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访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作家访谈

唐樱:童年的时光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那是绝美的

来源: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时间 : 2020-07-27

 

分享到:

  近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了唐樱新作《南瓜节》。这是一部长篇儿童文学小说,已被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小说讲述了去岩鹰寨调查乡村民俗文化的大学生湘木偶然得知一个节日——南瓜节。南瓜节从农历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到八月十五的中秋节,长达一个月,孩子们将自行选出南瓜节队长,组成南瓜队和油茶队,一系列有趣的活动都没有大人参与,全都由孩子们做主,而在南瓜节中孩子之间产生的任何矛盾和面临的问题困难,也都由孩子们自己解决。

  日前,《南瓜节》入选了2020年6月百道好书榜少儿类(20本)。本书责任编辑就唐樱的创作和这套她极为看重的作品,进行了深度访谈。

 

 

  编辑:您怎么想到会想到创作《南瓜节》这样的故事?

  唐樱:很多年以来,我心里一直浮着关于“南瓜节”的情节,这也是一个情结,没有深思熟虑去想,“南瓜节”也没有一个具象的依托,但它却是挥之不去,也不可忽略,不可忘怀的。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身上带有浓浓的大山的民风,也带来了许多民间故事,这其中有许多是属于我的故事,有着我的特质和痕迹,我创作,它就存在,我不创作,它就不存在,我对这些故事也是身负责任的。现在的青少年,哪怕是农村的孩子,也都是伴随着科技成长的,电灯电视电脑,电影手机动漫电子游戏,生活丰富多彩,但在数十上百年以前,没有这些东西以前,人们的生活也还是有许多美妙的东西,我希望当代青少年们能从我的故事里读到这些美妙的东西。作为一个作家,特别是作为一个热爱孩子,关注教育多年的作家,如何为青少年朋友们创作出有趣味、有意义、有影响力的作品,我是深具责任心的,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写出一些具有中国乡村特色的故事。

  编辑:南瓜节这个名字听上去非常地有意思,您小时候过过南瓜节吗?您在作品中加入了很多神话故事,也说到了许多民俗风土,如何在儿童文学作品中去表现我们的民俗节日呢?

  唐樱:我国的文学史源远流长,教育史同样悠长,但我们的教育是功用型的,教人以德,教人以才,教人以功名光宗耀祖。儿童故事是教人忠君孝亲爱友立信;平时过的节不是中秋、春节团圆就是清明、端午、七月半、九月九之类,除了偶尔可以共享一些美食,其他几乎都是无趣的。也有些民族或地区可能有些属于儿童的节日,没有更多的文字记载,也几乎得不到流传。古代文学对于儿童来说就是教以学,学而成才,要说纯娱乐性或趣味性的儿童文学却是没有什么作品的。当然,对于这一块,我只有粗浅的认识,没有深入研究过,没什么学术上的发言权,但是,我的心里是有属于孩子们的一方天地的,我所期望的和描述的,儿童们有自己的节日,这些节日是有趣的,有创造性的,却又具有儿童专属性,它贴近大自然,遵守大自然的规则,能培养孩子们的能力和友情,培养协作能力,学会照顾他人,从中也学到尊重规则,并且懂得保护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小时候我曾作为客人去邻寨参加过类似南瓜节的活动,但没有当过队长,但老一辈的人逐渐去世,活着的老人也不再执着于此,青年一代的人不懂得,少年一代的人不在乎,那些有趣的活动便不可追溯也不可重回了。我以此为基调创作出《南瓜节》这部作品,既是追忆那些消逝的美好,记忆那些属于民族民间的活动,也融入了更多元素,用文学的语言重新诠释。也许有一天,人们在高科技的世界里玩得乏味了,会想念或者想重回那些寻常的、简单的、贴近大自然的快乐呢,我给现在的小朋友们只是一本读物,给未来留下的,可能就是一条线索,一个蓝本。我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是舜帝南巡过的越城岭,那里有上千年的历史故事,有着无尽的传说和无尽的美景,但这一生,我也去过很多地方,听过很多故事,它们一样构成了现在的我。那一切都存在我的脑海里,也许都不会回想起来,但在我进行文学创作的时候,它们会不由自主地冲击我,从记忆里浮显出来,展示它们的存在,表达它们出镜的愿望,它们不一定是从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年代、同一个民族里来,但它们浮显到我脑海里来的时候,它们就已经成熟了,我会顺着它们的意愿一点点铺展成文,然后小作调整和修改。我创作出来的样子,就是我能给它们的样子,或者说就是它们自己愿意的样子。

