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罗长江《大地五部曲》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1-12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112100453.png

编辑推荐

《大地五部曲》百万余字,论规模和体量,堪称中外散文诗之最;论艺术成就,将散文诗超拔到一个崭新高度,是当代散文诗的重要收获。做为诗人罗长江之“文学雄心”(王跃文语)熔铸的散文诗巨构,《大地五部曲》内容上摄取重大题材,将丰繁、复杂和辽远的社会生活场景引入散文诗写作;结构上五部作品互不雷同各臻其妙,显示出强大的布局、驾驭与掌控能力;形式上“跨文体”,穷尽散文诗写作的种种可能;语言上坚持诗性书写,坚守散文诗的本质属性;思想上表现人的最深切的,最深入的,最深沉的精神运动。以其充满张力的诗性叙事,提供一个“散文诗还可以这样写”的新文本、全文本、超文本,构建了一个为既有的“散文诗”所无法涵盖的诗性的世界。著名评论家谢冕先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序言中盛赞“五个恢弘的乐章组成了关于大地的伟大交响曲。这位来自湖湘大地的诗人罗长江,终于把‘野草’培成了树林,把一曲乡间的叶笛奏成了博大恢弘的黄钟大吕”。


内容简介

“五部曲”由《大地苍黄》《大地气象》《大地涅槃》《大地芬芳》《大地梦想》五部作品组成,第一部《大地苍黄》:乡村风情长卷,农耕文明挽歌,怀想一个村庄的美丽与沧桑;第二部《大地气象》:民族战争血史,民族心灵痛史,还原一场昨天的战争与国家记忆;第三部《大地涅槃》:历史街区改造,当下城市映象,见证一条老街的前尘与今生;第四部《大地芬芳》:绝版自然生态,斑斓地域风情,托出一群峰林的瑰丽与神奇;第五部《大地梦想》:聚焦千年鸟道,抒写人类梦想,聆听一阕天·地·人·鸟的交响。


作者简介

罗长江,湖南隆回人,长期在湖南张家界工作和生活。一级作家,发表作品近千万字,出版文学著作20余部,300多件作品收入选刊、选本,包括入选中学语文课本。获奖若干。


评介摘登

谢冕(诗评家,中国诗歌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

《大地五部曲》是关于大地的伟大交响曲。罗长江以巨大的魄力和决心,建造一种深沉宏阔的交响诗,涵融今古,思接千载,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结构缜密复杂,凝聚而包容,华美而盛大,完成了跨时空、跨文体的大超越。

王跃文(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

罗长江的《大地五部曲》俯瞰大地,横贯古今,堪称皇皇巨构,是一部宏大立体的大湘西人文历史与自然生态的全景式诗篇,具有令人叹服的文学雄心和勇气。

纪红建(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

罗长江的《大地五部曲》宏大而独特,丰富而厚重,辽阔而深邃,是对现实诗意又彻底的表达。

秦兆基(评论家,中国散文诗理论终身成就奖得主):

鸿篇巨制《大地五部曲》“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是类乎《战争与和平》的煌煌大著。在文学史上,《大地五部曲》应该有着自己的位置。

黄恩鹏(评论家,诗人,中国散文诗理论建设奖得主):

大地主题,人性思考,灵魂抒写,《大地五部曲》是散文诗界的《尤利西斯》,也是当下中国诗坛难得一遇的大作品!

龚旭东(评论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大地五部曲》从厚重大地向精神天空飞升,提供了一个“散文诗还可以这么写”的新文本、全文本、超文本,充满思想艺术内在张力与自由精神,构成了吸纳一切艺术手段的灵活不羁的新文学形态,展示了散文诗可能、可以具有的广袤艺术空间。时间将证明,罗长江创造的这一艺术奇迹,将是当代中国文学文本研究绕不开的一部勇气之作、大气之作、开创之作。

邹岳汉(评论家,编辑家,中国第一家《散文诗》刊创办人):

《大地五部曲》突破散文诗文体的固有边界,超越时空,布局恢弘,独步一格,前无古人。在中国散文诗发展史上,彭燕郊树立了继鲁迅《野草》之后的又一座丰碑,在抒情散文诗领域创造了一个奇迹,一座高峰;罗长江则在叙事散文诗领域创造了另一个奇迹,另一座高峰。从彭燕郊到罗长江——“双峰并峙”。

