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创作谈

在沉潜中吟唱

来源:梦天岚   时间 : 2015-06-03

 

分享到:

  进入2014年,新诗在经过长时间的沉寂、冷遇和非议之后,令诗人们感到些许欣慰的是这一局面略为改观。国内的一些电视媒体、电台和自媒体相继推出读诗、赏诗栏目,诗集的销售也有回暖的迹象,但大众对诗歌的观望仍然很难触及到诗歌的本质,任何一桩与诗歌有关的事件所呈现的大多是种种不失荒谬的表象,真正的诗人和诗歌要被大众所选择、接受和理解仍有很漫长的路要走,这是必然的。好就好在诗人们总会前赴后继,层出不穷,这足以说明诗歌本身所具有的吸引力。

  2014年对于湖南诗歌而言虽偶有惊喜,但总体来说如同笔者身边的年嘉湖水,仍然是趋于沉潜的。我一直期待着湖南诗歌有一次集体的或者大面积的波涌出现,只是这样的期待需要时日。目前在湖南老中青三代诗人当中,著名的、知名的、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的诗人不下400人,要是罗列出来会是一串很长的名单。但在笔者的印象中,湖南诗人在发表作品方面大多是散漫的,很少有抱团出击的时候,他们当中有的在潜心研习诗艺,与外界少有接触;有的因为生计及现实生活中的诸多事物和诗歌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也有的诗人喜欢孤芳自赏,不轻易将自己的作品示人;有些诗人的作品只是在极小的圈子里被阅读和推崇;有的已有多年未写,也很少参加与诗歌有关的活动,从而淡出了诗坛;还有的甚至因对某些刊物水准的失望而很少投稿和发表。如果单从发表的角度来观察湖南诗歌的现状肯定是不准确的,但在笔者写这样一篇文章时,发表又似乎是唯一可信的依据,世人的目光永远只会关注浮现在水面上的事物,这也是当今社会和诗坛的惯常景象。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对湖南诗歌未免不是一件好事,诗歌创作往往考验的正是一个诗人不受外界纷扰所蛊惑的心智,这也是我一直看好湖南诗歌的地方。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评价湖南诗歌的。就新诗创作而言,湖南出过很牛逼的诗人。

  如被称为“诗魔”的洛夫虽年近九旬,仍然辗转于海峡两岸,热衷于诗歌的创作和传播。从他早期的诗集《灵河》、《石室之死亡》到长诗《漂木》及《洛夫禅诗》,再到衡阳洛夫文学馆和衡阳洛夫国际诗歌节,这位出生于衡阳的诗人集写、编、译为一身,是当今华语诗坛最具国际影响的诗人之一。他的诗恣肆狂放,具有很强的魔幻色彩,广为大陆诗人所推崇。《诗潮》2014年7月号还在重头栏目“开卷诗·大家名作”推出过他的《灰的重量》。晚年的洛夫,诗里行间尽显其智悟和禅思。

  再如从湖南常德走出去的昌耀,长年生活工作在西部边陲,他的诗歌硬朗、阳刚、苍凉、悲壮,诗风卓异,令人仰望。与昌耀并肩的另一位大诗人则很早就从外地来到湖南,度过了他人生中几乎所有的诗意华年,他就是60岁之后进行“衰年变法”的七月派诗人彭燕郊。如同事物的两面,如果说昌耀是正面,那么彭燕郊就像是背面,他的诗阴柔、绵厚、悠远、清澈。两位大诗人,一个是光,一个是水,一个可以用来映照,一个可以用来滋养,这对于中国诗坛尤其是湖南诗坛来说有着深远而不同寻常的引领作用。与彭燕郊同时代的老诗人郑玲也是直到晚年仍笔耕不辍,《诗潮》2014年2月号“开卷诗·大家名作”栏目推出了她的《风暴蝴蝶》,以表达对这位重量级女诗人的缅怀,她的这组诗大气、开阔,内蕴深远,体现了老一辈诗人追求美好、敢于抗争的精神和操守。

