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文学雄心”熔铸“伟大交响”——罗长江《大地五部曲》评介摘编

来源:文学报   时间 : 2022-01-12

 

分享到:


111.jpg


罗长江的长篇叙事散文诗《大地五部曲》由《大地苍黄》《大地气象》《大地涅槃》《大地芬芳》《大地梦想》五部作品组成,共55万余字(山东人民出版社2021年11月版)。作品立足大湘西,彰显大地精神、中国底色和人类视野。第一部《大地苍黄》:乡村风情长卷,农耕文明挽歌,怀想一个村庄的美丽与沧桑;第二部《大地气象》:民族战争血史,民族心灵痛史,还原一场昨天的战争与国家记忆;第三部《大地涅槃》:历史街区改造,当下城市映象,见证一条老街的前尘与今生;第四部《大地芬芳》:绝版自然生态,斑斓地域风情,托出一群峰林的瑰丽与神奇;第五部《大地梦想》:聚焦千年鸟道,抒写人类梦想,聆听一阕天·地·人·鸟的交响。

《大地五部曲》做为诗人罗长江之“文学雄心”(王跃文语)熔铸的散文诗巨构,内容上摄取重大题材,将丰繁、复杂和辽远的社会生活场景引入散文诗写作;结构上五部作品互不雷同各臻其妙,显示出强大的布局、驾驭与掌控能力;形式上“跨文体”,穷尽散文诗写作的种种可能;语言上坚持诗性书写,坚守散文诗的本质属性;思想上表现人的最深切的,最深入的,最深沉的精神运动。以其充满张力的诗性叙事,提供一个“散文诗还可以这样写”的新文本、全文本、超文本,构建了一个为既有的“散文诗”所无法涵盖的诗性的世界。用谢冕先生序言中的话说:“五个恢弘的乐章组成了关于大地的伟大交响曲。这位来自湖湘大地的诗人罗长江,终于把‘野草’培成了树林,把一曲乡间的叶笛奏成了博大恢弘的黄钟大吕。”

谢冕(诗评家,中国诗歌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

《大地五部曲》是关于大地的伟大交响曲。罗长江以巨大的魄力和决心,建造一种深沉宏阔的交响诗,涵融今古,思接千载,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结构缜密复杂,凝聚而包容,华美而盛大,完成了跨时空、跨文体的大超越。罗长江把握和展开散文诗这一亲切的文体,圆满地到达他所憧憬的表现重大题材与熔铸史诗品质这一重大的创作蓝图。

李元洛(诗评家,散文家):

人生与文学,最可贵的就是有价值的创造。罗长江以诗为本,融小说、散文、戏剧、电影、绘画、音乐之长,杂交出崭新诗歌文本。散文诗留给人们的印象,一般是小巧玲珑。泰戈尔多抒情,曲水流觞;鲁迅《野草》重哲思,电光石火。但都不是这种宽银幕式的大场景大制作。其中《大地气象》用散文诗正面表现宏大战争,以散文诗书写民族抗战还原国家记忆,主题重大,场面宏阔,气势磅礴,应该是前无古人。诗人罗长江第一个这么写,第一个写得这么好。文体方面所做的贡献,文本方面所做的贡献,都是开创性质的,都是了不起的创举。

王跃文鲁迅文学奖得主,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

罗长江的《大地五部曲》俯瞰大地,横贯古今,堪称皇皇巨构,有抟和诗歌、戏剧、小说、散文、民谣、新闻、微信各类文体的大笔力,调度自如,包笼万象。有大布局,有小细节;有大事件,有小人物;有锦山秀水里儿女情长,也有抗日战场上的断脰决腹;为屈子招魂,更为美好新生活的奋斗颂赞。是一部宏大立体的大湘西人文历史与自然生态的全景式诗篇,具有令人叹服的文学雄心与勇气。

纪红建(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

罗长江的《大地五部曲》是散文诗界鲜见的精品力作。无论是对一座村庄的美丽与沧桑的怀想,对一场昨天的战争与国家记忆的还原,还是见证一条老街的前尘与今生,托出一群峰林的瑰丽与神秘,聆听一阕天·地·人·鸟的交响,都是对现实诗意又彻底的表达,透射着诗意的唯美与现实的悲悯。宏大而独特,丰富而厚重,辽阔而深邃,饱含着对大地深情的歌颂与赞美,对历史与现实、人与自然的深刻思考与艺术呈现。