卜寸丹(诗人,《散文诗》杂志总编辑)

庞大的思想根系,精微的心灵气象,自如的气息吐纳,蓬勃的生命意识,《大地五部曲》的横空出世,将散文诗超拔到一个崭新高度。不仅是贡献给散文诗界难得一遇的大文本,更是当代散文诗创作的重要收获。

马萧萧(军旅诗人,作家,《西北军事文学》主编 ):

鸿篇巨制《大地五部曲》在中国散文诗的载重量、开放度、叙述力、可读性等方面做出了前无古人的成功探索,将这一独特体裁的巍峨与壮观推向了极致。

王涘海(评论家,《文艺论坛》执行主编):

罗长江先生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文本,甚至可以夸张的说,《大地五部曲》是与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并列的第五文体。

王幅明(评论家,编辑家,《中国散文诗百年经典》执行主编):

这是一部被新时代呼唤,应运而生的散文诗巨著。笔者有种预感,《大地五部曲》或将作为二十一世纪散文诗的史诗性巨著,永久载入中国诗歌史。

徐成淼(评论家,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

中国当代散文诗肌体纤弱,少有黄钟大吕之作。罗长江以长篇叙事系列散文诗反映人类命运和历史演进,对当代散文诗的现代性转变,具有重大意义。

箫风(诗人,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主任):

鸿篇巨制《大地五部曲》集史诗性、独异性、探索性、开拓性于一体,堪称新世纪散文诗创作的重大突破和重要成果之一。

简德彬(美学家,教授,张家界学院院长):

罗长江以多文体的融合策略和跨界写作,以豪迈飘逸的大地意象的建构,为我们这个肉身沉重、灵魂轻飘的时代,创作了诗意,守住了价值,昭示了崇高。

聂茂(评论家,诗人,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罗长江自觉承接从波德莱尔到鲁迅先生关于散文诗辽阔、自由、舒展无尽的精神血脉。“大地”系列既是诗人罗长江个人创作上的成功,更是中国散文诗走向希冀和成熟的征兆。

陈小真(青年作家,残雪作品系列和阎真作品系列责任编辑):

《大地五部曲》是一部野心之作。论体量是中外叙事散文诗之最;论写法是自铸新体、史诗品格。

周会凌(青年评论家,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

罗长江伫立于弥漫着巫风楚韵的湘西沃土之上,坚持诗性原则,张扬野性精神,在历史沉思、现实观照与诗意表达中笔力纵横,显现出无羁的想象,雄健的气魄,以及对既有审美范式大胆突破的鲜明“异质性”。

周青丰(微言传媒总编辑,《大地五部曲》出版策划人):

在以往的散文诗创作中,清新的,委婉的,不乏佳作,但以散文诗的体裁而有如此恢弘架构、大千气象的作品,唯有罗长江先生的《大地五部曲》。

(原载2021年12月23日文学报,内容有增删)


后 记

像是完成一场马拉松,《大地五部曲》终于杀青并出版了。

回顾起来,支撑着我花十年时间坚持五部曲写作的内动力,是挑战散文诗也挑战自我的这股子激情。于我而言,越具挑战性就越具征服欲,就越能撩拨创造的激情,越能激发身为湘人的蛮劲。外动力则来自评论家、编辑家以及文友们的肯定和激励。

