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2017,湘潭文学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湘潭市作协   时间 : 2018-01-12

 

分享到:

  今年以来,在省作协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坚强领导下,湘潭市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第十次、中国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市广大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作协换届圆满成功

  4月14日,湘潭市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上,蒋鸣鸣同志作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赵竹青同志作修改章程的报告,全票通过了新的章程;谢枚琼同志代表第四届主席团作了题为《更加务实进取激发创作活力 推进湘潭文学事业迈向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市作家协会第五届全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委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主席团委员。徐秋良同志当选新一届市作协主席,谢枚琼、赵竹青、欧阳伟、蒋鸣鸣、宋德发、彭代英(女)、陈沸湃当选为副主席。谢枚琼同志兼秘书长。市作协第五届主席团决定王家富(苗族)、冉春雷(土家族)为副秘书长,大会还聘请了顾问、名誉主席和名誉委员。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小月对我市第五次作代会的召开及新当选的作协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她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好导向激发正能量;坚持服务人民,以好作品奉献老百姓;勇于探索创新,以好思路推出好作品;坚守艺术理想,以好形象引领好风尚。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希望湘潭市文学工作者要向辉煌的历史学习,向波澜壮阔的时代学习,向勤劳智慧的人民学习,向多姿多彩的世界文学学习,争取做到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不断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为湖南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通过换届,选出了新的班子,进一步改善了市作协主席团的结构,换出了新的气象。

  12月24日,湘潭市网络作家协会正式成立,从此,湘潭籍网络创作者有了自己的家。市作协副主席陈沸湃当选为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丝刀口、左泽亮、晨露嫣然、熔海、云中羊、潭城隐士等颇具影响力的网络作家当选为副主席。中南大学教授、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友权,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余艳出席成立大会。

  二、文学创作呈现出良好态势

  1.小说创作有新风貌。阿良的小说《欢欢喜喜过大年》发表在《天津文学》第6期,并入选《中华文学选刊》;小说《煨红薯》发《湖南文学》2017年第8期,阿良简介在该期封面推介;《暖寿酒》发《创作与评论》2017年第12期。楚荷中篇小说《黑马》发《飞天》2017年8月号,并被《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选载,其短篇小说《红烧》发表在《广州文艺》第4期。欧阳伟小说《警察们》发《湖南文学》2017年第7期;刘向阳小小说《解药》发表在湖北省文联主管刊物《今古传奇》(速读版)2017年第5期(总第72期),同时发安徽省文联主办刊物《传奇·传记文学选刊》2017年第7期(总第453期);小小说《羞答答的玫瑰》发《文学月报》2017年第4期(总第112期)和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小说《春天的味道》发表在山西日报集团主办的杂志《青少年日记》(中学版)第2期;小小说《架线》发表在《检察日报》副刊。小小说《井》《我和颜老师》发《中国中学生报》(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主办);短篇小说《宁静的童话》发《准噶尔文学》2017年第1期;小小说《盼望拥抱的日子》发表于《精短小说》2017年第9期;小小说《老郝》发《常州安全生产》2017年第8期,被知名期刊《微型小说选刊》2017年第24期(总第704期)转载;小小说《泉水豆腐》发《长沙晚报》和《金山》2017年第10期;小小说《摸螺》发《长沙晚报》;刘向阳儿童文学作品《云端上的金银花》发表在辽宁省作协主办刊物《文学少年》(中旬)2017年第9期。曹方成《红泥鳅》发《东方少年》;《小小说三题》发《湖南文学》。唐亦政《假动作》发《湖南文学》第11期。陈子赤《老莫的名誉》发《湖南文学》第12期。王杏芬《我们是兄弟》发《黄河文学》2017年第1期。王小卉中篇小说《Mss达人》发《文学风》第三期。朱文小说建材店发表在《文学风》第1期。

