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第二届谢璞儿童文学奖颁奖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1-11-17

 

分享到:

11月2日,第二届谢璞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谢璞先生家乡——湖南省洞口县举行,皮朝晖、袁妲、游军、张声仁、梁小平等9名获奖代表到会领奖。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杨金鸢,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中共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金旺,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汤素兰,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姜贻斌,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子,邵阳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周伟,中共洞口县委书记吴韬,中共洞口县委副书记、洞口县县长贺永亮,中共洞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煜,洞口县副县长林飞,中共洞口县委党校校长尹大操,以及第二届谢璞儿童文学奖的评委代表吴双英、谢乐军、李红叶、王树槐等参加了活动。

于金旺在讲话中指出,洞口县委、县政府抓住谢璞儿童文学奖颁奖的契机,邀请名家到洞口来讲学,是根据本地实际,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洞口“三区一中心”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形成常态机制,做好 “谢璞”这一文化品牌。

吴韬致欢迎辞,他说,在洞口举办谢璞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既是纪念当代著名作家谢璞先生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也是擦亮洞口文化名片的具体行动,对宣传推广洞口,促进文学创作的意义深远。

王跃文宣布获奖名单,第二届谢璞儿童文学奖有8篇童话、5首(组)童诗、3篇小说、2篇散文、2则寓言,共20篇作品获大奖;30篇作品获提名奖;本届评奖增设了优秀编辑奖,8名编辑获奖。

汤素兰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她认为本次评奖参评作品质量较高,题材广泛,是对当前全国短篇儿童文学创作新水平的一次很好展示。本届评奖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千余名作者来稿,各类参评儿童文学短篇作品2000余篇(首)。评委会聘请作家、评论家、编辑担任评委,对来稿进行了严格认真的三次评选并广泛征求读者意见,即首先由湖南少儿期刊编辑推荐作品,再初评出入围作品100篇,然后从全国组织专家学者对入围作品进行审读及打分、投票,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

谢璞是中国当代作家,1932年10月出生于洞口县高沙镇,曾任湖南省作协副主席、名誉主席、湖南省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执行主席。参与创办并主编《小溪流》杂志,创办并主编《小天使报》。谢璞一生笔耕不辍,出版文学作品29部,涉及短篇、中长篇小说、散文等,尤以散文及儿童文学创作为世人所称道。散文《珍珠赋》入选全国中学《语文》课本和大学中文教材;《芦芦……》等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发行海外;《二月兰》《竹娃》《忆怪集》《血牡丹》等著作曾影响过几代读者,培养扶持了大批湖南乃至全国的文学工作者。

据谢乐军介绍,“谢璞儿童文学奖”是为纪念当代作家谢璞先生,促进短篇儿童文学作品创作、打造地方文化品牌、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精神食粮而设立的一项文学奖。此奖由湖南省作家协会指导,谢璞儿童文学奖组委会主办,湖南省寓言童话文学研究会等单位承办,2020年首次评奖。参评作品为短篇儿童文学原创佳作(童话、寓言、小说、散文、童诗)。评奖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全国各地儿童文学作者的原创作品凡在《漫画周刊》童话故事读写刊、《幼儿画刊》《小学生导刊》等湖南少儿期刊首发,均有参评资格。参评作品应贴近儿童生活,反映当代儿童的生活现实和内心世界,对儿童精神成长有真、善、美的引导和启迪。作品应是基于童心的写作,具有童真童趣,为少年儿童喜闻乐见。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