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人心温暖,人间辽阔——评《你的样子——致敬奋力抗疫的每一个中国人》

来源:湖南日报 楚篁   时间 : 2020-08-14

 

分享到:

  人间辽阔,不止大地山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无数国人以钢铁意志铸就生命防线。他们的大义与大爱,注定被历史书写。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社区工作者昼夜值守,志愿者无私奉献,亿万人民自觉防护……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岗位,在这场人民战“疫”中,都有着相同的样子——善良、坚韧、勇敢、无私。他们在战疫一线奔波的身影,在人们心间描摹了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画卷。

  为此,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特别策划出版了《你的样子——致敬奋力抗疫的每一个中国人》(下称《你的样子》)。从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角度,讴歌那些坚守誓言、冲锋在前的党员模范;讴歌那些心怀大爱、不畏牺牲的医护人员;讴歌那些为使命冲锋、为生命护航的人民子弟兵;讴歌守望相助、无私奉献的每一个中国人。《你的样子》以此立意,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展现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既有思想的高度,也有人性的温度。在上述立意的基础上,《你的样子》记录了100位抗疫者的感人故事,其中既有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院士,又有村支书宋青山等党员干部,更有张定宇、朱华波等医务工作者,还有杨士泉、肖雅星等志愿者……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催生出中国抗疫的强大力量。

  与很多纪实类图书的长篇大论不同,《你的样子》从策划之初,便将入选人物放置在每一个具体的工作场景。在场景中讲述人物,落笔细腻,讲述动人。比如,《医生驿站》讲述了90后女孩肖雅星免费为医务工作者提供夜间住宿的故事,聚焦肖雅星在夜晚接收抗疫物资的前后,用精炼的文字呈现了肖雅星与志愿者、医务工作者的对话,内容真实,充满温情,让读者感受到一个志愿者悸动的内心与坚毅的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你的样子》通过100个平凡人的非凡事,让平凡人物走进千千万万读者的心。100个故事,100张面孔——这是“你”的样子,也就是中国人民的样子。

  你的样子,汇聚成一股暖流,让人心温暖,让人间辽阔!

  (《你的样子——致敬奋力抗疫的每一个中国人》 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