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遥远而疼痛的故乡

来源:金迪   时间 : 2015-03-09

 

分享到:

  我们生下来,故乡离我们就远了。

  母亲离我们渐渐远了,故乡离我们就渐渐远了。

  我们生下来,疼痛感就加剧了,因为母亲与故乡渐渐离我们远了。

  尽管母亲一生都希望把我们捧在手心,尽管母亲的所有举动都会让我们眼前一亮,但我们总在以蹒跚的方式,挣脱关爱与淬火的火炉。我们肩起生命的轮廓,渐渐突破生命的脆弱,渐渐让遭遇的误解,坦露具象的桎梏:“掌心经过的/都是生活的语言”。(《故乡》)

  当神秘而不可抗拒的月光“照进我们这一辈人的梦里”(《月光甘草》),我们离母亲,离故乡的距离因宁静与喧闹而定:宁静时故乡和母亲离我们很近,喧闹时故乡和母亲离我们很远。疼痛感时常加速,这完全不因承载而生发歧义,残余的暗示从我们的灵魂深处起跳,我们“像握着一条河流/走过云端。”(《祖父的镰刀》)。

  走过云端。世间的许多条路,都像云端,都是云端;都像疼痛,都是疼痛。《老路》更是云端和疼痛:“那是时光在老去/有日子的疼痛······季节的疼痛”。

  柔情总要离开,亲情总要离开。温暖的心绪也会像落叶般飘飞,这不是撕碎的表白产生的后果,而是久埋“心底的一道硬伤”。(《一条流向故乡的河流》)。

  我们都是时间的受益者,也都是时间的受害者。我们被故乡托举,也终会被故乡清除。

  只有母亲才是我们永恒的捍卫,只有母亲才是我们终生的沃土。无拘无束,毫无顾忌的伸展,都在母亲怀抱,没有母亲了,还回故乡做什么?不爱母亲了,那个叫“祖国”的词就会在你心中含混不清,摇摆不定。

  母亲是故乡和祖国最完美的基础,是堆积出的无限热爱和疼痛。

  母亲离我们渐渐近了:“让夏天与河流同行/树林呼吸着山谷。”

  故乡离我们渐渐近了:“时间在故乡的眼眸里/奔跑,含着泪水。”

  这是一位诗人以深情,以灵魂铺筑出的对故乡,对父辈,对母亲的爱与疼痛。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