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秋云(节选十二)

来源:周恒太   时间 : 2014-10-31

 

分享到:

  什么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和预想不到的,秋云任职镇长也有好长时间了,她工作踏实,同时,由于镇党委书记的支持,镇**所有工作人员的紧密配合,重大事情有党委书记帮助她挡风遮雨,小事情有所有工作人员为她分担,所以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没有发生什么意外。

  秋后,镇党委书记调到市里任教育局局长去了。按理说,书记调走了,小镇上的第一把交椅应该是秋云坐了,可是秋云没有当上第一把手不谈,却被组织部调到了农林局任了个副局长,而且是个第三副局长。秋云毕竟年轻,在官场上是个嫩手,什么事情都往好处想,就没有想想自己为什么被调到农林局,像她这样年轻有为的干部应该调到更重要的岗位上去。

  秋云服从组织的调动,乘着公共汽车,拎着行李好像去赶考似的来到林业局报到。秋云的办公室在局长办公室附近,局长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午,局长专门为她在凤仙酒楼为她接风洗尘。秋云新来咋到,一切听从局长的安排。局长领着秋云来到酒楼的第二层靠东边的桌子坐下来。

  局长叫秋云点菜,你说秋云怎可能自己去点菜,秋云说:“局长,您点吧,我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我随便,你点什么我就吃什么,但不要点贵的,只要是家常菜就行了。”

  “秋云,我点菜你不要嫌不好吃,我们就拿这点工资,点高档的菜,我们吃不起。”局长说着就对笑容满面的服务员说:“一个炒肥肠,一个辣豆腐,一个青椒肉丝,再来一个木耳干丝汤,两份饭。”

  “局长,就点这几个菜?”服务员笑着问局长。

  “三菜一汤,可以了,今天已经超标了,回去还不知道怎样报销呢。”局长说这话也不怕丢架子,一个堂堂的科级局长,只舍得点个不超过五十块钱的菜。

  “局长,您稍等,菜马上就到。”服务员说着转身到配菜间去了。

  秋云在想,局长请我吃饭,也就舍得花三五十块钱,我在镇**招待客人,两个人至少在两百块钱的菜才说得过去。今天局长请我,有机会我要请局长和排在自己前面的两个副局长。

  “菜来了,饭到了,局长,需要酒吗?”

  “姑娘,市**规定,上班时间内不得饮酒,我们就要执行规定,要喝酒下班回到宿舍随意喝,没有谁管自己的。”

  服务员走了,局长说:“秋云,不要客气了,吃饭吧。饭不够就再要一份,出门在外不比家里啊,需要吃什么就烧什么,想什么买什么。”

  “局长,您在家里吃饭吗?”

  “今后,你与我一样,自己掏钱买菜,自己烧饭吃,自己不买菜煮饭吃就要饿着肚皮干革命了,哈哈哈。”

  “局长,您家不在市里?”

  “我的家在农村,孩子也在农村做瓦工兼钢精工,我家孩子的收入也不比我少多少,只是风吹太阳晒,身体强壮,没有毛病。”

  “您怎么不把孩子带到城里来呢?”

  “把孩子带到城里来,没有工作,喝西北风吗?”

  “局长,您太太为什么不到城里来呢?”

  “到城里来,要买房子,她又没有工作,即使分个房子还要装潢呢,钱从哪里来呀?秋云,我们吃饭好吗?你想要问的问题以后再问吧,我们吃好了,我还要领你到宿舍去看一下,你去休息一下,下午上班了,我把局里的情况告诉你,以后我们就是合作伙伴了,我们要一起努力,做好局里的有关工作。”

  秋云不好意思夹菜,局长就说:“吃菜呀,不吃就是浪费,你搁在这儿,你一走人家就会倒掉了,那多可惜。”

  秋云吃好饭,还有好多菜,局长就说:“以后与我一起吃饭可不能不吃菜,你省着我吃,我真的好高兴,下次不要与我这么客气了,你客气就吃亏了,我就沾光了。”局长说着,把盘子的菜和汤都倒进饭碗里,津津有味的吃着。看着局长吃的样子,秋云这时感受到局长是个勤俭节约廉洁的**官员,现在有的小官儿也不会把盘子里的汤汤水水倒进饭碗里吃掉的。

  局长吃好饭,拿着餐巾纸擦着嘴说:“秋云,你不吃菜,我的肚子可受苦了。走,我领你去宿舍去。”

  秋云跟着局长来到市**西面的**工作人员宿舍区。宿舍区左边的大门进去是男工作人员的宿舍,右边的门进去是女工作人员宿舍。局长把秋云宿舍的钥匙交给秋云说:“秋云,管理局的同志把你的宿舍安排在第二排六号,你进去休息吧,里面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有,只是牙膏和手巾你自己买。需要喝水,凭水票到茶炉去打,水票在你宿舍里的桌子上,水票用掉了就去管理局去领。我就不进去了,你去打水洗脸休息一会儿,我们上班再见。”

  秋云拿着钥匙开了宿舍门,走进去仔细看了自己的小天地,宿舍共两间,一间是卧室,一张双人床,床上的有白色的被子和花毯子,床头柜子上有个红罩的台灯,一张办公桌和一张长背椅子,一间是客厅有一张桌子和几张椅子。秋云真的有点累了,调到市里只当了个农林局的副局长,而且是排在最后位子的副局长,调令里虽然明确规定还是正科级,但毕竟是人家的副手呀。自己在小镇里虽然不是第一把手,但是自己是一人之下,几万人之上的人物呀。心里总有点不平衡,昨晚想得很多很多,失眠了,现在感到瞌睡虫找到她了,秋云赶紧到宿舍区外面的小商店里买了牙膏和毛巾,在水池里洗脸刷牙,然后就躺在床上一会儿就睡着了。

  一觉醒来,打开手机一看,已经是两点多钟了,赶紧爬起来洗脸,照着小镜子,用手理一理青丝,夹着包上班去。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