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夜读曾祥彪、纪红建合著《英雄路漫漫——生活中的强者史光柱》有感

来源:海一舟   时间 : 2014-11-17

 

分享到:

  8月18日,我有幸在长沙水木轩见到中国作协会员、娄底新化人曾祥彪,非常高兴,从中受到关于文学创作的四点启发,并获其三本赠书,分别是《英雄路漫漫——生活中的强者史光柱》、《脊梁》、《爱情是什么》。

  由于工作繁忙,全靠抽时间读书。现在,才认真看完《英雄路漫漫——生活中的强者史光柱》,阅后非常震撼,一个战斗英雄,双目失明,不但自立自强,获得了深圳大学的大学学历,而且收获了一段美丽的婚姻,健康、漂亮、善良的大学毕业生张晓君作为他的爱人是他一辈子最大的精神支柱,最大的财富!妻子放弃北京的工作只身赶到深圳陪他读大学的情景深深地打动了我,并回他老家照顾他年老多病的双亲,年幼的弟弟,在破旧的寒舍生活,忍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精神何等伟大!真正的军嫂啊,难怪都说军功章都有妻子的一半!

  言归正传。史光柱,男,汉族,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人,1963年出生,1981年入伍,1984年1月入党,1984年4月28日凌晨,在边境作战中,史光柱同志在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领全排收复了两个高地,胜利完成了战斗任务,战后被**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但他并没有以功臣自居,没有以英雄的称号作为资本向人民伸手要什么,而是用他那伤残而又壮实的身躯,在生命的制高点上,不断地超越着自己。2005年10月从77283部队副政治委员职位退休。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1990年被总政治部、国家组织部、人事部、宣传部、中国残联联合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06年被中国文联,中华基金会联合评选为“全国十佳卓越人物”,2009年被评为百位感动中国人物。现任中国残联作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通读全书,我们就知道他不但自己自立自强,先后出了5本书,还想尽千方百计、不怨劳不怨苦地先后支持了1000多名残疾人,很多时候被人误解是拿国家的钱为自己图名利,但是没有击倒他乐善好施的崇高品质,尽管他的收入也不高。他多次跑各级部门,给贫穷落后的家乡解决了通电、通路的历史难题。他的所作所为,促进了社会稳定,弘扬了社会正气,无愧为战斗英雄,无愧为部队首长,无愧为**员,无愧为一名富有特别经历的作家!这与他正直、勇敢、坚强的人格是密不可分的!现在都有他当时在战场上双眼蒙着纱布英勇冲敌的照片!是联合国观察员现场拍照的!看后令人敬畏!谁是最可爱的人,史光柱就是!

  这本书有个故事深深感染着我。1997年8月,史光柱为了讴歌心中的西藏边防英雄,不顾自己双眼失明的情况和司令员、政委的劝阻,依然去了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的西藏采访,并到了“兰西拉”光缆西藏段施工地,海拔4500米的乃堆拉哨所,甚至还去了海拔5370米的查果拉哨所,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哨所!为创作《藏地魂天》积累了零距离感受和宝贵的资料!多么可敬的军人,冒着生命的危险,勇往直前,再一次发扬了老西藏精神!

  看完这本书,我先后不禁潸然泪下几次,确为感动!在和平年代,我们的安定生活离不开每一位军人日日夜夜的站岗放哨、每时每分的苦练杀敌,离不开每一位军嫂的默默无闻地支持!现在,史光柱退休了,但是他那种爱国爱民、大公无私、乐于助人、嫉恶如仇、刚直不阿的精神还跟他当年在各地做报告一样活在我们的心中!

  祝福史光柱!祝福普天下的每一位军人。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