  现居长沙93岁高龄的朱健则是七月派诗人中唯一健在的,他的诗明朗、澄澈,境界开阔,同样影响了好几代诗人,对于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老人而言,诗意始终是他生命中最忠实的伴侣。前辈诗人还有吕亮耕、王晨牧、未央、石太瑞、于沙、弘征、李元洛、凌宇、邹岳汉、谭仲池、聂鑫森、周实、黄翔、袁伯霖、彭浩荡、徐晓鹤、匡国泰、海上、彭国梁、陈惠芳、崔合美、冯明德、郭辉、龚鹏飞、谢午恒、刘犁、杨孟芳等等,他们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对湖南新诗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有四位诗人在这里不得不重点提及:一位是张枣,一位是江堤,一位是唐兴玲,一位是东荡子,都因病英年早逝。张枣先是走出湖南,后去德国,在中西文化的浸染中,张枣是将传统诗歌基因和西方诗歌写作技艺融合得最好的诗人,放眼中国诗坛,尤其是他体现在对诗歌内在结构精密性的把握上鲜有人能与之比肩,他在新诗中的地位和对当今汉诗的贡献自然不言而喻。江堤是“新乡土诗派”的灵魂人物,1987年发起中国新乡土诗运动,并与彭国梁、陈惠芳创立“新乡土诗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诗坛产生过重大的影响,为湖南诗歌争得了一席之地。江堤是一位集诗人、作家、学者于一身的诗人,他的诗歌性灵飘逸,富于创造性,引领了一大批后来者。唐兴玲则是女诗人中的杰出代表,尤其是在她人生中的最后两年,她以大量优秀的诗歌文本完成了对生命的绝唱,唐兴玲在生前只印了一本薄薄的诗集《哦,天使》,但这本诗集意义重大,这是一个母亲写给儿子的诗,这些诗里饱含着爱,饱含着生和死的奥义。东荡子很早就体现出了他在诗歌上的才华,从益阳辗转到增城后,他的才华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他的诗灵动隽永,极具张力,《诗选刊》2014年1月号还特意刊发了他的《东荡子生前最后五首诗》,以表达对这位诗人的纪念和缅怀。英年早逝的诗人还有邓友国(湖南蝈蝈)、聂青、谌烟,他们都在诗歌创作上显示出了出众的才华。逝者的肉身虽然淡出了我们的视界,但他们的作品却遗存下来,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除上面提到的“新乡土诗派”之外,湖南诗坛还有几个比较重要的诗歌群体,这些群体或由湖南诗人发起面向全国,或完全立足于本土,大多拥有发表自己作品的刊物和平台。如罗鹿鸣在常德发起创立的《桃花源诗季》;远人、唐兴玲、韦白、起伦、唐朝晖、易清华、易安、鸥飞廉、梦天岚组成的“湖南6+0”诗群;谭克修、李少君主编的《明天》;吕叶、楚子主编的《锋刃》;庄宗伟、车攻、当、七窍生烟等发起的“新湘语”诗群;欧阳白、吴昕孺倡导的“好诗主义”及每年出版的《诗屋》年选;郭密林、邓如如相继主编的《湖南诗人》;韦白、唐兴玲、远人主持的“潇湘诗会”;吕叶主持的“衡山诗会”和“湘诗会”;谭克修召集的“湖广诗会”;金迪个人出资创立的《诗品》及 “金迪诗歌奖”;陈惠芳、杨林、黄曙辉重新组建的“新乡土”诗群;杨林主编的《新诗会》;李荣主编的《当代新现实主义诗歌年选》;黎凛主编的《中国风诗刊》等等。这些民刊和诗歌群体团结了一大批省内外诗人,为推动湖南诗歌的发展和繁荣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时间在流逝的过程当中,并不会提醒我们什么。但遗忘和记住,往往会成为检验诗歌生命的两个不可或缺的动词。下面我要着重谈及2014年度在诗坛和诗歌刊物上比较活跃的湖南诗人及他们的作品。本来就诗歌而言并无性别之分,为了归纳起来和叙述上的方便,笔者特意将男性诗人和女性诗人分开来写,也好让读者有一个清晰的比较。

  舍我其谁

  2014年,湖南诗人老中青三代频频亮相各大文学期刊及重要的诗歌刊物,彰显出湖南诗歌不俗的实力。老诗人沉潜厚重,中年诗人成熟稳健,青年诗人则活力四射。单从一些“硬性指标”(如发表、获奖等)来看,2014年或许不是最好的一年,但通过对这一年的打量,笔者能感受到湖南诗人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本年度我个人认为最活跃和对湖南的诗歌贡献最大的男性诗人有冯明德(皇泯)、罗鹿鸣、金迪、谭克修、草树、远人、吴昕孺、起伦、杨林等。

  冯明德是《散文诗》的第二任主编,在全国诗刊普遍不景气的今天,《散文诗》的发行量在同类诗歌刊物中始终名列前茅。另外,每年一度的全国散文诗笔会和全国散文诗大赛推出了大量有实力的散文诗人和新人。相对于国内众多的笔会和大赛而言,在他的主持下,全国散文诗笔会和全国散文诗大赛是最为纯粹的,影响深远。他和他主编的《散文诗》也已成为湖南文化界的一张名片。2014年9月,《散文诗》杂志继成功举办13届全国散文诗笔会之后,与鹤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散文诗笔会”暨“第五届中国·散文诗大奖”、“中国散文诗人、中国校园作家大奖赛”颁奖仪式在河南鹤壁举行。湖南籍诗人鲁橹的《我是清晨的一缕潮汛》、蒋志武的《我们身上的污点》、龚志华的《不想道破的时光》获“第五届中国·散文诗大奖”提名奖。张惠芬的《存在主义表达方式》获中国校园作家银奖、范果的《河流上溯》获中国校园作家提名奖。张惠芬、鲁橹、范果三位女诗人作为第14届全国散文诗笔会的本省代表出席了盛会。除此之外,2014年他还召集了“月湖时诗歌朗诵会”和 “月明山诗书画迎新祈福篝火晚会”。篝火晚会以诗歌朗诵为主,盛景华、黄曙辉、刘起伦、陈惠芳、谢午恒、远人、刘永涛、奉荣梅、方雪梅、黎梦龙、胡红霞等作家诗人创作并吟诵了各自的精品力作。另外,《绿风》2014年第1期推出了他的散文诗组章《叠影》。冯明德创作了大量的散文诗,他擅长于从人生经历中寻找素材和诗意,他的散文诗语言洗练,情感丰沛,富于哲思。

