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以时代之笔书写中国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张琴   时间 : 2021-07-09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锻造精品图书纪实

 

 

 

 

  编者按

  在中国出版的版图中,敢为人先的“出版湘军”,是一个响当当的牌子;“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出版多劲旅 无湘不成军”“催生创造 致力分享”……这些带着湖南出版人的特色和自豪的口号,也已经广为流传。一路走来,湖南出版人坚守出版主业,与祖国发展同行,走出了一条“守正出新”的新路。

  1949年8月27日,湖南和平解放,湖南省新华书店在长沙府正街63号原正中书局旧址成立,掀开了湖南省图书发行事业的新篇章。1951年1月,湖南人民出版社的前身湖南通俗读物出版社创立,秉承湖湘学脉,弘扬中华文化。1952年成立的湖南新华印刷厂是重要政治书刊、宣传画报、粮油票据、中小学教材等印制生产的主力军。

  1978年,刚感知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湖南出版人便夜以继日地投入工作,努力传播先进思想与知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2004年9月,湖南出版集团整体转制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2010年10月旗下中南传媒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个全产业链整体上市的出版龙头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出版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显著的成绩。中南传媒连续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位居领先地位;湘版图书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2018年更是跃居全国第二,创历史最好排名。

  出版湘军有着敢为人先的远见和胆识,有着判断精准的超前战略,也有着锐意改革奋进的行动力,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着这个时代,记录着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播着新思想、新理念,传播着时代的正能量,传播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和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创新创造的智慧和精神。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我们特别组织此专版,展示湖南出版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张琴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征程,一百年来,波澜壮阔,一百年来,共产党人的初心历久弥坚。

  今日之中国,正在进行着历史上最伟大的改革创新,这种改革创新,前无古人。站在时代前沿,作为精神产品的生产者,湖南出版人不仅敏锐地感受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在积极思考要如何面对新的时代和新的浪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出版人始终坚守出版初心,把准正确导向,扼守出版阵地,锻造精品力作,不断擦亮出版湘军品牌,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连续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位居领先地位;湘版图书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2018年更是跃居全国第二,创下历史最好排名。

  伴随着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脚步,湖南出版人更是集中策划推出了一批真实记录中国发展实践的精品力作,在主题出版图书、文艺类书籍、科普类图书等多个重点板块,为时代巨变探源解密,为党的事业留影存真。

  1 多角度再现时代壮阔画卷

  当前,中华民族正走在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宏大主题都是“世界级话题”。优秀的主题出版物理当记录时代发展足迹,反映时代主旋律,不断回应时代所提出的新课题。湖南出版一直将主题出版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产品积累,因时应势打造主题出版精品。

  2019年初,主题出版被正式列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五年战略规划”的核心板块,以“红色”为统领,重点结合“党史、军史、新中国史、重大事件”等关键词语,深化布局核心产品,构建高质量的主题读物出版集群,以饱满生动的主题出版,作为献礼时代的真情告白。

  湖南教育出版社的《幸福中国》,湖南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发展道路》和湖南文艺出版社的《我们家这十年》成功入选2012年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百种重点出版物选题,在全国入选的10家出版社中表现出众。同年,《旗帜与道路》《向南!向南!——中国人在南极》《雷锋,我们时代的道德地标》等6本图书入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双百”出版工程首批重点选题。

  而在题材丰富的诸多主题出版物中,对于中国模式背后思想因素、世界意义、机理逻辑的探讨,一直是湖南出版内容的金山和思想的富矿。《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中国发展道路》《时代的价值坐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简明读本》等精品主题出版物,就是湖南出版呈交的一份对“中国方略”的深度思考。

  湖南出版还聚焦中国大地波澜壮阔的扶贫开发热潮,为中国脱贫留下了一大批鲜活记录的力作。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特别奖的《乡村国是》,就是用一个个牵动人心的脱贫事例,展现了中国大地上扶贫开发的伟大壮举。《立此存照》和《扶贫志》两部图书,为新时代的山乡巨变留存下了真实的历史底稿。《立此存照》以十八洞村24个家庭脱贫致富的原始档案为原型,还原了“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成为了中国全面小康的生动注脚。《扶贫志》则以人为志,艺术地呈现从“首倡”到“决胜”的万千细节,阐释了扶贫路上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党的历史智慧、反映党的辉煌历程,着力呈现党的丰富的精神财富,也是出版湘军出版工作的主基调。党史类重点读物《建党》《血与火——湖南抗日战争图鉴》《苦难与坚强——一场改变中国命运的战争》《第一军规》等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及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并荣获了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重大奖项。站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湖南出版还集中策划推出了百余种献礼建党百年的扛鼎之作,《建党》《红色故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指南》《百年荣光 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20余种已经推出,勾勒出一幅幅立体的共产党人生活和奋斗的图景,为百年党史丰富细节、增添血肉。

  湖南出版还将主题图书出版与读书活动相结合,注重扩大主题出版物的社会影响力。《雷锋,我们时代的道德地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已发行200余万册,《红色精神》发行140余万册,《雷锋的故事》发行20余万册,《热点话题谈心录》发行10余万册,均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既有社会影响力又有市场号召力,成为湖南主题出版的一大特色,也成为湖南出版人坚定的政治坚守。

