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阿莲》与“我们”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9-05-05

 

分享到:

  怀念童年——读《阿莲》有感

 

  其实说起童年,我的童年也算是刚刚结束吧!想起小时候懵懂,拿着汤素兰老师的《笨狼的故事》咿咿呀呀地读着,不禁有一丝笑意。可能是最近发生了太多事吧,童年那些事,也渐渐模糊了。

  《阿莲》是班主任送我的一本书,拿到这本书我便有一丝新鲜感,看到封面我也产生了无限遐想。当时想翻开这本书的心情迫切极了。

  我急急忙忙地背着这本书回到家,小心翼翼地打开它。本期待着看到和童话一般优美的文字,可故事却一直淡淡的,如微风的吹拂,初阳的照耀,没有狂风、暴晒那么强烈。

  说淡,其实小说的内容也不淡,一开始便是阿莲弟弟降世的情景。阿莲的妈妈危在旦夕,阿婆阿公提心吊胆,故事情节越来越紧张,我紧跟着汤老师的朴素文字慢慢地读下去。奇怪,随着故事的展开,我的心渐渐开阔起来,如一片大海。这片大海没有波涛汹涌,平平静静的,让我感到少有的舒缓、平实。

  这时,故事内容让我感到越来越熟悉,就像回到了童年。是的,我读《阿莲》最大的感受,就是汤老师用她朴素的文字,带我回了一趟童年。我觉得我与阿莲越来越相似了,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小小年纪便学会做家务,对课外书痴迷……我也是如此。所以我从这本书中读出了怀念的味道,对童年、对家乡的怀念。

  阿莲出生于贫穷的环境,爷爷的重男轻女,母亲的冷漠,父亲的长期离家让阿莲变得倔强,她那稚嫩的肩膀承担着这些生活的苦难,只有奶奶的关怀让她感到温暖。阿莲如此坚强,这使我从她身上重新获得力量。

  今天,我被汤老师的文字感动了,她写出的怀念味道是令人难以抗拒的,我不禁嚎啕大哭。

  一起来静静地聆听《阿莲》的童年故事吧,去了解作者的童年生活,去品尝成长的味道。让我们一起去回忆童年的美好,想念家人,怀念家乡,去做一颗破土而出的种子,去做一个像阿莲一样坚强的人!

 

  原玉潭中学小学部:瑜梦语

  指导老师:黄芳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