  罗鹿鸣是《桃花源诗季》的主编。《桃花源诗季》是笔者见过的民间诗刊中最好的读本之一,至2014年已出满19期,印制精良、内容厚重,扶持了众多诗人。近几年来,常德诗人的创作热情只增不减,整体实力越来越强,这与罗鹿鸣及《桃花源诗季》所营造的诗意氛围是密不可分的。2014年10月,由他担任主编的 “桃花源诗群”丛书第三辑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共收录了余仁辉的《时光散落》、熊刚的《掩帘听雨》、张惠芬的《张惠芬诗选》、黄飞跃的《泥土边沿的风声》、张小玲的《一个人的时光》、黄蔡芬的《秋意花岩溪》、黄华(六月荷)的《流动的生命》、欧阳白云的《在路上》等诗人的诗集。除此之外,他为即将成立的湖南诗歌学会的前期筹备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为诗歌事务操心劳神的同时,还创作了不少的诗歌作品。《诗歌月刊》下半月刊2014年第12期“大视野”栏目重点推介了他的组诗《青海湖:神话、传说与现实》。他擅长于从现实的某一图景中提取诗意并回馈给现实,因此,他的诗有很强的画面感,也具有一定的教化、引导功能,读来发人深省。

  金迪是诗人企业家,以一己之力设立民间奖项金额最高的“金迪诗歌奖”、创办大型民刊《诗品》,他对诗歌的热爱和对诗歌事业的支持令人感动。另外,他在诗歌创作上也是最为勤勉的一个,继《诗歌月刊》下半月刊2014年第7期“大视野”栏目推出他的组诗《木棉花》,《中国作家》也于2014年第10期推出他的组诗《花忆前生》,作品发表后很快入选多家选本。他的诗明朗、阳刚,充满正能量,有自己独特的标识。2014年他还完成了3000多行的长诗《东方谣》,正在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2014年1月,奖金总额高达25万元的首届金迪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长沙蓉园宾馆隆重举行,全国近200位诗人参加,共花费近百万元。首届金迪诗歌奖从征稿到评选历时一年,共收到参赛邮件5500多封,诗作93000多首。这次颁奖典礼集颁奖、交流、诗歌朗诵为一体,在诗坛产生广泛影响。本省诗人祝枕漱以组诗《时光书简》获铜奖,李幽以组诗《我的心微不足道》获年度特别推荐诗人奖,李静民、张惠芬、胡平、唐益红获得年度优秀诗人奖。陈惠芳、空格键、黄曙辉、陈颉、轻轻走来、谢小青、周正良、凌峰、张冰心、陈旭明、书剑吟、幽林石子、铎木、谈雅丽等诗人获年度提名诗人奖。部分作品收入《诗品》总第3卷“首届金迪诗歌奖获奖作品专号”,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金迪因此荣获由《中国当代诗歌导读》编委会、国际诗歌翻译研究中心、混语版《世界诗人》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当代诗歌奖(2013-2014)贡献奖”,他还以组诗《拉着瞬间的手》获得“2014《现代青年》年度十佳诗人奖”。

  《明天》主编谭克修既是诗人又是诗歌活动的策划者,良好的诗歌理论素养使得他在诗歌评论上也得心应手,他倡导发起的“地方主义写作”为2014年的诗坛注入了新的能量。他撰写的《地方主义诗群的崛起: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和《没有人生活在自己的地方》相继在《明天》、《诗歌月刊》、《星星》等各大诗刊发表后成为“地方主义写作”的宣言,路云撰写的《一场波逐中的滴水以及她的巫性》和程一身的《地方主义,中国诗歌的又一个崛起》为“地方主义写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此,《明天》和《诗歌月刊》以专辑的形式予以推出,引起诗坛的广泛关注。《诗刊》上半月刊2014年1月号在“方阵”栏目推出他的组诗《省会生活》,另外《诗选刊》、《诗潮》等也在重要栏目推出他的近作。谭克修长于从现实生活中寻找诗意,他的诗有较强的故事性,语言精准,富于张力。

  草树是首届华文诗歌奖得主,一手写诗歌,一手写评论,尤其是他的长诗,长于结构,有开阔的视野。他的《长寿碑》2014年6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长寿碑》是诗人的长诗力作,它以传说和现实交相呼应的地域文化为契机,围绕当地一块石碑的不同言说、变迁和历史境遇,同时把个人家族的沧桑史和谱系贯通其中,从而在历史和社会的宏大叙事中,观照个体生涯、永生、价值、异化、反省和超越的诗化向度。《诗刊》上半月刊2014年4月号还推出了他的组诗《羊皮书》,《扬子江诗刊》、《诗刊》下半月刊和《诗选刊》也分别推出了他的其它组诗。

