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黎安《卷里明珠随处觅》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1-17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117155054.jpg


阅 读 的 驱 使


文丨黎 安


从去年秋天开始,陆陆续续将这些年写过的关于阅读的文字做了一个归集,林林总总几十篇,估摸着出个集子,算是留份记忆的区块链,也算是自己关于阅读、关于阅读的写作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

刨去那些自己认为或多或少涉及敏感话题,可能不合时宜的篇什,还有自认为太过拙劣的文字,归总起来选了40多篇,就成了《卷里明珠随处觅》这本小书了。

这些文字,记录着我对阅读的理解和思考,对作品的品鉴和评价,阅读对自己写作的引导和开示等等,分列了《毕生的拐仗》、《遥远的讲述》和《向书本讨教》三辑。

是阅读,驱使我逐渐养成了手不离书的雅好;是阅读,驱使我在阅读中生发出对文字的感悟和带有自身偏好的人生思考;同样是阅读,驱使我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下自己的灵魂与卷上的魂魄击掌和鸣的瞬间,进而留下这本小书里的短小篇什。

我写的这些东西,大都体量短小。一则自己不喜欢长篇大论,再则我以为时下是个信息爆炸且快节奏的时代,人们大都没有阅读鸿篇巨著的耐心和时间,大家喜欢“短平快”。加上,当初我大都是为报纸副刊撰稿,报纸对篇幅也有明确的限制。或许正好“不谋而合”。

这些文字的面世,几乎每篇都是阅读的启迪。是掩卷之后的回味,抑或阅读之中对某些段落、句子和字词的触碰,使得我萌生想说些什么表达自己个性化理解的念头。有时候,会将一段时间的阅读,加以归集,聚珠成串,融合裂变,生发出自己发乎内心的感悟。于是乎,便在灵感喷发之后,形成了这般心得式的文字。

与其说是创作,不如说是读书心得和笔记,似乎都带有鲜明的个性。这些文字的结集出版,是记录,是留存,更是为自己坚持终身阅读、坚持码字不辍扣响新的发令枪。有时候我会想,等到自己足够老态的时候,重新翻读这些曾经青涩的文字,或许会生发出许多别样的回忆。这,或许该是对我这么些年捣鼓阅读文字的最好奖赏。

渊远流长的文化天地里,需要蹈空的高音。逼眼相对的滚滚红尘里,需要拥书垒福。我一直将阅读视作人类毕业的魔咒。曾经想过,要是将我关于阅读的文字结集出版,书名或许应该称作《毕生的魔咒》。三年前,偶遇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阔海,央他给我留下“毕生的魔咒”的墨宝,拟作书籍封面题字。经人介绍,请沅陵书法家蒋晖鹏老师(中书协会员)篆刻“毕生的魔咒”阳刻印章一枚,拟钤识在书籍的封面、封底或扉页上。尽管前期这些有意无意的安排,终因书名更改,不能呈现当初的设想。可在灵魂深处,“毕生的魔咒”将永远铭刻在我心里。

烟火日子里,渴盼拥有浓郁的书卷气。常拥一卷在手,总能供养清贵,它能引导你我指认高处的光、远处的爱和深处的智慧。对我来说,毕生心甘情愿做个“文秀才”、“穷秀才”,将时间和精力有意无意倾倒在读书写字这些闲事上。也心甘情愿让阅读诱使我上瘾着魔。毕竟,阅读对人类的驱使,终归是美丽而高雅的驱使。

路无尽,读不止。




关于《卷里明珠随处觅》的审读报告


《卷里明珠随处觅》是作者关于阅读的散文随笔,包括对各类图书阅读的理解和感悟,对作品的延伸畅想,对作品的评价,以及对作品作者的认知与印象等。全书分为三辑,其中大部分作品已在《长沙晚报》《湖南工人报》等知名报刊发表。

作者简介

黎安,男,196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系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擅长散文杂文,喜欢阅读和写作。在国内报刊发表散文杂文等作品200多篇。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收录的是作者关于阅读的理解和感悟,作者涉猎广泛,所读作品不拘一格,其中不乏对作品的品鉴和对作者的评价。作者以其细腻温柔的笔触带领读者进入到一本一本不一样的书的世界,将他与所读之书的作者的精神沟通传递给读者,为读者带来了一个静谧的阅读时光,其中的所思所感颇引人深思。

审读意见

本书分三辑共辑录作者43篇文章,均为作者对阅读的理解和感悟、对作品的认知与品鉴、对作者的评价等内容。从作者的文字中可以感受到其从不爱看书到爱上阅读再到爱上写作的过程,这也为读者打开了一扇阅读与写作的大门。

本书辑录内容主要为作者对读书的意见和看法,以及部门书评、读后感等,内容真实、文字优美,导向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为提倡全民阅读的风气的形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综上,本书内容积极向上,导向正确,符合现行出版法律法规的规定,具有出版价值。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