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陈群洲的新诗地理之美——读《约等于虚构》

来源:湖南日报 甘建华   时间 : 2020-09-18

 

分享到:

  南京大学文学院傅元峰教授在谈到新诗地理学时说道:“在很多情况下,考察一个诗人的精神气候和他的作品的经典化可能需要地理学的协助,而不是在时间性的传承中溯本求源。”新诗地理学是文化地理学的一个分支概念,愈来愈被人们熟知并给予关注,地理诗也成为当下诗歌写作的热点现象之一。陈群洲新近出版的《约等于虚构》可为一证。

  这部诗集是从诗人近年创作的四五百首诗歌中,精挑细选160余首力作的荟萃。我一方面惊叹诗人的高产,另一方面惊叹诗作的高质。在每日繁重的案务劳形之余,诗人却有着难得的静气与灵感,这是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恐怕都无力做到的事情。

  这些爱美的豹子,它们的穿着

  比老虎还时尚,永远有时间的美学潮流

  在云端里小憩的时候,才意外交出身体里的软

  路过的春天,误把它们当成草木的

  柔情,山水迷人的一部分

  风吹过,群峰抖动

  火山爆发之前,常常有这样的征兆

  开卷之作《紫鹊界梯田》,诗写新化县水车镇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南方稻作文化与苗瑶山地渔猎文化融合的历史文化遗存,不但惊艳了世人的眼球,也成为无数诗人吟咏歌唱的对象。陈群洲的这一首,暗合了新诗地理的三重意义:第一,它是一个独特的文化景观;第二,景观意义的生成必定是心物一体;第三,景观意义在不断地凝视和反思中变化。我就一直在揣测,从“比老虎还时尚”的“爱美的豹子”,怎么突然跳跃到了“火山爆发”,诗人究竟想告诉我们什么?这首饱满、充盈、虔诚、神性激荡之作,令人常读常新。

  其实,让我吃惊的还不止是《紫鹊界梯田》,还有另外一首《衡州窑》。衡州窑因窑址位于衡阳湘江沿河两岸而得名,据说窑址达百余座,号称百里窑场。它起自唐代中期,至五代时极为兴盛,南宋后逐渐衰落,1973年开始被陆续发现,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在年前出版的《衡州窑》一书勒口,看到半个粉色的瓶底上,印着陈群洲的新诗《衡州窑》,尽管之前曾多次读过这首诗,但我还是因诗人天才的想象、繁富的意象而震惊——

  从烈火里取出光和时间的骨头

  工匠们都是异想天开的诗人

  他们,在低处写高于想象的唐诗宋词

  万里江山的社稷风云,赋予泥土生命的荣耀

  一个又一个春天,在光阴里远走高飞

  这首诗对于我来说不但是激动和感动,更多的是对我的地理诗写作的唤醒。就像诗评家李犁谈到南疆某人的诗歌所说的那样:“它让我们在疾风中慢下来、停下来,眺望一下生命的来处,感受一下心灵的形状和温度。”陈群洲实践着洛夫先生所说“写诗不只是一种写作行为,更是一种价值的创造”。他的诗歌没有刻意雕琢的痕迹,裸露出鲜活朴素的品质,因而有着独特的艺术质地和文化底蕴。这也是他率领蓝墨水上游诗群,锐意开辟一条宽敞航道的理由和信心。

  陈群洲的新诗地理之美,能够让人看到他先天的禀赋和后天的悟性,而衡岳湘水优势的地理条件,“可以更好地保护诗人的天性和灵性,并激发和驱动着诗人灵感的爆发和蔓延”(李犁语)。譬如《祝融峰》,虽只有短短的四行,却以妙笔隽语写尽了南岳七十二峰最高峰的神奇和神性。

  凡尘的最后一站

  也是另一个世界的入口

  持有特别通行证的各路神仙

  方可,继续中转

  基于对南岳这座宗教名山的理解与把握,在修仙成佛的路上,在出世入世之间,诗人脑海中灵光一闪,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奇异的感觉,代替神祇向人间宣喻,从而获得一种超自然的心灵感应。这是一种难得的灵感写作,诗人藉此获得了“继续中转”的“特别通行证”。它也预示着《约等于虚构》之后,诗人的创作前景亦如晋贤顾恺之所言:“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

  (《约等于虚构》 陈群洲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