  作为《文学界》的编辑,远人总是以大量的阅读和写作于无形中为湖南的中青年诗人树立榜样,他也总是在用自己纯净的写作姿态感染着身边的文朋诗友。 2014年他的大型组诗《纪念》让人看到了他在诗艺上的精益求精,以概念性的词语入诗,很容易流于空泛,在远人这里却显得饱满有力,诗意盎然而又富于质感。他策划主编的“抛物线诗丛”连续出版两辑后,第三辑于2014年9月由香港天马出版有限公司出版,共收入15位诗人的集子:远人的《陌生人》、起伦的《新世纪的发音练习》、韦白的翻译作品《雨想杀死它自己》、汤凌的诗集《梦痕录》、拾柴的散文《唇角的玫瑰》、聂青的遗作《聂青诗选》、邓如如的诗集《石头·鸟》、匡瓢的诗集《独白》、梨汁汁的诗集《泡泡街》、方程的诗集《木脸人》、唐兴玲的遗作《黑天使》、刘格的诗集《我们的方向》、刘晖的诗集《除了月色,我还拥有》、梦天岚的散文诗集《冷开水》等。另外,《诗选刊》2014年4月号推出了他的组诗《远人的诗》。

  吴昕孺近年来的创作有目共睹,2014年《湖南文学》和《创作与评论》相继推出他的个人专辑,他的长诗《原野》出版后也受到广泛关注。作为《初中生》的编辑,他发现和扶持了众多的文学苗子。2014年7月,他与湖南电台新闻综合频道合作的“为你读诗——中外经典现代诗赏析”节目在晚上10点半让众多爱好诗歌的听众受益。他参与主编《诗屋》年选和《中国风诗刊》“湖南代表性诗人地图专号”,并撰写序言《湖南诗歌的高歌猛进,绝非偶然》,为推出湖南诗人不遗余力。另外,《绿风》2014年推出了他的组诗《向大师致敬》。他的诗歌题材宽泛,语言精练,俏皮中隐藏着内心的沉重和痛感,他总是在不断地打破中建构自己。

  曾参加过第十六届“青春诗会”的起伦是成名较早的诗人,与他同时代成名的诗人有不少已经不再写作,但他仍在坚守且越写越好,他是真正可以将诗歌写到老的诗人,值得后来者仿效和学习。他近期的诗作语言纯美、格调高雅,继大型组诗《北戴河札记》发表之后,《诗刊》上半月刊2014年第10期“方阵”栏目和《星星》诗刊原创版2014年5月号“实力诗人”栏目,又分别推出他的《山川静美,我在其中》、《孤单与专注》两个颇有分量的组诗。

  杨林近两年因热心于筹办各种诗歌活动而受到诗坛的关注。2014年8月,由他任主编、易清华任执行主编的《新诗会》诗歌刊物由时代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8月底,杨林和其他诗人发起创办诗歌民间组织“新诗会”,并与《诗刊》社一起举办“2014长沙《诗刊》:纸媒与网络论坛”。他还和海啸等在长沙发起成立“中国诗人互助联盟”,组织对困难诗人经济上的援助,充分利用“新诗会”诗歌网站网络平台,开展一系列诗人帮扶计划,建立“诗歌超市”,将诗人书籍、诗人作品、诗人手稿、诗人藏品等通过网店和实体店义卖等。《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11月号推出他的组诗《屏蔽》,他的散文诗集《天空一角》也于2014年8月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他的诗长于对情感的渲染,也不乏对现实的沉思。

  除了上述诗人之外,还有一些男诗人在本年度也十分活跃,如:谭仲池、聂沛、郭辉、陈惠芳、吕叶、程一身、吴投文、韦白、空格键、易彬、路云、黄明祥、黎凛、龙红年、黄曙辉、李荣、蒋三立、田人、李不嫁、楚子、解、寒枝、刘舰平、易清华、匡瓢、白红雪、陈颉、柴画、海叶、汤凌、方程、胡平、曾冬、于人、邹联安、仲彦、鲁丹、雄黄、黄爱平、向迅、刘定光、尹杳冥、淹月、杨拓夫、袁剑虹、余毒、雪马、袁炼、汤文培、楚天之云、胡志松、龚志华、易翔等。

  谭仲池以政治抒情诗见长,《诗刊》上半月刊2014年10月号刊发了他的《中国路上》,《十月》2014年第3期也发表了他的诗作;聂沛曾以长诗《下午是一条远逝的河》、《蝗虫》等闻名诗坛,多年来一直坚持写作,《人民文学》2014年第5期发表他的组诗《天空之城》,《星星·散文诗》也于2014年1月号推出他的散文诗组章《菊石楼散页》;郭辉也是一位成名较早的诗人,早期以乡土为素材,他的诗有着阳光和麦秸般的通透光泽,2014年他有两首短诗在《人民文学》的诗歌栏目露面;继大型组诗《长沙诗歌地图》之后,陈惠芳在《绿风》2014年第6期“大器”栏目发表长诗《里耶》,他这驾新乡土诗派的马车仍在诗歌的路上狂奔;程一身集写、评、译为一身,《十月》2014年第4期推出他的组诗《十全十美》;空格键是近两年浮出水面的青年诗人,《人民文学》、《诗刊》2014年分别推出他的诗歌,他的诗富于变化和张力,总会给人带来意外的东西,值得关注和期待;吴投文在诗歌创作和评论上均有建树,《诗潮》2014年在“实力诗人方阵”栏目推出他的组诗《石头记》;龙红年近年重返诗坛后勤于笔耕,《十月》、《绿风》2014年刊发他多首短诗,他的诗里总有一种痛感,这种痛感来自他对现实的切入和鞭挞。另外,《北京文学》、《民族文学》、《星星》诗刊、《诗选刊》、《扬子江诗刊》、《绿风》、《诗歌月刊》等刊发了李荣、柴画、雄黄、黄爱平、吕叶、刘舰平、黄明祥、白红雪、海叶、向迅、黄曙辉、陈颉、胡志松、楚天之云等人的长诗或组诗,这些作品皆可圈可点。

