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秋云(节选六)

来源:周恒太   时间 : 2014-10-17

 

分享到:

  秋云任镇长不是徒有虚名,而是实实在在的干工作。她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全镇各行各业进行了实际调查。

  秋云深入到工厂去,她想看一看工人们工作的环境怎样,每个月的工资是不是按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是否能享受到,还有老板对污水是怎样处理的,对人体、动植物有没有影响等等。工人们对秋云很尊敬,一个干部只要你处处想着群众,关心他们的生活,当然受到百姓的尊重。如果一个干部,认为自己的职务是等级的标志,下基层开着轿车,穿着名牌,说话带着官腔,不知自己是多么大的官,让人听了恶心,这样的干部谁与你说心里话?你能帮助老百姓做什么实事?你为老百姓解决什么问题?

  秋云骑着自行车到农村去,与村民们一起劳动,一起聊天,告诉他们现在的农村既要种植粮食,也要种植油菜、大豆、棉花等经济作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到工厂里做工的人多了,人们没有时间在自留地或十边等地方忙蔬菜了,可以搞大棚种种蔬菜,价钱也会越来越高,在工厂里的人工资高了,蔬菜价格高一点,他们也无所谓。利用河流资源养菱角,栽荷藕,养些鱼虾、鸭鹅,在堤岸上栽些果树,如水蜜桃、梨子、柿子树等等,凡是可以利用的水面、地皮都要充分的利用起来,人虽然忙一点,但忙得充实,不要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打麻将上,既浪费时间,去了钱财,又增加了家庭矛盾。

  秋云到学校去看望老师和学生们,她对老师们说,教育工作者担负着培养祖国接班人的重任,起早带晚,披星戴月,工作十分辛苦,但就没有听说过你们哪位老师不热爱自己的学生,可以这样说,每个老师都希望自己所教的学生能学有所成,希望自己的学生长大后能超过自己,为祖国做出贡献。她对校长说,做校长不但要注重提升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要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生活,教师有什么困难,要想办法尽力解决,想办法改善老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这样老师们才没有后顾之忧,一心扑在教学上,教育教学质量当然会好,如果我们的学校干部一心只想着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上,老师病了不去关心,老师的身体不好,他们哪有精神气力去上课,去批改作业,哪有精力去处理班上的偶发事情?如果哪位老师孩子上大学,买房子,家里的长辈病了要花钱去医治,家庭有经济困难,我们的学校里的干部不闻不问,只知道要求人家按时上班,不许坐着上课,作业要及时批改,作文要有眉批总批,打钩号要符合标准,还要老师写多少读书笔记,多少篇教学反思,今天叫老师搞这个活动,明天又让老师们应付那个活动,你说老师有时间,有精力吗?老师们对秋云说的话很高兴,因为她说出了老师们想说,但不敢说的话,因为他们中如果谁对校长说了这样的话,也许在评定绩效工资时就会大打折扣。

  秋云到医院去进行调查,了解医生们的生活情况,医务人员既要为病人治病,还要做好保健预防疾病的宣传工作,医生工作很辛苦,因为还要值夜班,与生命打交道,责任心很大,稍有疏忽就会出差错,出了差错就好长时间不得安宁,所以,做医生比做其他行业,担的心思要大。秋云要求医院领导要关心每一个医务工作者,不要随便扣除他们的奖金。

  秋云还调查了全镇的工商户和渔民以及养老院里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她要求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要服侍好这些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到不孤单,享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愉快的度过余生。

  秋云去进行实地调查,都是自己骑着自行车独个儿行动,这样她能真正了解到全镇的实际状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便于去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她单个儿去了解情况,老百姓愿意与她说心里话,对她很信任。许多老百姓的实际困难都是在她的实际调查中了解到的,解决好的。例如,有的村里欠的人家打扫巷道,倒垃圾,捞水草,修理渠道的用工,至今人家也没有拿到工钱,不是村里没有钱,而是干部做事拖拉,认为又不是有多少钱,早点晚点给钱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秋云关心群众,做事踏实,受到干群的尊敬,她不管走到哪儿,谁看见了她,都愿意与她打招呼,说说话儿,但她自己的婚姻问题还没有解决。她的爸妈不知与她说了多少次,她的奶奶更着急,只要见到她就说,秋云,你什么时候让我抱抱你的孩子?秋云总是说,我现在还小呢,等我忙好了,一定给自己找个男人回家。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