写得最早的一部是《大地苍黄》。先投寄文学期刊《芙蓉》,几个月不见动静,就改投诗人马萧萧主持的《西北军事文学》,萧萧主编由衷称好,拍板全文刊发。

因为是散文诗体,排版时大大超出了电脑显示的字数所需的版面。正在犯难之际,《芙蓉》那边,责编李健电话告知过了终审 ;《西北军事文学》遂改发我另一部两万字的长篇叙事散文诗《云水之乡》,它还得了该刊的年度优秀作品奖。《大地苍黄》于《芙蓉》发出后,主编龚湘海告诉说,编辑部很快收到了近百封读者来信,好评如潮云云。近七万字的《大地苍黄》和两万字的《云水之乡》顺利刊发且反响不错,对我乘势而上,一鼓作气推进“大地”长篇系列的写作至关重要。此前,我在《当代诗歌》《文学月报》《湖南文学》《散文》等刊物陆续发过三五千字不等的叙事散文诗,但这回毕竟是“大部头”,头一炮打响了,自然越加信心满满。第二部《大地气象》(原名《大地血殇》)近八万字,在写法上走得更远,用长篇叙事散文诗正面描写浩大战争,在散文诗的历史上尚属首次。2016年 12月,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湖南日报·湘江周刊》和张家界学院四家联手,为我举办“罗长江‘大地’长篇系列作品研讨会”。几十名评论家和学者踊跃发言,为我把脉。与会者充分肯定我将跨文体写作注入长篇叙事散文诗的探索,令我尤为欣慰和振奋。嗣后,文学期刊《创作与评论》2017年第三期在“文艺湘军研究”栏目为我的“大地”写作编发了二十多个页码的评论专辑。如果把《大地五部曲》的写作比作汽车跑长途,这次研讨会和评论专辑则如同加油站,助我马不停蹄,继续尔后三部《大地涅槃》、《大地芬芳》、《大地梦想》的写作。此外,数番对五部作品做全面修订,对第二部《大地气象》做了大幅度修改。

板凳十年冷,甘苦寸心知。原本有很多话要说,比如对散文诗的认识,对散文诗现状的认识,等等。转念一想,作品本身在说话,便无须饶舌了。此时此刻,一个尤为渴望表达的愿望是感谢命运安排,让我在《大地五部曲》写作过程中,遇到这么多的知己、知音、高人和贵人!其中包括令我至为感激的龚旭东、王志清和秦兆基等评论家朋友,十年间不离不弃,一直关注着我、鞭策着我、帮助着我,每念及此,心里就充满感动、振奋和美好。即如给志清教授的短札所言:在漫长的竞走式写作中,有几位良师益友一直关注和陪伴,真是长江的幸运!以至于我在写作过程中渐渐觉得,这既是他们几位对我个人的关注、声援和支持,也是对散文诗的关注、声援和支持。隐隐觉得在我身上,寄托着几位高人对散文诗事业的企盼与期待。

兆基先生是我国散文诗理论终身成就奖的唯一得主,他在这一领域的造诣为业内公认。先生与我素昧平生,冒着酷暑为我撰写评论长文(志清教授亦然),其中一段话于我尤具激励 :“长江先生的追求可以用司马迁《报任安书》的几句话来概括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出席我的作品研讨会那年,先生八十有三,步履健实,其谦和、宽厚与饱学睿智的长者之风,每每让我想起“民国风范”四个字。尔后的日子,先生为我的作品初稿提批评、出主意、寄资料,关怀有加。“套一句爱默生初读惠特曼《草叶集》时所说的话 :‘我在一个伟大文学生涯开端迎接你。’”——读这般热情洋溢的、满怀激赏和期待的文字,是多么令人奋发和青春的感觉啊!

志清教授是国内王维研究的权威,又是散文诗批评领域的实力派,其专著《散文诗美学》让我获益良多(兆基先生的《散文诗 :广阔的道路》亦如是)。素昧平生的志清教授,接连为“大地”系列撰写评论文章,其中一句“罗长江找到了最适合自己慷慨任气而磊落使才的文学体式”有如醍醐灌顶。“五部曲”的写作,可以说是在志清教授的持续推动和敦促声中完成的。我曾使用过“跟踪”一词表达对志清教授关注和声援《大地五部曲》写作的感激之情。

旭东兄与我的交往源于散文诗大家彭燕郊老师,时间就长了。旭东兄做过茅盾文学奖评委,其人品、文品为湖南文学界素所敬重,其眼光之“毒”为圈内公认。他对散文诗的研究很深。他是最先界定我之“大地”作品将小说、诗歌、散文融冶于一炉,铸就“诗性洋溢之新文本、全文本、超文本”的第一人。五部作品,每一部从构思到初稿再到修订稿出来,或通过电话或亲赴长沙,我都要与他切磋并听取他的意见。作家与评论家之间的这份肝胆相照,实在是太难得太美好太让人心生庆幸了啊!我发给他的电子文档,或者纸质书稿,都有他的圈圈点点。十年磨一剑,君乃淬火者也。旭东兄把我的“五部曲”比作我的“五胞胎”,他在序言中写道 :“《大地五部曲》终于确定要出版了,令我欢喜莫名,兴奋之情几不亚于长江兄本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跟着长江、跟着长江的这些‘孩子们’一起沉思、欢乐、唏嘘、拍案……心潮澎湃,思接千载,想浮万里,出入于历史与现实。每一部作品,我都有幸成为最早的读者,感觉自己也像这‘五胞胎’的亲人一般,时刻关注着、惦记着、关心着、琢磨着,真要感谢长江这十年的创作历程给了我如此丰富奇妙的感受与享受。”与旭东兄交往这些年,脑海里时时跳出鲁迅先生的“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谢谢亲爱的旭东兄,谢谢了!