  花开正当时

  把2014年说成是湖南女诗人年也是说得过去的,前几年,湖南诗坛都会有女诗人横空出世,2014年也不例外,但2014年又与往年有所不同,中青年女诗人在各大刊物上全面开花,令人侧目。

  90后女诗人玉珍的出现是湖南诗坛在2014年的一个惊喜。她的组诗《一纸惘然》于《人民文学》2014年第1期推出后,荣获第一届“人民文学诗歌奖”年度新锐奖。《诗刊》上半月刊2014年12月号的“诗刊社第三十届青春诗会专号”又在头条推出她的组诗《孤独这种粮食》及随笔《你好,世界》,《诗选刊》则在2014年“中国诗歌年代大展特别专号”推出《玉珍诗歌及诗观》,《星星》诗刊原创版2014年3月号推出她的《白从黑中来》(四首),《诗林》、《诗歌月刊》分别在“诗典”栏目和“女诗人特大号”上推出她的《这一生谁也说不清》等作品。另外,她的组诗《玉珍的诗》被《中华文学选刊》2014年第11期选载。她的诗集《喧嚣与孤独》列入诗刊社第30届青春诗会诗丛,2014年9月由漓江出版社出版。玉珍的诗灵动而又不失犀利,大多有一种自嘲式的幽默贯穿其中,这强化了她对现实生活的理解和揭示,也道出了她的人生态度和入世哲学。她的诗作有着超越年龄的早熟,个性鲜明,值得期待。

  继2011年获得《星星》诗刊年度诗人奖和入围2012-2013年华文青年诗人奖之后,80后女诗人谢小青于2014年摘获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紫金·人民文学之星”诗歌大奖。另外,她的第一本诗集《起风了》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谢小青是迄今为止这一丛书最年轻的入选者。

  张战曾参加过“青春诗会”,她是一位低调、内敛的诗人,几乎从不参加诗歌活动。她在《诗刊》上半月刊2014年11月号“长调”栏目发表长诗《西藏西藏》,显示出独到的心灵体验和深厚的诗写功力,她还在《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11月号“锐评”栏目作为“正方”发表《天真地说出世界的秘密》,另一位湖南诗人远人则作为“反方”发表《挑十根指头》,两篇文章观点新颖、独特,相得益彰。

  邓朝晖、谈雅丽和柴棚三人年龄相当,正处于创作的黄金时期,可称得上湖南诗坛的“三朵金花”。邓朝晖于《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1月号发表组诗《从一条河流出发》、《星星》诗刊原创版2014年1月号发表组诗《深蓝》及随笔《绍兴班》、《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7月号“经纬”栏目也刊发了她的组诗;谈雅丽在《诗歌月刊》下半月刊2014年第2期“大视野”推出组诗《北纬51度的心动》,《诗歌月刊》上半月刊2014年第3期推出组诗《谈雅丽的诗》,《绿风》2014年第2期发表组诗《遥远的高原蓝》,她的《斑斓之虎》被选入2014年第8期《新华文摘》“2013年中国诗歌年选”;柴棚则在《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1月号发表组诗《空白文档》、《诗选刊》2014年2月号“中国女诗人专号”发表《柴棚的诗》、《星星》诗刊原创版2014年11月号发表《我的良方》和《恋上某个小镇》等。三人风格各异,各有所长。邓朝晖有着独特的视角和心灵体验,长于从日常琐事中发掘诗意;谈雅丽的诗多取材于自然景观,她的诗亦如自然一般明丽、流畅;柴棚的诗则倾向于自我内心的剖白和情感的流露,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除了上述几位外,还有一批女诗人正在受到诗坛越来越多的关注,她们是杨亚杰、李速、张惠芬、李静民、拾柴、庄庄、谢晓婷、陈小玲、唐益红、青蓖、李幽、叶菊如、杨兰、邓如如、刘格、彦一狐、赵飞、潘桂林、康雪(夕染)、文西、湘妃、范果、茉棉、梨汁汁、幽林石子、袁姣素、紫云英等。

