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南瓜节:在童话里告别童年

来源:湖南日报 陈善君   时间 : 2020-09-18

 

分享到:

  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唐樱新近推出的长篇儿童小说《南瓜节》,一如既往地沿袭着她真诚、细腻、神秘、幻异的叙事风格,熟悉里带有陌生感,疏离处却还在生活中,不经意间常多寄寓,神奇鬼怪迭出,却又是那么地轻描淡写、波澜不惊。唐樱的文本如同她的绘本,仅此一家,别无分店,个性特色异常鲜明。

  首先,它是绝美的。中秋月圆之夜,群峰叠翠之间,清风徐来,鼓楼前,一群群身着少数民族节日盛装的少男少女,在尽情地唱着歌跳着舞,间或又是打粑煮茶,又是舞狮奏乐,其乐融融。这样的“成年礼”,想想都是醉的。

  其次,它是向善的。南瓜节里偷南瓜是不可耻的,但是“偷”走瓜后,必得用石头压住一块硬币放在那儿。倘若有谁在南瓜节里任性犯错,他或她甚至于家人就要被看不起。南瓜节里的分工是细致而明确的,责任心被当作成年教育第一课的核心要义。

  再次,它是求真的。南瓜节的事情,大人是不管的,全都由孩子们自行设计处置,让孩子们在过节中学会怎么干活做事、怎么为人处世,学会基本的人生道理和学问。南瓜队和油茶队既分工又合作,还要打破村寨藩篱,分别要和别村别寨的油茶队和南瓜队结对过节。这就要求他们不仅活要干得好,还要会交往。湾里寨的南瓜队长江东,最终凭借自己的一腔真诚,与岩鹰寨冰释前嫌,成功结对过节。外求真知,内求真心,是南瓜节孩子们的必修课。

  这样的南瓜节谁都应该喜欢,它可能不是生活现有的样子,但它是生活应该的样子。作为我省有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唐樱的表述、观察和思考是准确、细致和深邃的。它吟唱出了当下小孩子健康成长的儿歌。放下手机、忘掉游戏、走出自我,唱一唱南瓜歌、过一过南瓜节、想一想南瓜事,对于小孩子的身心健康和茁壮成长是极其有利的。

  它也映照出了上一代人童年生活的恋歌。在科技没有如今发达、生活没有如今富裕,甚至还吃不饱、穿不暖,没有玩、帮着做的他们的童年时光里,快乐并没有少,甚至也没有谁输在了起跑线上,相较于现在拔苗助长、催生早熟的儿童成长模式,过去的童年生活是多么地值得回味、回望。它表达出了人们心里正在渴求的慢歌。当今时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慢下来,等等灵魂”,是时代精神征候的呈现。作者借大学生湘木调查乡村民俗文化之行,探访并参与到南瓜节当中,向我们勾勒出了一幅尽管偏远但文明道德,尽管闭塞但乐观向上,尽管贫穷但充满希望的乡村生活图景,唱响了一曲有别于都市时尚生活的时代生活慢歌,在有意无意之间,寄寓了对“现代性”的拷问和思考,让人读来韵味悠长。

  儿童文学要求用小孩子的视角、口吻和心理来进行叙述、抒情和说理,但是儿童文学所要表达的主题和所包含的意蕴并不幼稚,相反它倒是要求愈成熟愈深刻愈好。低龄文学不低智,幼儿文学不幼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唐樱的《南瓜节》在童话里告别童年,在未成年的世界里探求和发现整个世界的美丽、奥秘与无穷,它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不失为一部成功的儿童文学作品。然而,作者在一心想着为小朋友“立言”或“代言”时,却在一定程度上忘记要“蹲下去”写了,或者说“蹲下去”得还不够,这造成了文本“儿童性”的成色不够。另外,所选题材受到限制,否则文本的“时代性”可以体现得更加充分,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会更强。

  在我看来,《南瓜节》是本好书。愿小朋友喜欢它,大人们也可以喜欢它,因为多读多想会多受益。

  (《南瓜节》 唐樱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