  2.散文创作厚积薄发。谢枚琼的长篇非虚构散文《醉牛山的春天》发表在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中国作家》纪实版第3期,这是我市作家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文学作品的又一突破,《北京日报》文学版进行了全文转载。谢枚琼《春天里的另一场花事》同时发表于《散文选刊》《中国税务报》,其《房前屋后》发表在《创作与评论》第3期(上半月刊),《记录:青涩的时间》发《湖南文学》2017年第7期;《骨科的表情》发《青年文学》2017年第7期和《延河》2017年9期下半月刊;《黄元的草木情怀》《心中总有桥》《与阳光同行》发《湖南日报》副刊;《卧在心中的桥》发《湘声报》;《泅过时间潮水的记录》发深圳《龙岗文艺》夏季刊;《花西村大事记》发《吐鲁番》夏季刊,其长篇散文《我的字典》发《湖南报告文学》。蒋鸣鸣《蹭节》、《回归平静如水》发《新民晚报》副刊;《深圳出租车》发《湖南散文》2017年第2期(总第7期)。唐亦政《吟江散记》发《湖南文学》第4期。阿良《河床溜跶》《喂麻雀》《尹军,一直在路上》《睹扇思娘》,王家富《朋友圈的暖》,王杏芬的随笔《她如晨光熹微,无尽芬芳,无尽美好》,袁刚毅《漫说黄裳》发《湖南日报》,随笔《<病隙碎笔>可以静心》发《工人日报》。刘红旗《窑湾的石板路》、杨蕾《卖莲蓬的老人》发《长沙晚报》副刊。陈爱民《我们的红》发《湖南日报》副刊,《清妙与欢实》发2017年《创作与评论》第7期上半月刊。何红玲《水府女儿》发2017年《创作与评论》第9期上半月刊。刘剑桦《山中读月》发2017年《创作与评论》第10期。刘志宇《思乡橘柚香》发《科教新报》湘韵版,《报答》发《湖南文学》第10期。冉春雷儿童文学《小冉成长记》发《小溪流》B版成长校园2017年9期。邹莹《接地气的新时代行孝指南》发《湖南日报》。李志明《一次任务》发《湖北日报》副刊。

  3.诗歌创作来势喜人。彭郁青《古槐》发2017年《诗刊》下半月刊E首诗)。刘学理《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发《诗刊 新时代特刊》。赵叶惠《书签(组诗)》发《湖南文学》第2期,《夜枭的怪笑(组诗)》发《文学风》第1期。陈爱民散文诗《母亲,捂着冬天的安祥》、散文诗《后山》发《湖南日报》副刊。王家富《一阵风过(组诗)》发表在《创作与评论》第4期(上半月刊);《随手记(组诗)》发《湖南文学》2017年第5期;《防汛(外一首)》《呵护成长的年味》发《湖南日报》。彭郁青的诗《睡莲》被当代书法名家李正发草书并刊登《十九大艺术家卷•进限最珍藏版邮票册》,作为2017年度中国人民邮政集邮册全国公开发行。我市诗人的现代诗歌作品被录入书法作品并当作邮票发行,这在我市尚属首次。楚子《群星燃烧的夜》、涓涓柳《我对土地许下诺言》、李静民《古老的基因》、彭万里《逃》、王家富《小巷深处》、赵叶惠《用脚丈量土地的人》、邹联安《另一种饥饿》等人的诗收录到《湖南诗歌年选2016年卷》(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周敏《某个段章》发《星星》诗刊;《熟悉与陌生》发《湖南日报》副刊。何漂《烟斗》发《诗潮》2017年第9期;《清洁工》发《中国文化报》;《何漂的诗歌》发《诗歌月刊》。陈冠军《乡村偶拾》、付炼《感动》、徐荫湘《湘江依旧》发《湖南日报》副刊。王樱璇《查泰莱夫人,你是谁?》发《文学风》2017年第2期。

  4.报告文学稳中有进。如,欧阳伟的报告文学《警察中的金刚葫芦娃——记湘潭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刘浩》发《中国报告文学》第4期;《竹埠港警事》发《中国报告文学》第5期;《小莲小莲静悄悄地开》发《中国报告文学》第8期;《危机干预》发《中国报告文学》第10期;《英模也可以是这样的》发《啄木鸟》2017年第1期增刊;《公道》发《啄木鸟》2017年第3期;《雷锋家乡消防兵》发《啄木鸟》2017年第12期;《“女汉子”的担当》收录在公安部群众出版社出版的《警徽荣耀》。阿良《独臂律师》、谢枚琼《我的字典》发《湖南报告文学》。曹方成《爱在路上,有诗和远方》发《中国报告文学》2017年第11期;《爱路历程》发《湖南报告文学》。李国平《商谷留青》《尚无止境》分别发《芳草》2017年第2、3期。武正坤报告文学《华枝春满东风劲——湘潭岳塘经开区发展纪实》发《湖南日报》。王杏芬《青春与信仰的爱恋》发《中国报告文学》2017年第7期。

  5.文学作品屡屡获奖。冉春雷的杂文《当“看客”与做“先锋”》获第四届中国“鲁迅故里杯”廉政杂文一等奖。朱文的报告文学《哦,眼睛》获“阳光下的风”主题征文二等奖。谢枚琼的散文《国画水府庙》荣获湖南省“我来讲故事——湖南的水”征文三等奖。王家富的诗《除了爱还是爱(组诗)》获聊城市诗人协会、《鲁西诗人》编辑部举办的“迎七夕爱情诗歌大赛”三等奖。杨蕾《大爱无言——给父母的一封信》入选光明网、光明日报微博、光明日报微信、光明日报客户端联合开展的“见字如晤——指尖上的‘家书’征集活动”十佳作品。陈子赤小说《越口》荣获《百花园》2015年度优秀原创提名奖。