  杨亚杰早期以实验性写作受到诗坛的关注,她的朗诵诗《下南洋》经湖南省常德市歌舞剧院编排在老挝、马来西亚进行“亲情中华•魅力湖南•美丽常德”巡回文艺演出,她创作的歌诗《好想丝弦妹》由李庭婷谱曲、杜美霜演唱,入选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的《又见桃花源》歌曲光碟;拾柴是近年突然冒出来的,她的出场曾让人眼前为之一亮,近两年相对沉静,《诗潮》2014年的“专题·重塑70后”刊发了她的组诗,她的诗具有一定的爆发力和探索性;谢晓婷的出场有点悄无声息,这与她不事张扬的个性有关,《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1月号“双子星”栏目推介了她的组诗《知情者》和随笔《滴血认亲》,《扬子江诗刊》和《绿风》也相继推出了她的短诗,她的诗构思灵异,视角独到,不容忽视;陈小玲是诗坛的后起之秀,《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1月号发表了她的组诗《风中月》,《绿风》2014年第4期刊发了她的组诗《远方的回音》,她的诗清新而不失大气,迟早会引起诗坛更多的关注;李速和李幽是两姊妹,两人的风格迥异,李速擅长于将古典意境和时尚情怀融汇于诗中,呈现出别样的诗情,李幽则长于从心灵感受和生命体验中提纯出诗意,《诗歌月刊》上半月刊2014年第3期发表了李速的组诗,她的另一个组诗《你看吧,时间》获得了“2014《现代青年》年度最佳诗人奖”,《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10月号则刊发了李幽的组诗《睡在花床单上的女儿》。另外,《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还发表了唐益红的组诗《悬念》,《星星》诗刊原创版2014年9月号推出了90后女诗人文西的组诗《唯有光影在漫长等待》,《绿风》2014年第5期刊发了叶菊如的组诗《散步记》等。

  多味杂呈:学术、获奖、年选、民刊、活动及其他

  2014年,我省诗人在诗歌学术研究方面比以往的任何一年都要突出。这些从事诗歌学术研究的人几乎也都是我省的实力诗人。程一身的理论专著《为新诗赋形》2014年10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旨在从诗歌形体的角度揭示闻一多对新诗建设的贡献,把闻一多作为新诗形体建设的起点、新诗初期杰出的赋形者。全书以诗歌语言为核心,以诗歌空间为外围,在揭示闻一多的诗歌语言观念和诗歌语言模式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他为新诗形体建设所作的探索,并结合闻一多诗歌与中外诗歌语言传统的关系,探讨了他对律诗和商籁体的吸收与转化。闻一多的这些努力无疑为后来的新诗建设者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另外,他的《新诗百年的理论处境》刊发于《诗建设》总第12期(作家出版社,2014年2月)、《游动在词语里的记忆》刊发于《诗探索》(理论卷)2014年第1辑、《“从我的写作中开始的雪”——论王家新诗中的写作者形象》刊发于《评诗》2004年第2卷(长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11月)。2014年,易彬在主持《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中国诗歌研究栏目”之余,主要专注于《我不能不探索:彭燕郊晚年谈话录》的整理出版工作,另外,他在穆旦、彭燕郊以及湖南新诗研究方面发表的文章见《新文学史料》、《文化与诗学》、《扬子江评论》、《星星·诗歌理论》等刊。《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中国诗歌研究”栏目刊发孟泽的《诗歌的属性与汉语的属性——周作人对于现代汉语诗歌可能性的诠释》,赵飞的《“剔除那不洁的千层音”——论诗歌语言的声音配置》,刘长华的《彭燕郊晚年诗歌中的视听生存体验》,黄园、易彬的《新时期以来彭燕郊研究述评》等。另外,《星星·诗歌理论》2014年2月号刊发了邹岳汉的《2013:“散文诗嘉年华”的几点观察》,3月号刊发了草树的《浅谈现代诗的本土性》、赵飞的《“难以直说”的声音》,4月号刊发了易彬的《“梦想一种复得”》,6月号刊发了龙扬志的《置之死地而后生》,7月号刊发了潘桂林的《反修饰:诗意繁殖的密码》,8月号刊发了吴投文的《新世纪“中间代”长诗写作的艺术特质》等。

  值得诗坛关注的是,国内有一些诗歌刊物或报纸以专号或专辑的方式推介诗人的作品,让人从某些侧面看到了湖南诗人的实力。如《诗歌月刊》上半月刊2014年6月号推出“全国诗歌民间社团专号”,入选的湖南诗人有谭克修、吕叶、杨林、程一身、邓如如、汤凌、青蓖、拾柴、唐兴玲、金迪、柴画、曾冬、黎凛、梦天岚、谈雅丽等,11月号“诗版图”刊发“湖南·艺术村诗群特辑”,入选的湖南诗人有雪马、袁炼、刘定光、汤文培、王金辽、田家、李锋等;《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12月号“2014年度诗选”,入选的湖南诗人有远人、田人、空格键、起伦、雪马等;《江南时报》“中国诗歌地理”版2014年3月推出“湖南篇”,湖南诗人有24人入选,他们是远人、程一身、玉珍、聂泓、吴投文、李荣、黄曙辉、刘起伦、空格键、周伟文、聂沛、吴昕孺、田人、夕染、雪马、欧阳白、谈雅丽、吕叶、梦天岚、一番、向迅、谢小青、杨林、刘毅翔等,并配发诗人草树撰写的《“埋头苦干”的湖南新诗》评论文章;《诗林》2014年第4、5、6期在“21世纪中国现代诗群流派展”专栏,刊发了谭仲池、金迪、雪马、玉珍、刘定光、袁炼、肖振中、余毒等人的诗作,其它栏目还刊发了仲彦等人的诗作;《特区文学》“读诗”栏目2014年第1至6期推出“中国网络诗歌抽样读本”,集中推出了谭克修、梦天岚等12位活跃在网络上的诗人作品。