我国第一家散文诗刊的创办人邹岳汉先生,一直活跃在散文诗界的前沿阵地,作为资深编辑家和评论家,邹先生对我的“大地”系列写作寄予厚望,几年前在湖南宾馆的一次长谈,言犹在耳 :“五部作品的规模、气魄、眼界、追求都是空前的,独一无二。”“沉住气,相信自己的实力,让作品说话。”等等。将散文诗比作“美丽的混血儿”是评论家王幅明的专利,他是《中国散文诗 90 年 :1918—2007》和《中国散文诗百年经典》的主编。迄今未曾谋面的幅明先生,数年前撰文称“长篇叙事散文诗开拓者罗长江”;《湘江文艺》和《文艺论坛》执行主编王涘海则认为,“罗长江先生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文本,是与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并列的第五文体”,二位的高论于我皆是很大的激励。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主任箫风先生,诗侠也,用他的话说,动容于我之“十年磨一剑”,出面延请谢冕先生作序。谢冕先生在那场朦胧诗论战中的理论勇气与学术担当,他关于散文诗的诸多精辟见解,都令我从内心敬佩和认同。能得到中国当代诗歌教父、诗歌理论泰斗谢冕先生的称许,自然是非常开心的事情。

衷心感谢评论家、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夏义生。数年前,他以评论家和长期从事文艺组织、领导的双重眼光和情怀,主动促成“大地”系列长篇作品研讨会的召开;衷心感谢作家、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给力《大地五部曲》写作,并撰写热情洋溢的推荐语;衷心感谢欧阳斌等张家界市领导热心关注《大地五部曲》的写作与出版;衷心感谢美学家、张家界学院院长简德彬,数年前热心操持和成功承办“大地”系列长篇作品研讨会;衷心感谢摄影家、张家界市文联主席覃文乐,湖南省文联三百工程办负责人邓清毅,湖南人民出版社高教分社原社长龙仕林;衷心感谢李元洛、许淇、徐成淼、刘虔、蒋登科、余三定、卓今、谢宗玉、余艳、佘晔、陈善君、聂茂、刘强、张建安、张千山、刘起林、周会凌、刘泰然、蔡旭、周和平、吴昊以及参加“罗长江‘大地’长篇系列作品研讨会”的评论家、作家和学者;衷心感谢陈小真、龚岳雄、钟铁夫和限于篇幅未能一一列举名字的朋友,通过各自的方式,关注和给力我的《大地五部曲》的写作和出版。

衷心感谢省作协和省文联分别给予的重点作品扶持。

衷心感谢出版社,衷心感谢出版家周青丰先生和他团队为确保作品如期出版和致力保证出版品质所做的种种努力。

感谢家人,尤其要感谢夫人张建湘,这么多年包揽家中大小事情,悉心照料瘫痪在床多年且痴呆了的老母亲,还要操持我的冷暖起居,交流和贡献阅读书稿的意见。是这份相濡以沫,成全和加持了我的潜心写作。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第一个夜晚启动“大地”系列写作伊始,十年间青灯黄卷,聊以自慰的是一份持续饱满的挑战激情和一份持续饱满的恣肆汪洋又触须密布。“不尽长江滚滚来”,长篇散文诗写作将与我一路同行。

感谢波德莱尔、鲁迅和彭燕郊三位前贤。散文诗奠基人波德莱尔 1821出生,今年刚好是他的 200周年诞辰,他的《巴黎的忧郁》为散文诗确立了独立文体的地位;中国散文诗奠基人鲁迅先生 1881年出生,今年刚好是他的 140周年诞辰,他的《野草》是巍峨高标的散文诗丰碑。还有一位被严重低估的散文诗大家彭燕郊先生,1920年出生,今年是他的 101周年诞辰,他的《混沌初开》是开一代诗风的 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诗。在这样一个年份出版《大地五部曲》,以之致敬我心目中的前贤和引路人,是一件多么庄严、美好和亲切的事情!

罗长江

2021年 10月于张家界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