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谭谈:不负春光游束河

来源:红网   时间 : 2022-03-11

 

分享到:

不觉间,住进这个白族村寨的小院,整整两个月了。一种强烈的感觉留在心头。太阳,对这一方山水,对这一方人们,最大方,最慷慨!几乎每一天,都把明丽的阳光,铺洒在这一方大地上。就是落雨,也是痛痛快快地来一阵,就停了。

春分临近,阳光更暖,春风更烈。各种各样的花,开得更热烈,嫩绿的新叶,铺满了原野、山冈。在这样的春光里,我们又上路了,驱车三百多里,去游览一座古镇。

她在丽江大妍古城旁边七公里处,是丽江旅游区核心景点之一,叫束河古镇。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的聚宝山,形如堆垒的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下的村寨。是纳西族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

驾车两个半小时,我们终于把车子停到了镇子边的停车场。徒步朝这座在心里藏了多年的古镇走去。那一年,我与水运宪、王跃文、梁瑞郴等几位作家朋友造访过这个小镇,留下极美的印象。当时,我就有一个打算,想租一间房子,和全家人到这里过一个春节,享受享受这里冬日温暖的阳光和领略领略这里浓烈的纳西族风情。后来,因种种原因,这个愿望没有实现。然而,这个想法,这个古镇,一直深深地藏在我的心里。

这两年,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搅乱,这个平日里游客如织的古镇,虽然照样开放,但每日的游客不多。古朴的街巷里,倒是有多对结婚的新人,在摄影师的导演下,在这错落有致的古镇窄街小巷里拍婚纱照,留下他们人生的精彩瞬间。

多年前来这里游览时,留下的最美的印象,也是我最喜爱的地方,就是这里的水,就是这水与街、与房的完美结合。溪沿街道流,泉从门口过。常听人们这样说,张家界归来不看山,九寨沟回来不看水。九寨沟的水的确很美。然而,它却多在山谷里表演、展示。而束河的水,却在家家门口流。那般清洌,那般明亮,那般纯净……只见丝草在水流里柔情地摆动,小鱼在水波中调皮地嬉戏。更有一些小桐车,在水流的推动下,缓缓地转动着……这座古镇的灵气,就在这水流中飘逸开来。

这股清冽的泉水,来自镇子东头的九鼎龙潭。当地人说,因为镇子四周,有九座状如鼎的山峰,九座山峰里的地下泉水,全都汇集于这里,形成了一个日夜旺泉突涌的深潭。为古镇的街街巷巷,家家户户,送去这样明丽、纯净的泉水。你说美不美?

在九鼎龙潭边,我站立了良久,想探寻一下这里的奇妙。这当然是大自然的杰作,但也不能不佩服当年选此定居的纳西族先民的智慧!难怪后来,茶马古道上的马帮,又选此作为驿站。

开通于唐代的茶马古道,从滇南经丽江,直达西藏拉萨。经过一千多年的经营发展,促进了沿线各族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束河,是丽江坝子中,保存最完好的驿站。也是纳西族先民从农耕文明过渡到商业文明的活标本。古镇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理所当然地入选了中国魅力名镇。

古镇上一条条依山起落的窄街小巷上,到处可见当年马帮留下的痕迹。这里,还有一个茶马古道马帮博物馆。我们寻到那里,十分遗憾,大门紧闭,没有开放。这场该死的新冠肺炎病疫,打乱了人们两、三年的多正常生活!

整个古镇,坐落在山坡上。街道很窄。有些小巷,简直只能一人通过。但风情浓郁。街面上,铺的是不规则的石块。千年风雨,马蹄踏,人流踩,石块光洁如镜。走在这样的街巷上,你仿佛能听到当年梆嗒梆嗒的马蹄声……

沿着一条光驳斑斑的石板街道,我们来到青龙桥。这是古镇上一座颇具历史价值的石桥。它修建于明万历年间,已有四、五百年历史了。这是由木氏土司亲自设计,全部由石块砌成。这也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桥不大,只有四米五宽,二十五米长。如今,历数百年风雨洗刷,经一代一代古镇人的脚板踩踏,更有当年茶马古道红火时,一队一队马帮经过,如今变得斑驳苍老。而正是这种苍老,带给人们一种厚重、庄严、深沉的历史感觉!

不觉间,两个小时过去了。肚子有些饿了。看到一个小吃店,一位女士抱着一个小孩坐在里面。我们上前打问:今天开业吗?有云南米线吃吗?女士热情地招呼我们落座。于是,我们成了这一天,这家小店里第一批客人。

在暖阳里,在清流旁,在花丛下,在春风中,我们踏上了归程。

春光送我到束河,不负春光游古镇。


图片.jpg

谭谈,1944年生于湖南涟源,中共党员,中共十三大、十五大代表,曾任中共湖南省委候补委员、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六、七、八副主席,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1959年进厂当徒工,1961年参军,1968年复员回煤矿,先后做过电焊工、矿区宣传干事、记者。1978年调《工人日报》当记者,同年调入《湖南日报》文艺部,1984年调湖南省作协任专业作家,后任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1995年,当选湖南省文联主席。作品《山道弯弯》获全国1981年-1982年优秀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风雨山中路》《山野情》均获中国首届乌金奖,长篇自传体文学《人生路弯弯》获全国第四届青年读物优秀图书奖,中篇小说《山雾散去》《你留下一支什么歌》获全国第一、二届乌金奖。2002年,被评为湖南省首批优秀专家。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