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徐颂翔《别梦依依到桂阳》

来源:徐颂翔   时间 : 2021-01-19

 

分享到:

  作者简介:

  徐颂翔,笔名湘南徐工(有百度百科、互动百科),生于1976年,湖南桂阳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残联分会会员,东莞市作家协会会员,毛泽东文学院第十七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学员,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印刷工科男。不惑之年,半路出家,一点天赋,半点悟性,奋发图强,著书立说,笔耕不辍,矢志不渝。迄今为止,在《作品》《长沙晚报》《长沙理工大学学报》《张家界日报》《羊城晚报》《消费日报》《郴州日报》《北海日报》《海口日报》《中山日报》《韶关日报》《团结报》《长安报》《东莞残疾人》《长安文学》《郴州风》《郴州文学》《桂阳文学》《蓉城》《重庆财政》《文化天地》《西南作家文学》等诸多报纸杂志发表过作品,出版过长篇小说《徐工职场打拼记:一个印刷工科男的激荡人生》(由三辰影像音库出版社出版,有百度百科,当当网、京东网、天猫网、淘宝网、中国图书网、孔夫子旧书网有售)、思想随笔集《闲敲棋子落灯花》(由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有百度百科)和乡土散文集《别梦依依到桂阳》(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等三本著作,另著有一部长篇小说《幸福有多远》、一部长篇非虚构散文《南方职场词典》、一部诗歌集《梨花院落溶溶月》、六部散文集(《寸草春晖系母校》《萱花椿树正芳菲》《今夜月明人尽望》《桃花潭水深千尺》《何事秋风悲画扇》《偷得浮生半日闲》)待付梓,共十二部书稿。

  书籍目录:

  序:永不断线的风筝

  1.老屋

  2.故乡的路

  3.故乡的春节

  4.故乡的字牌

  5.父亲的乌托邦农业帝国

  6.童年撷趣

  7.童年的有声娱乐

  8.补锅匠

  9.怀念“宠物”

  10.那些束之高阁的农具

  11.神下往事

  12.那山,那水,那人

  13.神秘的当家村瀑布

  14.那三年的纯真岁月

  15.岁月如歌话庙下

  16.胜日寻芳水家冲

  17.春风沉醉忆宝山

  18.舌尖上的柴火狗肉

  19.一中词典

  精彩节选:

  序:永不断线的风筝

  梁瑞郴

  桂阳号称千年古郡,秦汉置郡,一直延续至今,是湖南的南大门。

  徐颂翔为我的老乡,迫于生计,如今在广东东莞浪迹。他曾就读于毛泽东文学院第十七期中青年作家班,而我讲课于斯,便有了师生兼乡党的关系。

  他为工科男,但好文学,生计之外,用力甚勤,有十数本书稿问世。我读过他的两本著作,给人的印象,写实,写实,还是写实,称得上是写实的高手,然而文学,虚虚实实,方能引人入胜,但他是个实在人,这或许是工科男的显著特征,本书收集他近十年的写故乡人事的散文,辑为一书,是故乡的写实。

  近年来写故乡之文,被书家斥为末端,但我以为,故乡与爱情同为永恒的主题。当代许多大家,都不一例外耕耘于故乡田园,许多优秀的作品,都根植故乡。作家还是要写自己熟悉的人事,若凭空捏造,无异于纸扎的鲜花,炫耀一时,终成废纸。

  颂翔一如既往的写作风格,他虽然用文学的方式记录故乡的年俗、亲人、风物、人情,但始终是纯正的写实。在他的笔下,一木一草,一石一花,都满含亲情,他把那些许的温暖和感动,记录在那些细微的风俗中,而那些风俗,因为乡党的原因,倍感亲切和真实。

  人是有来路的,来路中的点点滴滴,都无疑是珍贵的。今天城市化运动,当孩子们被电游和网络包围的时刻,他们没有大地,没有天空、城市,消弭人类的记忆,许多的人事远逝而去,当一位作家用真实的笔触记录这一切时,你会认为他是徒劳无用的吗?无论你浪迹何处,如果有一根线牵着你,让你在天空翱翔之时,时时俯瞰大地,这根线就是故乡之情、亲人之恋。

  文学的虔诚,在于他的理想,颂翔尽管归于写实派的行列,但他总时时闪现理想的光芒。我不止一次说过,有理想的人便有追求,有追求的人便有未来,和他的文字一样,离现实近一点,一点点向未来靠近。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