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最忆韶山冲》:一场诗音光影与歌舞的盛宴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3-07

 

分享到:

文丨刘义彬

一场诗、音、光、影、歌、舞的盛宴。一幅现代声光电技术与传统舞台艺术完美结合的画卷。一台美轮美奂、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演出。观看过全国各地近20场特色演出的我,口味应该是有些刁钻的,看完《最忆韶山冲》这场演出后,还是被折服了。

短短一个小时的演出,通过若干场景的铺陈,讲述了伟人毛泽东带领工农红军和劳苦大众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的宏阔史实。没有写实,没有对白,没有沉闷的文字解说,也没有具体的个人形象塑造,通篇只有音乐、舞蹈、光影、诗词等组成的立体动感呈现,以及比实景更贴切、更逼真、更生动而变幻的光电背景。

整个演出分为十个篇章,包括《序幕》、《乡水情》、《求索》、《秋收起义》、《守望》、《十送红军》、《遵义霞光》、《长征》、《换了人间》及《尾声》,给观众的整体感觉是故事结构紧凑且脉络清晰,舞蹈音乐和光影表现有很多创新。在总导演张艺谋精短的开场白后,序幕从浏阳河的音乐声中拉开,这一方美丽的山水与善良的人民养育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的时代大背景下,毛泽东走上了拯救中华民族的求索之路。从秋收起义的呐喊,到井冈山上红军队伍的壮大,从遵义会议确定党和军队的领导核心与前进方向,到实现长征的胜利和中华民族的解放,让一百余年炮声不止、灾难深重的泱泱中华大地换了人间,一部艰苦卓绝、令亿万人为之动容为之景仰的伟大历史史诗才终于吟成。

为有牺牲多壮志,韶山的山水和人民有最深刻的记忆,《最忆韶山冲》用上述简洁的故事帮助观众“忆”出了许多最真最美最感人的历史片段。穿过深邃而漫长的时空,在这片宁静美好却曾经燃烧着血与火的土地上,那些白色恐怖中的勇敢斗争,那些寒风怒号中对遥远亲人的守望,那些母子、夫妻之间生离死别的泪水,那些在草地与雪山上一具具倒下的英雄身躯......演出中的一幕幕场景,一声声呼唤,催人泪下,引人沉思,让我看到了这片土地的伟大,看到了那些英雄和他们背后亲人的伟大。

从《浏阳河》的轻快音乐旋律开篇,用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在舞台上铺开一幅幅美好的乡情画卷,韶峰下的山川草木、日月星辰,以及生活劳作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让你不由得感慨这片土地的宁谧和美好。随后,一组意象派的文字图片在你前方的视野闪烁:诸多丧权辱国条约的签订,乌云压顶、星光黯淡的华夏大地,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曙光,年青的毛泽东在浩瀚的书海中探索救国图强的出路,然后唤醒工农群众开展秋收起义,最后义无反顾走上组建红军队伍,武装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征程。

画面切回寒风怒号的冬天,革命者的妻子在家中守望。老屋,窗口,灯光......山花浪漫,《映山红》的歌声悄然升起:“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听到这里,我的泪水止不住流下来了。之后还有《十送红军》篇章中亲人们送别子弟兵离开根据地的场景,《长征》篇章中对红军战士们艰苦卓绝的意志考验以及英雄战士们一个个倒下的身影,无不深深叩击着每一个善良观众的心扉......演出的最后,漫山遍野的红杜鹃盛开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盛开在舞台的正前方,柔和舒缓的灯光下,观众们不由自主地站起来,唱起“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的歌。这歌声让观众和演员融为了一体,成为这幅美好画卷的共同创作者。

除上以外,整个演出还自然铺陈了多首广为流传且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曲,如《东方红》《十送红军》《秋收起义歌》《红军战士想念毛主席》《过雪山草地》《保卫黄河》等,这些歌曲大都经过了精心的改编,给人以亲切而又新鲜之感。在《遵义霞光》和《换了人间》两个篇章中分别采用了毛泽东《七律.到韶山》和《忆秦娥·娄山关》两首词,背景上宏阔大气的毛体书法与铿锵的朗诵声,恰到好处地将现场气氛推送到高潮。伴随不同篇章的翻开,舞台上的背景几乎没有一处雷同,既有颜色上的大胆铺陈,更有形式上的具象和真实,绵亘巍峨的雪山,奔腾咆哮的大河,满天闪烁的星光,恣肆飘洒的雪花,还有从天而降气势恢宏的黄河瀑布,比生活更真实,比实景更生动,无不显示出创作者的匠心独运,令观众如我者惊叹不已。

我深感遗憾的是,我的文字和表述过于笨拙,在真实的现场演出面前显得太苍白,太无力。

波澜壮阔的生动史实是《最忆韶山冲》这张画卷的灵魂。故事赖以述说的舞蹈和音乐比以前所见的类似剧目有更成功的创新。完美的声光电科技运用和如诗如画、逼真贴切、变化万千的光影场景塑造是其最大的亮点。张艺谋,这位全球唯一的“双奥运”总导演,与他背后的投资人和主创团队,在主席家乡韶山打造出的这一台“诗音光影画卷”,无疑又是一篇成功的力作。

(刘义彬,供职于湘潭日报社,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美篇文学领域优质作者,美篇《湖湘文化》话题栏目主持人。)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