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晏杰雄:完整提出人民文学的实现路径——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文联   时间 : 2022-05-30

 

分享到:

八十年前,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发表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这个会议采用的几乎是党的代表大会程序,是分阶段开的,先是提出问题,中间讨论了二十余天,最后形成结论。期间毛泽东同志三次与会、两次讲话,非常郑重、非常认真。会议沿用了党的民主集中制,也结出了硕果,形成了《讲话》这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光辉文献,是解放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指南,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的事业上最重要的文献之一。

《讲话》凝聚着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对文艺规律的探索、对创作经验的总结、以及对文艺如何为无产阶级服务的体系性思考。全文辩证全面,思想深邃,实践性强,处处闪烁着中国共产党对革命文艺的精辟认识与精到把握,提出了诸多重大文艺理论问题。

《讲话》发表后,郭沫若说“凡事有经有权”,点明了实践性是《讲话》最为宝贵的品质之一。在我看来,实践性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完整提出人民文学的实现路径:“ 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其中有两点,最富原创性、具有卓越的方法论贡献。

一是提出“情感转变论”,要求创作者主观情感的转变,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在《讲话》之前,创作立场是一个混乱含糊或不作要求的问题,只看作品写得怎样,思想是否现代与艺术是否精良,即便五四以来新文学作家怀抱启蒙民众的理想,其主观感情也是与广大劳动人民有隔阂的,往往是站在居高临下的怜悯立场上,所以在鲁迅的短篇小说《药》里出现人血馒头的意象,革命者脱离人民,得不到人民的理解。至于自由主义作家更是站在小资产阶级立场上写书斋生活,抒发品茶赏花之闲趣,与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民众生活相距甚远。《讲话》以卓越的洞察力,看到了新文学三十多年来大众文学成效总不如意的症结,即知识分子创作立场与民众脱离,指出作家首先“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工农兵大众的思想感情打成一片”,“你要群众了解你,你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得下决心,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在一个崇尚读书人的传统中,这是把之前知识分子作家不曾想过的或不愿想的立场颠倒过来了,一下子把大众文艺的症结扭转过来了,为人民文学的建构开辟了正确的出发点。可以说,今天“扎根人民”的创作原则,就是从这里来的。

二是提出“生活源泉论”。《讲话》指出,社会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这是唯一的源泉,因为只能有这样的源泉,此外不能有第二个源泉。”这是对古往今来文艺创作规律的精辟总结和升华。“生活源泉论”是深谙艺术规律的,是内行的经验之谈,对文艺家的创作有切实的方法论上的指导意义,非如此,写不出具有广阔的社会生活与精湛的艺术品质的作品。这是对文艺创作规律的普遍揭示,在今天依然有指导意义。我们的80后、90后作家为什么写不出底蕴厚实、有质感的作品,为什么缺少描摹现实生活的能力,很大程度上是他们没有领会社会生活才是文学创作的源泉,不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去获取生活经验。人民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富矿和基础,只有熟谙人民生活的、熟知人民内心的爱憎与愿望的作者,才能写出真正具有人民性的作品。这一点,为人民文学的建构提供了基本的创作路线。如柳青、周立波恪守“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携带家人在农村安家落户十几年,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写出了当代文学史上的现实主义经典《创业史》和《山乡巨变》。

《讲话》的影响是深远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可以从八十年前的《讲话》中找到理论资源和精神来源,共同构成完整的人民文学的实现路径。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