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创作谈

诗歌,我的精神导弹

来源:金迪   时间 : 2015-03-09

 

分享到:

  很长一段时间,我在诗歌中喜欢用大词,喜欢明媚的气焰与铿锵的气势,这种举动曾让部分身边的诗友们对我暗自嘲笑:一个落后的,传统的,固执己见不懂先锋与诗歌技巧的为诗者。

  我自豪我是一位诗人。从十岁开始习诗到如今已经挚爱诗歌整整四十年,不管诗歌在所谓的中心还是边缘,不管诗人被人讥讽还是热捧,我从来都在以诗歌的形式,与各种新鲜的,美丽的事物碰面。从来不刻意表达自己独一无二的生理、心理的感觉。我喜欢从内心世界中,寻找内在的意义;喜欢将这个世界每天所发生的一切,包括精神的走向,物质的浪潮,意识形态中的较量,统统尽可能以深度模式按捺下来,然后爆发以不太修饰的诗的形式:我的每一首诗歌,都是我的精神导弹。

  也许这些导弹“电光一闪,复又黑暗”。

  也许这些导弹有很多是哑弹。

  也许它们统统都是在演习中发射。

  但我的生命有这些导弹为我保驾护航,为我守卫心灵领空,为我对这个世界充满敬意发出声响,描摹美好流淌分行或抨击那些衰败与堕落而表达诉求,我就时常有幸福地活在此世的激荡,时常有身为一个诗人的磐石般的理想。

  现场感,现代感,这是许多诗人追寻不已的梦。超验的美,永恒的静止的,不随时间变化的美,是众多诗人的骨肉。拿这些梦中的骨肉观测过渡、短暂、偶然的现实,拿这些梦中的骨肉诗意地表现美、表现永恒与不变,既是痛苦的导弹发射过程,又是充分锁定瑰丽灿烂、永不丢失生命之可贵的过程。

  所以我创立“金迪诗歌奖”,创办《诗品》诗刊,支持某些与诗歌相关的公益事业,倍感幸福与自豪。

  感谢第三届“中国当代诗歌奖”组委会与评委会,感谢那么多喜爱金迪的诗友们与朋友们,感谢这个时代与这个时代一起生长的诗歌。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