  6.文学著作成果可喜。王杏芬出版长篇小说《青春·缪伯英》。王志气出版长篇小说《太阳从西边出来》。赵叶惠(笔名田辛)出版诗集《梦乡的通行证》,并入选省作协2017年度重点扶持作品。陈韵秋出版《少年齐白石》。李平安出版散文集《中华魂》。刘向阳的小小说《为青春埋单》入选《2016年中国微型小说精选》一书(陈永林选编,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陈子赤的短篇小说《越口》入选《涉世长途跋涉的苹果》(郑州大学出版社1月出版)一书。

  三、出版《湘潭文学•廉政作品专刊》

  6月初,由湘潭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局与市作家协会联合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廉政文学作品。该专刊从征集、编辑、出版历经4个多月,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958名作者作品1432篇,计190余万字,作品涵盖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杂文、家风故事等多种文学形式。经过层层筛选,现收录了作品93篇,计24万余字。这些作品紧扣时代主旋律和反腐倡廉主题,牢牢抓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抵制“四风”等内容,注重弘扬优良作风,讴歌勤廉楷模,挖掘蕴含我国地域文化、乡规民俗的优秀廉政资源,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彰显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胡卫兵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为题为该专辑作序,希望全市党员干部藉以阅览此书,进一步提高廉政意识,带头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

  《湘潭文学•廉政文学专刊》出版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局以该书为主题在12月初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湘潭文学•廉政文学专刊》读书分享会。

  四、不断激发创作热情

  1.培育和发展文学新人。2017年,分2批吸收37名文学爱好者加入市作家协会,他们分别是:易军湘(女)、陈哲、扶贝(女)、钱铁辉(网名稻村渔夫)、张永祥、何漂、杨平、罗争光、文地、张星(女)、吴声云、刘鸽(女)、陈晓临(女)、刘冬元(女)、宾兴强、李清梅(女)、彭英(女)、肖伟丽(女)、李海江、许君池、何洪蓉(女)、徐澜(女)、沈惠玲(女)、周文慧、周兰芳(女)、周强健、葛朝阳、袁绍恒、付炼(女)、贺泰衡、华进(女)、钟泉、陈宇、左清娟(女)、李卫林、罗检宏、徐元辉(女)。刘志宇、杨蕾(女)被发展为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

  2.切实加强对作家的培训。多渠道推荐田晶晶、胡合、周敏、陈哲等4人参加毛泽东文学院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第十六期的学习;推荐欧阳伟参加湖南省报告文学作家研讨班学习。5月15日—19日,阿良、杨华方、周克武、谢枚琼、赵竹青、楚荷、杨振文、谷静、赵志超、欧阳伟等我市的中国作协会员参加了中宣部和中国作协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湖南省培训班。12月8日至17日,由省台办组织,市作协副主席赵竹青参加湖南省赴台交流参访活动。

  3.举办老作家创作经验交流座谈会。9月17日,由湘潭市作家协会、湘潭市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湘潭市老作家创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会上,江立仁、冰静、杨振文、谷静、孙南雄和杨华方等6位老作家分享了创作经历和经验。参会人员对六位老作家的创作作了精彩的分析、深入的探讨。与会人员表示,听完老先生们的分享后,受益匪浅,催人奋进,令人深思。我市老作家杨振文、谷静、杨华方入选湘潭市第二批文化名人,赵竹青、武正坤采写编辑的《流光溢彩一一第二批湘潭文化名人传记》已交厂印刷。

  4.加大文学创作奖励力度。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关心支持下,建立健全了文学创作奖励制度。2017年上半年,共对符合条件的35件文学作品进行奖励;下半年,预计还将对40件左右文学作品进行奖励,目前正在申报中。雨湖区作协率先在全市县市区作协中出台文学作品奖励办法,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

  五、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市作协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打造莲城文艺品牌”这个目标,紧扣“伟人故里、大美湘潭”这个主题,秉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理念,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开展创作活动,为繁荣湘潭文化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会议精神,结合作协深化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作协党的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圆梦2020”扶贫采风活动,分三批深入到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的扶贫点,组织作家采风,掌握第一手创作素材,力争写出较好的作品,确保圆满完成省作协规定的稿件任务。

  三是请省内、全国名刊名编来潭采风、改稿,争取在大刊名刊上推出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作品。

  四是出版《放歌大美》《书写大美》两部作品集。从《湘潭文学》杂志已发文章中精选优稿,编辑出版《放歌大美》一书,从《湘潭文学》杂志已推介的书画艺术家中选取本土艺术家的作品,编辑出版《书写大美》一书,这两本书将作为作协积极投身“大美湘潭”建设的献礼工程,全面展示湘潭作协近年来的工作成效。

  五是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吸收文学爱好者加入协会,壮大作协队伍,采取适当方式对湘潭作家作品进行展播、推介。召开好作协会员大会,为提高会员创作水平,搞好服务工作。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