观点和追求,但却将恪守孝悌、温柔敦厚、重情重义的形象清晰地呈现了出来,一句“知安乐,喜无尽”传达的真挚情感足以跨越千年。

从这些家书中,也可以发现湖湘文化文脉广博的特点。比如,左宗棠在家书中告诫儿子,“八股愈做得入格,人才愈见庸下”,这些观点都折射出湖湘文化中务实致用、不图虚名的精神。谭嗣同在给妻子的家书中说:“朝廷毅然变法,国事大有可为。”这些话语都反映出湘人浓烈的忧患意识和深沉的爱国热情。

至于文气,在这些家书中更有鲜明的体现。以周敦颐、李东阳、王夫之等人为代表的学术领袖和文章大家,他们的文化气质自不必说。曾左彭胡这些湘军将领们的文化底蕴和文人气质,在他们的家书中皆有具体体现。

读完《湖湘历史名人家书》,掩卷回想,首先跳出来的竟然是“干净”两个字。杨嗣昌在给父亲的家书中有这样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话:“儿尝言吾家家书是人可看,有两件干净处:一件是手头干净,无有孔方;二件是心肠干净,无欲害人。”整本《湖湘历史名人家书》在时间上跨越千年,在内容上丰富广博,但却有着共同的精神气质,那就是如杨嗣昌家在书中说的一样——干净。

(《湖湘历史名人家书》湖南图书馆编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