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蓝缘(节选六)

来源:水莲   时间 : 2014-11-14

 

分享到:

  晚上不知为什么怎么也睡不着,透过窗户看着天上的明月,听着路上的脚步声和车辆路过的轰隆声。我在想着,一个人如果成了家,应该围绕这个家庭转,女人要尽力做好家务,把家里收拾好,弄干净,照顾好孩子和丈夫,多关心老人,给长辈、丈夫和孩子一个温暖和谐完整的的家。做丈夫的除了工作应酬之外,也要围绕一个家庭转,要关心自己的长辈、老婆和孩子。

  玉娴的丈夫就是一个非常顾家的男人,每天下班后都朝家里奔,很少看到他下班后不回家,除了公务上的应酬那是没办法的事,一般的没有在外吃晚饭过,因为玉娴以前经常邀请我到她家做客,她的丈夫和孩子一般都在家陪我吃饭聊天,我好像是他家不可缺少的一个家庭成员。当然,我不是每次到他做客都是白吃,我也经常的给他孩子买些衣服,学习用品或者水果、饼干、牛奶等等。玉娴家庭负担比我重,我一个人拿工资自己花多多有余,玉娴和丈夫虽然工资也不少,但是他们要供应孩子上学、给孩子买衣服和零花钱,她的公婆都是农村人,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干活了,玉娴主动把两位老人接到城里来住,玉娴还是一个比较孝顺的媳妇,不像有的人家媳妇公婆老了,不准接到城里来住,嫌弃老人土气,不讲卫生,即使接过来住个一月两月的马上就吵架淘气,弄得老人们不得安宁,老人们就会主动提出回乡下去了。玉娴从来没有嫌弃两位老人过,她经常对我说,对待公婆就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自己对待公婆不好,自己总有一天做婆婆,媳妇待你不好,你的日子怎么过?玉娴的公婆年纪大了毛病也多了,经常有个伤风感冒的到医院去治疗要花钱,所以说,他们每个月也没有多少余钱。

  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觉,就干脆坐起来看电视,玩电脑有点不高兴,还要爬起来穿衣服,坐在床上看电视也是蛮舒服的。我的心思不通在看电视上,还是通在玉娴的家庭上。玉娴以前那么好,无论对我,还是对待她家里人都是没得说的好,短短的时间之内变化如此之大,真叫人不敢相信。我想找玉娴好好谈谈,让她说说心里话,她如果坦诚地说出与钟英林的关系,我会告诉她,钟英林这位同学也许不是我们想象的以前的那个淳朴善良诚实的钟英林,也许他已经变成了虚伪狡诈奸猾的伪君子,因为他在我面前是一副面孔,在她玉娴面前又是一副面孔,这样走江湖的人,你跟在他后面,他把你卖掉,也许你还帮着他数钱呢。再说,钟英林真的爱她,她的这个家庭怎么办?孩子已经上初中了,孩子不管判给谁,都是不公平,因为一个完整的家庭破碎了,给孩子带来一世的阴影,是对孩子的终身伤害。想得幼稚一点,她的丈夫给孩子找个后妈,待孩子再好,也总是隔着一座墙,哪有与自己的生母一块生活好啊。

  一夜未眠,早上起床感到头昏昏的,想睡一会儿,但是要上班呀,我起床后,“小白”就跟在我脚后跑,还发出磁性的问好声,有个小狗狗做伴真好。洗漱好后我就挎着小包到附近的早点店吃早餐,我们附近这个早餐店生意蛮好的,主要价格便宜,质量又好,人们讲究的就是质量好又便宜。这个早餐店的特色就是煮干丝、水饺、小笼包,让你吃了还想吃。干丝里有小青虾、牛肉片、竹笋、木耳、榨菜丝、香菇等等,用老母鸡汤烧起来就是有味。水饺的馅儿有野菜的,有青菜的,有猪肉的随你选择,小笼包更是远近闻名,小笼包皮薄,馅儿多,味鲜美,让人吃了不忘,有个早点店在附近能尝到美食,又比较方便,以前我与玉娴一家子经常在这早餐店里吃早点,因为那是她家孩子小,现在她家孩子大了,已经上初中了,早上孩子上学早,晚上还要上自习,所以只有在星期天我才能机会与她一家子会餐一次。

  吃了早点就回家把小狗狗喂好,小狗狗中午没有食物了,我就去买了一点狗粮,养个小狗狗消费也不小,但是小狗狗能帮助我解除寂寞,也就不在乎这点小钱了,就当自己买化妆品用掉了。我把床上的被子捧到走廊上,晾在晒绳上,然后把楼上的窗户打开,接着用抹布把床头柜子抹干净,垃圾桶里有纸巾和水果皮就拿到外面倒进垃圾箱里,家里的活儿干好了就准备上班。

  我关院子大门时想起来先打个电话给玉娴,约她晚上一起吃饭。我从小包中拿出手机,拨通玉娴的手机号,“玉娴姐,你吃过早餐了吗?”

  “是娟萍,吃过了,我正想打电话给你呢,你已经抢前打过来了,晚上有空我们吃顿饭,随便聊聊,我们已经好长时间不成一起了,是做姐姐的不好,晚上就我们俩,说话比较方便。”

  “好啊,晚上听你的电话。”

  “好啊,晚上我打电话给你。”

  我想说请她一起吃饭,她倒先说了,我们又好像心心相印了,想到一块儿了。晚上,我要很坦诚把我心里想的一五一十的说给她听,使她在迷途中能走出来。我走在上班的路上,感到很轻松,因为我与玉娴又好像回到了从前。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