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老院的花儿

来源:郜舒笛   时间 : 2018-04-18

 

分享到:

大丫儿今天路过自己童年的老院儿,似乎是在桥边看见了十年前奔驰的孩子们。

大丫儿记得,她会永远记得,那是她这辈子最单纯的一段时光。

有人说你的这辈子还长着呢,你会遇到更多开心的事。

可大丫儿就是知道,那时的风最温暖,花儿最香。

老院儿不高档,小门儿直对着路,是个坡道。小门儿两旁种着迎春花,大丫儿和她最好的发小大灿经常一起钻到花坛底下东看看西看看。钻出来,又钻进去……

离小门儿最近的是一个小卖部,其实开始一直是个水站,买水还要签票的那种。后来卖了北冰洋和老北京冰棍儿,可能还有别的,但大丫儿和大灿觉得这两样最棒。

再往前面走一点,右手边是物业管理人员的办公地方。

大丫儿记得,原来这个半地下室的办公室里有个姐姐,她的眼睛阴天是紫色的,晴天是蓝色的,大丫儿和大灿一直觉得特神奇,这可能是他们不到十岁时遇到的最可爱的事。她俩就盯着姐姐的眼睛看,似乎要钻进去的样子。

可后来她们知道,有个东西叫“美瞳”。

再往前就是大灿家。大灿家住二楼,窗户对着院儿里,大丫儿和大灿家中间隔了两栋楼,每次大丫儿来找大灿玩的时候,都会站在大灿家窗户左下方的位置大喊:大灿大灿,出来玩儿啊!大灿听见了就在窗台上挥挥手,从左边的楼门跑出来。

大丫儿也去大灿家玩过,她们喜欢玩“过家家”,大灿家有一堆小玩具,锅碗瓢盆还有煤气灶。夏天,大丫儿和大灿一人一个巧克力豆的瓶子,在老院儿里摘各种花的叶子和红色、紫色的果子,把摘下来的东西放进瓶子里,撅根木棍,打碎搅拌,弄成浆糊似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好玩儿。

俩人最喜欢去的地方,是院儿里修车爷爷的车棚。

修车爷爷戴着一个黑框眼镜,一笑起来脸上会有褶儿。但是大丫儿觉得他特别可爱。下雨的时候,院儿里的流浪猫都喜欢修车爷爷的车在棚下躲雨。修车爷爷就想方设法给流浪猫弄吃的。

修车爷爷负责看管所有人的自行车和电瓶车,却没有看管好他的流浪猫。

有一次修车爷爷的一只流浪猫丢了,那几天,爷爷最爱听的收音机也没有打开。

大丫儿那时候想,那些不都是流浪猫吗,为什么要那么伤心呢。后来大丫儿才知道,修车爷爷不是本地人,本地人都回家的时候,流浪猫是修车爷爷的伙伴儿。

车棚左边有一个小屋,那个小屋里住着一家三口,是收废品的一家,现在大概已经四口了吧。

一个炎热的夏天,大丫儿曾和妈妈去给他们送了好吃的,发现他们小小的屋里没有空调。他们的孩子那时还在襁褓中,现在应该是初中生了吧?

车棚前面的小块儿空地,是大爷大妈们最喜欢聊天的地方。夏天有荫凉,冬天大家挤在一起聊天儿也不觉得冷。

靠近大丫儿家,有两个双杠和一个乒乓球台。大丫儿曾经从双杠上掉下来过三次,后脑勺着地,据说都翻白眼了,大丫儿一直觉得这就是自己比较傻的原因。

双杠后面是车棚的围栏,冬天围栏上会结冰柱,无论冻得多冷,大丫儿和大灿总要抓几个下来,双手冻得通红,脸颊笑得泛红。

跟大丫儿一个楼的还有一个叫胖睿,胖睿的爸爸是个厨师,做饭特别好吃,所以胖睿比较胖。

胖睿小时候就喜欢跟女生玩,说话慢吞吞的,很可爱,小时候跑步的时候左手总是喜欢捂着裤兜。体育老师总是说,胖睿你兜里有金子啊,怎么不摆臂?

现在大丫儿在她妈妈的朋友圈里还能看见胖睿的身影,她总想说,胖睿,你少吃点不行吗。

老院儿的不远处有个广场,一到晚上就响起音乐声。广场上有人唱歌,有人跳舞,大丫儿和大灿还给一个唱歌的阿姨伴过舞呢。

后来听说那个广场有人丢孩子了,大丫儿再也不敢晚上去了。

再后来,大丫儿搬走了,老院儿离她越来越远了。但老院儿的一切,又好像永远刻在她的记忆里……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