  散文诗的创作,也有诸多收获。除《散文诗》推出不少湖南作者的作品外,《星星·散文诗》也推出了一些湖南诗人的散文诗作品,如:2月号发表了苏启平的《晨读里的蟋蟀声》,3月号“中国当代女诗人专号”推出了卜寸丹的散文诗组章《象形》,4月号“散文诗名家”栏目推出了邹岳汉的《邹岳汉的散文诗》,6月号推出了海叶的散文诗组章《闯入者》,7月号推出了解黎晴的《武陵山中》(二章),11月号推出了刘阳河的散文诗《山海关城门》(外三章);《诗潮》2014年3月号“散文诗·个案研究”专栏推出了白红雪的散文诗组章《太阳吃草的声音》和创作谈《在光明与黑暗的缝隙里劳作》,并配发了杨匡汉的评论文章《生命体悟与神性超验》;《诗歌月刊》上半月刊2014年1月号、2月号和12月号,分别刊发了杨林、陈惠芳、龚志华、杨罗先、素素、郭翠华的散文诗作品;《诗歌月刊》下半月刊10月号刊发了陈旭明的散文诗《把真相搬到现场》(三章);《山东文学》下半月刊2014年9月号“中国散文诗人作品大展专号”,入选的湖南诗人有邹岳汉、皇泯、刘虔、陈旭明、邓杰、龚志华、海叶、柴画、龙红年等。

  在诗集出版方面,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外,还有如下诗人出版诗集:曾冬的《唐诗素描》(典藏版)、《宋词素描》(典藏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曾冬的这两本书多次再版,一直畅销,深受读者喜爱;楚子的《舞台》由团结出版社2014年出版,另外,他的15首诗被译成希腊文和英文收入希腊国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十诗人诗选》;《南方诗库》丛书第四卷2014年4月以专刊丛书的方式单独推出“仲彦文集系列”六卷本,其中诗集包括《仲彦散文诗集》、《仲彦诗集》、《仲彦长诗诗集》;于人的《背影倒影》由东方出版社2014年2月出版;吴昕孺的《文坛边上》由海天出版社2014年11月出版;严薇的《送你一朵玉兰花》由现代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9月,尹杳冥的诗集《镜中之海》、淹月的诗集《玫瑰禅室》由中国凤凰出版在限公司;谭清红的《青红醉》由湖南人民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海叶的散文诗集《说出你的形单影只》由中国戏剧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白红雪的《谜底歌唱》由中国文联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散文诗集《以骨为灯》由中国文史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陈颉的《时光的瓷瓶》由汉语诗歌资料馆策划编辑、美丽岛艺术基金资助印制、类型出版社2014年出版;湘妃与人合著的《梦境家园》于2014年出版。

  获奖方面,除了玉珍和谢小青之外,在其他各种奖项中获奖的湖南诗人还有不少。在2014年度“星星·中国散文诗大奖赛”中,谈雅丽的《牧歌飞扬的晨昏》、宋志刚的《现实与穿越》获优秀奖;柴画的诗歌《观音山记》2014年6月获《诗刊》第七届全国观音山诗歌奖;青年女诗人湘妃的诗歌《蝴蝶也有春天》、《夜猫子和鱼》获2014年“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张晓凌的诗歌《午后》获《诗歌月刊》2014年太仓杯第二届七夕征文三等奖;胡平的诗歌《祖国,我爱你》获“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文优秀奖,诗歌《我要告诉你》获“心灵的罗盘”济南市诗歌征集大赛三等奖;龙向枚的诗歌《桃花一世》获第四届邳州(中国)桃花诗会征文二等奖,诗歌《空腹·爱》获2014年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苏启平的散文诗《劳动托起梦想》获“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诗词创作大赛优秀奖,散文诗《故乡的秋天》获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教师组银奖;仲彦的组诗《盛世王朝》获第五届“银鹰杯”全国文学大赛优秀奖,诗歌《美丽乡村的丰收梦想》获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原唱响中国梦”征文活动二等奖;韩白圭的诗《七律·春游飞山》、陈维昌的组诗《游飞山》和龚远生的组诗《飞山——精神家园》获湖南省文联“飞山——我们的精神家园”全国有奖征文优秀奖等。