  2 以原创精品为人民立传

  湖南出版历来重视原创,坚定地认为原创出版是一流出版的重要旗帜和核心竞争力,并将这一理念付诸实践。这在我省文艺图书的打造方面体现得尤为突出。

  新时代的背景下,为提升出版动力,湖南文艺出版社等以原创文学为突破口,着力实施“大风原创工程”和“畅销书工程”,并确立了“两套大型丛书,一本核心期刊,年出版数十种原创文学畅销书、常销书”的出版框架。用政策扶植优秀作品出版,为文学和艺术板块提供强大的动力,涌现出了一大批获奖图书和畅销图书。

  2012年,长篇小说《长津湖》以气势恢宏的笔调,再现了长津湖战役艰苦卓绝的战斗过程。该书出版后荣获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等多项大奖。

  2018年,跋涉于文字山河、以美点燃精神之火的《山河袈裟》,见证蒙古马精神、吟唱广袤草原生灵牧歌的《流水似的走马》,以及展现扶贫攻坚图景的《乡村国是》,在鲁迅文学奖“连中三元”,创造了湖南出版的第一个鲁迅文学奖获奖标高。

  每年坚持推出5部原创作品的“大风系列”,是湖南文艺出版社“十年如一日”的文学坚守。获第9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的《活着之上》、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奖最终角逐名单的《黄冈秘卷》、入选2015年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的《艾约堡秘史》等精品图书,以原创文学的方式记录时代,描绘出人民生活背景下最广阔、最朴素的底色。

  我省还培养了大冰、马伯庸、张嘉佳、李尚龙、桐华、张德芬等一批畅销书作家。销量超650万册的畅销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用七段平凡爱情故事道出了来日方长平淡生活背后的人间烟火;马伯庸的历史悬疑小说《长安十二时辰》,在一场沿着长安城的追逐里,跑出了皇权与民意的博弈,也跑出了从崇高到卑贱的幽微人心;还有中国好书获奖作品《散落星河的记忆4:璀璨》以一个爱情复仇故事,展现出关于家国天下和人类命运的构想。

  在音乐、艺术等综合板块,湖南文艺出版社和湖南美术出版社也不断加强艺术史、艺术理论、艺术大师全集等集成类产品的策划,以此增加产品线的厚度。《加德纳艺术通史》作为世界首部同时获得TAA教材奖和麦加菲图书奖的权威艺术史,一经付梓上市,就以口碑和性价比登顶读者最多的英语艺术史入门读物。《世界音乐院校教学总谱系列》系全国音乐教学曲谱资料的大集结,已经成为专业音乐教学的必备资料和范本。《鲁迅藏外国版画全集》集结了鲁迅收藏的1677幅外国版画原作,第一次向世人撩开了其神秘面纱。《黄永玉全集》是湖南文化活名片黄永玉的作品汇总,也是他一生旷达睿智的艺术长卷。用文字刻录下时代人文与美,用原创为文化传承注入力量,成为湖南出版始终坚守的精神品格。

  3 让科学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科普出版作为湖南出版的拳头产品,一直紧跟前沿的理念和创造性的表达。面对着科技革新加速世界格局重构的新时代,湖南出版人坚持用科普出版的更新迭代,同步于当今人类知识的更新迭代。

  湖南科技出版社的霍金著作系列和“第一推动”丛书等,就是湖南出版当之无愧的标志性科普产品。“第一推动”丛书作为科学知识的启蒙者,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一直潜心在科学的土壤里持续耕耘。《时间简史》自1988年首版以来,被翻译成40种文字,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和国际出版史上的奇观;入选2014年度中国好书的《我的简史》则完整呈现了霍金从战后的伦敦男孩成长为国际学术巨星的传奇一生;而《十问:霍金沉思录》这本霍金最后思考的遗作,是他献给每一位关心人类命运读者的临别馈赠。随着湖南出版空间的拓展,推出了一批视野开阔、内容精湛的科普图书,与海外同步出版的《爱因斯坦全集》,就有力扩大了湖南出版的全球影响。

  对于刚走近科学大门的孩子们来说,湖湘出版人聚拢了一批国内外一流科学家,以通俗易懂的形式,给他们展现了一幅幅最新最美的科学图卷。如著名物理学家李淼写的《给孩子讲量子力学》,就以有趣有料的知识,在孩子心中散播下量子科学的种子。对于自然爱好者而言,湖南出版组织国内一流鸟类学研究者编写的《中国野生鸟类》系列丛书,是提供给他们的一场妙趣横生的鸟类科普。

  湖南出版人还始终将目光投射于本省科技动态的发展。每年一卷的《湖南科技年鉴》,全面充分反映出湖南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状况。《三高四新战略》针对我省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战略方针,用有温度的文字,记录下现代化新湖南砥砺实践的步伐。《铸剑——国防科技大学创新团队纪实》,则勾勒出一群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攻坚克难、舍死拼搏的英雄群体。还有解码轨道交通发展史的“高铁三部曲”,《高铁风云录》详细记录了高铁肇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格局大变于中国的细节始末,《大国速度》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高铁崛起之路,而呈现中国铁路发展历程的《中国轨道》也即将付梓上市。

  湖南出版人,以匠心接力一盏盏“科学明灯”,不仅记录下科学知识的更替、发展,更持续点燃了人类前行路上科学精神的思维之火。

  今天,“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正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演,湖南出版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着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未来,湖南出版人将承接“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的文化传统,以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书写,描绘时代精神图谱,抒写砥砺前行中国。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