秦兆基(评论家,中国散文诗理论终身成就奖得主):

罗长江身居湘楚之地,深濡屈子开辟的楚辞文学传统。其鸿篇巨制《大地五部曲》“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是类乎《战争与和平》的煌煌大著。在散文诗艺术形式上自铸新体,在思想追求上戛戛独造,以其开拓与独创,拓展了史诗的疆宇。在文学史上,《大地五部曲》应该有着自己的位置。

黄恩鹏(评论家,诗人,中国散文诗理论建设奖得主):

长篇叙事散文诗《大地五部曲》多元立体,复调结构,纵横捭阖,思想滂沱,以小说的语境、剧场的效应、电影蒙太奇等等手法安排和架构整体,不拘一格并葆有诸多新文体“杂糅,将民间歌谣、战争事件、神话与传说、笔记与典籍、历史与现实等等融为一炉,写地理故实与民生本态,写时间的流程与精神的沧桑,有江湖与庙堂的比较,有文明消亡与文化救赎的思辨。大地主题,人性思考,灵魂抒写,构建长篇散文诗滔滔时空的宏大叙事。《大地五部曲》是散文诗的重要收获,是散文诗界的《尤利西斯》,也是当下中国诗坛难得一遇的大作品!

箫风诗人,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主任):

罗长江是一位执着于散文诗的多文体写作者,也是一位勇于突破散文诗文体局限的革新者。他倾注十年心血创作的《大地五部曲》,集史诗性、独异性、探索性、开拓性于一体,是一部气势恢宏、文采斐然、标新立异的散文诗鸿篇巨制,拓展了散文诗文体的表现力,堪称新世纪散文诗创作的重大突破和重要成果之一。

邹岳汉(评论家,中国第一家《散文诗》刊创办人):

长篇叙事散文诗鸿篇巨制《大地五部曲》突破散文诗文体的固有边界,超越时空,布局恢弘,独步一格,前无古人它以“大地”为母题,而其中的五个分部各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重大题材、思想指向、架构和叙写方式,开创了融分行与不分行、叙事与抒情、纪实与虚构、议论与评说,乃至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电影、微信等多种文体巧妙地杂糅与连缀一体,极大地扩展了散文诗书写的可能性;并始终保持和彰显诗性这一本质特征和属性,整部作品淬炼到了散文诗应有的纯粹与浓度;在深入个体生命的书写,揭示人性的普遍性、复杂性方面,达到了同类作品里少有的高度。概言之,《大地五部曲》无论是在规模的宏大、抒写的广度、思想开掘的深度以及文体的拓展创新诸方面,在散文诗领域都堪称一个奇迹。在中国散文诗发展史上,彭燕郊树立了继鲁迅《野草》之后的又一座丰碑,在抒情散文诗领域创造了一个奇迹,一座高峰;罗长江则在叙事散文诗领域创造了另一个奇迹,另一座高峰。从彭燕郊到罗长江——“双峰并峙”。

龚旭东(评论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诗人罗长江对以湘西为切入点的中国历史、自然、社会、战争、文化、现实生活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审视与思考,其视野之开阔、气势之雄浑、元气之充盈、架构之宏大、肌理之精巧缜密、形式表现之丰富多变等等,在当代中国文学特别是诗歌领域,是少有的。《大地五部曲》从厚重大地向精神天空飞升,提供了一个“散文诗还可以这么写”的新文本、全文本、超文本,充满思想艺术内在张力与自由精神,构成了吸纳一切艺术手段的灵活不羁的新文学形态,展示了散文诗可能、可以具有的广袤艺术空间。时间将证明,罗长江创造的这一艺术奇迹,将是当代中国文学文本研究绕不开的一部勇气之作、大气之作、开创之作。罗长江对历史和现实的思考、对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的审查,对人心、人情、人性的洞察与揭示,既有思想含量又有艺术创新勇气与成就的探索,具备非同一般的可贵品格与品位。他以自己独特的艺术方式,高扬了自己的思想艺术元气、正气、底气、生气、勇气,这,才是罗长江《大地五部曲》带给中国文学最重要的意义与启示!