  作为2014湖南诗坛的一大景观,不能不提到湖南的民刊。2014年6月,由金迪主编的大型民刊《诗品》总第4卷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该卷推出了青蓖、夕染、远人、黄明祥、寒枝、吴昕孺、解、方程、凌峰、铎木等人的组诗或长诗;“诗性随笔”栏目则推出诗人庄庄的《小笔记》;黎凛主编的《中国风诗刊》(总第十一期)于2014年推出“湖南代表性诗人地图”专号,全省共99位诗人及作品入选;2014年7月,《湖南诗人》总第18期“重磅推荐”栏目刊发李幽的《李幽的诗歌》,并配发路云的评论《为诗人所保留的——感悟李幽的诗歌》,“诗坛湘军”栏目刊发空格键、起伦、黄曙辉、柴棚、文西、方程、解等湖南诗人的组诗,“诗歌评论”栏目刊发由陈跃军、陈静、杨世方为吴昕孺长诗《原野》撰写的评论小集,“译诗欣赏”栏目刊发舒丹丹翻译的《英国诗人皮特·丹尼尔斯诗选》,“论坛作品”栏目刊发平溪慧子的《相遇》、郭密林的《千家峒方瑶》等。

  与往年一样,在2014年即将过去的时候,各种年选纷纷出炉。邱华栋主编、周瑟瑟编选的《2014年中国诗歌排行榜》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入选的湖南诗人有吴投文、草树、解、李杰波、陈惠芳、金迪、张灵均、欧阳白、白木、谢小青、黄明祥、路云、李速、李幽、陈颉、空格键、程一身、李荣、茉棉、吕叶、周伟文、魏斌、谈雅丽等;谭五昌编选的《2014年中国新诗排行榜》,入选的湖南诗人有谭克修、刘晓平、石继丽、玉珍、吴昕孺、邹联安、金迪、吴投文、杨林、李速等;邹岳汉主编的《2014中国年度散文诗》由漓江出版社出版,入选的湖南诗人有罗长江、范如虹、刘定中、海叶、白红雪、黄曙辉、郭辉、谈雅丽、曾冬、卜寸丹、陈旭明、邓杰等;李荣主编的《当代新现实主义诗歌年选》2014年卷,入选的湖南诗人有草树、黄曙辉、李荣、吕叶、起伦、吴投文、谢小青、玉珍、周伟文、程一身等;网络诗选主办、左岸主编的《中国现代短诗鉴赏》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入选的湖南诗人有金迪、杨林、潘桂林、吴投文、草树、向未神游、赵旭如、哦该等;《中国散文诗人(2014年卷)》,入选的湖南诗人有有邹岳汉、冯明德、黄曙辉、柴画、海叶等。

  微信这一新兴媒体一面世就以其迅猛的传播速度,成为人们的日常必需品,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诗人将其作为传播诗歌的重要平台。由著名诗人、翻译家马永波主持的“中国现当代诗学”微信平台于2014年先后重点推出湖南诗人远人、森林伐木、起伦、马笑泉、吴昕孺、梦天岚、欧阳白、李静民、楚子、易安、李不嫁等人的诗歌专题;湖南青年诗人马迟迟在微信上开通国内首个高端诗歌视频阅读平台——“中国诗人读诗档案”,由他编导和他夫人廖安义协助编导、摄制,第一位出镜的诗人是吴昕孺,他朗读的作品是从其长诗《原野》里面节选的《古城墙下》;由湖南诗人熊勇(小抄)、莫俊、赵旭如等参与主创的微信公共平台“生活需要奇技淫巧”,以奇幻、颓废的美学色彩,散发出新气味而受人关注;青年女诗人寒笑编辑的“有味”微信公共平台,也推出不少湖南诗人的佳作。

  这一章节是对湖南诗人及与诗歌相关的各个侧面进行的一次扫描,显得有点散乱和无序,但从这一扫描中也不难发现湖南诗人2014年大致在诗歌创作上的一种态势。

  后记

  写到这里,此文终于可以交差了,按理应该长吁一口气,但说句心里话,我的心情并没有因此轻松下来。这其中的苦楚非亲身经历是难以体会得到的。在资料收集其间,自发地将资料整理好发过来的不足30封邮件,也就是说积极响应的诗人不多,好在有网络,大部分信息资料都是笔者搜集整理的。另外就发过来的资料来看,有一些诗人提供的信息太多,当然,这种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笔者为此使出了浑身解数,但终究是不能尽如人愿的。我相信读者能理解笔者的良苦用心,虽然有些诗人提供的信息并不具有说服力,但笔者仍然将其纳入此文,无非是想借此激发出诗人们的创作潜力。

  在沉潜中吟唱是湖南诗人目前的主要特性,这一现象的长期存在使得湖南诗歌受些冷遇也是正常的,湖南真正具有实力的诗人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潜心于创作,不事张扬,笔者相信他们的作品总有一天会焕发出异彩。当然,诗人与诗人之间因各自的审美取向和创作实力上的悬殊而互不卖账的现象也是客观存在的。诗人这个群体本就是一个十分敏感的群体,一个诗人长期修炼的结果除了诗艺上的精进之外也当有心胸上的开阔和包容,多一些舍我其谁的担当,方不失湖湘本色。由于此文只针对2014年度,又限于本土范围,故而有许多诗人未能提及,尤其那些身在外省的湘籍诗人,有的纵然硕果累累,也未能涉及,只能是心存敬意,还望各位海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笔者真诚地希望湖南诗人们在不断的求索中相互扶持,共同进步,从而成就湖南诗歌的新局面。

  新年已至,祝福湖南,祝福诗歌。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