  编辑:在书中,湘木、阿树和小玉自己组织油茶队,抓阄来选队长,都由孩子们自己决策、参与,女孩也有女孩的油茶队,这种活动能够增强孩子的自主性和成就感,您对当下的孩子参与集体活动有什么建议吗?

  唐樱:现在的孩子很忙,忙学习忙作业,忙趣味班,忙各种各样有意义的事情,有的学校会建议同学们回家给父母洗脚,有的学校会建议同学们回家为父母做家务或者炒一个菜,但更多的却是从幼儿园起,园里布置了什么项目,幼童们就拿回家让父母陪着制作,到小学时候家长们会去学校帮孩子们搞卫生,到中学时候还是家长们为孩子做饭切水果递牛奶,同学们在培训班,家长们在外面云集等待。孩子们一生漫长,但在少年时光却如此匆忙,最日常的成长都需要形式化安排,这是挺让人遗憾的。我觉得孩子们有孩子的世界,孩子们有孩子们的智慧,他们完全具备自己组织活动,自己处理问题,具备自由自我成长的能力。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他们会找到自己的能力所在,懂得如何迁就协调,如何分配角色和成就,如何照顾他人,并由此获得与众不同的成长故事。很多人都觉得现在环境不同了,这个世界不安全因素太多,没有几个家长敢将自己的宝贝孩子放出去。当然,如果孩子们放出去就得面临危险,那并不是成长的本意,但我们的社会如此包办孩子们的一切,也是费心费力费钱,为什么就不能打造一个给孩子们安全活动的空间呢。比如说每座城市建一所“假期营地”,各地初三以下的中小学生可以自行组织活动,自行邀请伙伴形成团队,分工合作制作方案,向家长和学校报备,自行选择出行城市,订票、出发、抵达,返回。然后在该城市的营地入营打卡,在操场或礼堂住帐篷,白天出去玩儿,天黑回营地打卡,记录一天行程和收获,活动结束小团队完成总结。孩子们遇到困难找警察找营地学校都可以妥善解决,既不需要家长作陪,又能同伴出行放飞自我,还能在营地与其他省市的青少年做朋友。学器乐的小伙伴们可以组团在公园里表演,学书法绘画的可以自行组织“擂台赛”,除了野泳等探险类需要成人协同负责安全(或者不予同意)以外,其他中小学生有新意的活动,特别是可以“代代传承”的活动,都可以放宽管理或者予以支持。特别是博物馆、植物园、动物园、农科、地质、渔业、水务……等单位,都应该给予青少年活动一定的支持和接待。当然,像“南瓜节”这样的大型活动也是可以存在的,只是现在的乡村都没有多少孩子,只有少量留守儿童,他们撑不起这样大的活动。而让成年人去奔波,为孩子们制作活动,那也显得太辛苦,意义也不大,就没有必要了。但我们可以鼓励和支持各种各样的活动存在,如何组织如何申请如何支持,那就是另一件非常具体的事了,但有一点是很重要的,就是一切活动的实施和安全,都需要孩子们自己确定和保障。

 

  作家简介:

 

 

  唐樱,文创一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文学艺术性报刊专委会主任,湖南省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16岁发表处女作《滴翠的连理枝》,至今已出版发表近三百万字。代表作长篇儿童文学《男生跳跳》获首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长篇小说《南方的神话》阿拉伯文版在埃及出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