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领导人读书

来源:王开林   时间 : 2015-02-10

 

分享到:

  国家领导人总揽全局,日理万机,他们仍然利用稍纵即逝的闲暇读书,补充精神能量和知识总量,这是令人欣慰的好事。美国著名学者詹姆斯·伯恩斯在《领袖论》中有一个论断:“那些爱读书的政治家总是能闪耀出非凡的气质。”

  在国家领导人中,丘吉尔无疑是一位典型的“读书种子”,他掌握的词汇量多达五万之巨,若非博览群书,记忆力超群,不可能有此海量储备。丘吉尔的英文写作水准极高,颇具风格,他擅长宏大叙事,雄辩滔滔,洵若水之就下,沛然莫之能御。这位杰出的政治家洞烛幽微,最早察觉希魔的狼子野心,在铁血交飞的岁月,他临危受命,领导英国人民抵抗德军的疯狂侵略。1953年,他凭借皇皇六卷的历史巨著《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其勤勉和博学受到世人的敬佩。丘吉尔最爱阅读历史书籍,他的视野和胸怀超过任何一位健在的历史学家,他从历史中吸取的教益对文明社会贡献良多。关于读书,丘吉尔有一则忠告值得留意:“年轻人读书要小心从事,就像老年人对待他们的饮食,不能狼吞虎咽,应该细嚼慢咽。”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小布什、克林顿都喜欢阅读人物传记,小布什读完《罗斯福王》(西奥多·罗斯福总统的传记),竟有喜获百年知己之感,这一点并不奇怪,实现“美利坚帝国梦”是两位罗斯福总统共同的理想。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喜欢阅读本国历史强人的传记,例如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和沙俄政府强硬派代表人物彼得·斯托雷平的传记,他还喜欢阅读世界文学名著(以俄罗斯文学名著为重头),有些人只看到普京赳赳武夫的一面,未曾打量他彬彬文质的另一面,这显然是很大的疏忽。美国总统奥巴马最喜欢阅读《圣经》,常将《圣经》带在身边,在他眼里,《圣经》比任何强悍的保镖更管用,更令他安心。韩国女总统朴槿惠喜欢阅读《中国哲学史》,这似乎有点令人奇怪,但我们仔细寻绎其外圆内方、外柔内刚的执政风格,东方智慧的脉络就清晰可见。

  在一次专访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到自己的爱好时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另一次专访中,习近平强调: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还向各级领导干部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对那些一味忙于事务和应酬的基层干部是很好的提点。一个人不爱读书,不读好书,不善读书,所知则不广,所思则不深,所见则不明,虽有办事能力,修身养性欠功夫,也容易把本领用错地方。

  老子说:“治大国如烹小鲜。”愚者见其易,智者见其难。见其易者常败,见其难者常成。读书贵在修身,贵在养性,贵在明理,贵在益智。因此领导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气正而品方,乃是国家之福,国民之福。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