卜寸丹(诗人,《散文诗》杂志总编辑):

2021年,五卷本大型长篇叙事散文诗《大地五部曲》的横空出世,无疑令人震惊和感动。诗人罗长江历时十余年,专心于一,数易其稿,以大气魄、大格局、大主题完成这一熔铸史诗气质的鸿篇巨制,这不仅是贡献给散文诗界难得一遇的大文本,更是当代散文诗创作的重要收获。庞大的思想根系,精微的心灵气象,自如的气息吐纳,蓬勃的生命意识,罗长江将散文诗超拔到一个崭新高度,由此,我们有了在一个全新维度来探讨与解密散文诗的庞杂与丰富、先进与优越的可能。这也意味着,散文诗——它还可以建设更为复杂的美学、更为庞大的现场、更为隐秘的脉流、更为坚实的抒情,以象征、寓言、梦幻、时间的语言,描述万物交织共生的命运。

马萧萧(军旅诗人,作家,《西北军事文学》主编):

罗长江先生呕心沥血完成的鸿篇巨制《大地五部曲》,在中国散文诗的载重量、开放度、叙述力、可读性等方面做出了前无古人的成功探索,将这一独特体裁的巍峨与壮观推向了极致。

王涘海评论家,《文艺论坛》执行主编):

我认为一部好的作品,首先看它能否给我一个新鲜的文学经验和一个陌生化的美学感受。罗长江先生的大地系列作品,是散文诗又不像常规形态的散文诗,他以跨文体写作为散文诗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超文本,用哪一种文体分类都不能完全的概括它。甚至可以夸张的说,罗长江先生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文本,是与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并列的第五文体。

王幅明(评论家,编辑家,《中国散文诗百年经典》执行主编):

大时代中的大情怀,大格局,大气象,大手笔。《大地五部曲》是中外散文诗历史上罕见的宏篇巨制,也是中国21世纪散文诗的重大收获。谨向开拓者罗长江先生致敬!

徐成淼(评论家,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

中国当代散文诗肌体纤弱,少有黄钟大吕之作。罗长江以长篇叙事系列散文诗反映人类命运和历史演进,对当代散文诗的现代性转变,具有重大意义。

陈小真(青年作家,残雪作品系列和阎真作品系列责任编辑):

《大地五部曲》是一部野心之作。55万多字的散文诗,论体量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论写法是自铸新体、史诗品格。作者通过这样一部巨著,表达了对大地、对自然、对人类的博大、深沉的爱,让我们为之深深动容。

简德彬(美学家,教授,张家界学院院长):

罗长江以多文体的融合策略和跨界写作,以豪迈飘逸的大地意象的建构,为我们这个肉身沉重、灵魂轻飘的时代,创作了诗意,守住了价值,昭示了崇高。

聂茂(评论家,诗人,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罗长江自觉承接从波德莱尔到鲁迅先生关于散文诗辽阔、自由、舒展无尽的精神血脉。“大地”系列既是诗人罗长江个人创作上的成功,更是中国散文诗走向希冀和成熟的征兆。

周会凌(青年评论家,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

罗长江伫立于弥漫着巫风楚韵的湘西沃土之上,坚持诗性原则,张扬野性精神,在历史沉思、现实观照与诗意表达中笔力纵横,显现出无羁的想象,雄健的气魄,以及对既有审美范式大胆突破的鲜明“异质性”。

刘起林(评论家,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

大湘西山水绚丽、文化神奇,沈从文、黄永玉的通天灵性、无羁才情正是在这块土地上孕育出来的。如今,湘西又冒出一个罗长江,胸有丘壑而大气磅礴,以十年之功铺展出长篇叙事散文诗鸿篇巨制《大地五部曲》,咏叹乡土沧桑、颂扬民族抗战、省察旧城改造、礼赞生态文明、检索人类梦想,立足湘西大地而着眼人类命运前景。其全局性视野、跨界性思维、跨文体写作,其丰厚的内蕴、繁复的层次、超拔的艺术品格、正大健朗的思想风骨和精神元气,一并成就了与浩浩汤汤之湘西山水和文化相匹配的审美大气象。从而为散文诗提供了一个前无古人的,里程碑式的独特文本。

周青丰(微言传媒总编辑,《大地五部曲》出版策划人):

在以往的散文诗创作中,清新的,委婉的,不乏佳作,但以散文诗的体裁而有如此恢弘架构、大千气象的作品,唯有罗长江先生的《大地五部曲》。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