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一曲英雄歌——读长篇报告文学集《雪峰山的黎明》

来源:湖南日报 邓宏顺   时间 : 2020-11-04

 

分享到:

  张雄文本以教书育人为业,但因其深染湖湘文化之英雄风骨,近年来以写粟裕大将的文学作品而闻名遐迩。如今笔头一转,又著成长篇报告文学《雪峰山的黎明》,行文上照样折现其描摹英雄的笔风,读来令人欣喜!

  作为报告文学,其内质自然为“报告”与“文学”融合而成。《雪峰山的黎明》全书为十章,30多个小节。28万余如行云流水的文字里,从屈原与溆浦的相关文化背景切入,然后展开画卷,自始至终坚持从大处着眼,细处落笔,浓墨重彩地再现了雪峰山一大群扶贫创业者的鲜明形象和心路历程,极富撬拨读者的情感和魅力。

  作为在雪峰山区采访过多次、熟悉作品中这些生活的人,我在阅读中总是感到如临其境,如见其人。仿佛有野蛮体魄和文明精神的陈黎明,又在夏日里赤膊穿越深山老林,带着他的团队熟悉这里的植被资源;又在金秋里站在瑶寨的巨石间深思索道和轻轨工程;又在雪天里饮冰攀登,探索国际徒步线路的行程……

  陈黎明是拥有足够资本的人,也很懂得资本运营,照说这些年正值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大城市里有很多项目可供他投资赚钱,但他就是一心只想着唤醒他故乡这一方古老的乡土,一心只想着使家乡人民尽早脱贫致富,一心只想着这里的乡村也能有紧跟时代的富裕和文明。于是,他带领他的团队回到家乡再次创业。大家仰慕他的人格,坚信他的能耐,喜欢他的个性,跟着他来到雪峰山里继续奋斗。

  如今,在这个团队里,有专家学者,有纯粹的农民,有大学生,有辞职和退休多年的公务人员,还有转业军人……这里不惟年龄,不惟学历、资历,更不信花言巧语,只看你能干成什么于公司和社会有益的事情!于是,文化旅游、文学艺术、土木工程、机电工程等各方人士,民间匠师、考古者、老中医等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凡有一技之长者,不断慕名而来,献计出力。他们坚守文化自信,发挥创造精神,遇事坚持以人民受益为出发点,正在将一方穷山窝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区。

  《雪峰山的黎明》描绘的就是这样一组紧跟时代、奋发向上的群像,讴歌的就是这样一群创业英雄。

  感染人是好艺术作品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我曾在调查雪峰山扶贫实绩时,亲眼目睹过这里老百姓有靠给旅游区种田、烧茶、做饭致富的,有靠在旅游区开客栈、开车致富的,有靠在旅游区做技术工、搞文化活动致富的……铁的事实证明,农民在家门口上班这种扶贫模式,与“外出打工”相比,表面上工资收入数额可能少一点,但吃、住开支减少了,相对经济收入增加了,尤其在赡养老人、照顾培养小孩、夫妻团聚恩爱等方面都很有好处,特别有益于家庭与社会的稳定。所以,当我再读这部作品时,仿佛又回到采访现场,仍然深受感动。

  和平年代需要创业英雄,丝毫不亚于战争年代需要战斗英雄!自鸦片战争以来,饱受世界列强欺凌和内外战争之苦的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年代,更需要能人来引领大家创业,走向富裕和文明。在这方面,“雪峰山旅游”的这一群儿女的确值得讴歌!

  乐其成者乃俗人,乐其始者乃英雄!眼下,目睹雪峰山旅游区一处处景点的成功打造,一片片景区成功连接,一个个项目圆满竣工,灿烂的前景已如黎明的曙光显现眼前。雄文著成这部作品,饱含着现实和未来的意义!

  (《雪峰山的黎明》 张雄文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