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目平湖酒香

来源:湖南日报 曾庆国   时间 : 2021-06-04

 

分享到:

  沅水和澧水带着远古的印记,从大山深处一路奔来,在目平湖相期执手,深情款款,望长江逶迤东去。目平湖居洞庭之西,千里苍茫,烟波浩渺。踏着悠悠的桨声,在堵口起坡上岸,岩汪湖小镇醉在水乡里,如烟如梦,如诗如画。

  小镇临河而建,鳞次栉比的吊脚楼和白墙灰瓦河房,檐角向上轻轻翘起,褪色后的红砖青瓦,留下斑驳的影子,倍显沧桑。底下沿街商铺,一排排整齐排列,商贾云集,写满繁华。不远处的小桥流水,传出古韵遗风,掩映在高高的白杨和馥郁的桂花树下。绚烂的民俗文化,一脉相传,几条古老的村街,笼罩在捉摸不透的神秘中。

  湖畔飘荡的陈年酒香,陶醉了所有过客,醺醉了八百里洞庭。小镇西面的雷神庵村,家家户户都会酿酒,炊烟里弥漫着浓浓的酒香。每年从正月到腊月,从村东到村西,酿酒品酒成就了他们的全部日子。早稻开镰,高粱红了,包谷熟了,直到割了晚稻,田里的农事忙完,他们便有的是时间,有的是原料,开始围着酒甑忙碌,各家自有传世的秘方。热酒味长,自第一户出酒,他们便相聚品鉴,颇有品酒师风范,每一锅酒的香甜度要分出高低,些微的败味要剖析得一清二楚。常年的这种酿酒技艺切磋交流,使他们一年一年长进。至纯至真而口味独特的糯米酒、高粱酒、包谷酒成为小镇的三绝,也成就了像杨恒山父子等新一代酿酒师傅。他们的酒不要包装,甚至不需装瓶,刚一出锅,水边等候的乌篷船就会装满大桶小罐,摇晃在目平湖的烟波里。

  酒是恒山的命根子。他十岁跟随父亲做酒,祖传的秘方终究得到湖乡人的认可。酒缸里岁月淘洗得来的人生智慧,经历了工业化的大规模酿造,更让他眷念这目平湖畔的美好时代。而今财富与才艺双收,八十岁了,感慨一生修成正果。只要有人来别墅买酒,请他做酒,和他谈酒,他就一句口头禅:“我有一缸故事,就是费酒得很。”一旦搭上腔,他便用《菜根谭》里“花看半开,酒饮微醺”,劝你饮酒适量。若三杯下肚,红彤彤的脸上泛着光泽,老年的迟钝和面斑消失了,鹤发童颜,昔日再现。

  小镇上酿酒出名的师傅有五六个,目平湖每个角落里都晃荡着他们的影子。他们一生的辉煌与沉寂全泡在酒香里。雷神庵的酒旗已在岩汪湖小镇飘扬了好多年。靠水吃水,目平湖的鱼鳖虾蟹挤满大街小巷,林立的酒店餐馆里,每家门旁摆一口大酒缸,上面扣着大海碗,回春酒的大红纸上题着:承天地元气,酿日月芳华,格外诱人。水乡湿气重, 湖畔人家,户户都有一只泡着药酒的大肚缩口瓦缸,缸里常年没有干过。通常都用绢囊裹药,在春节浸制,自称为岁酒。

  自常德、湘西、怀化顺水放舟,或从岳阳、益阳逆水上渡,水上船家,八方游客,漫漫长路,在岩汪湖闻香靠岸,找家临河吊脚楼,或邀上跑船的熟东家,点上吃不厌的鱼鳖虾蟹,围桌相叙,杯盏可亲。可以不吃饭,不能不喝酒,酒是粮做的,喝酒就等于吃饭了。一壶而罄,再来一壶。下得席来,一身酒气,一路草都熏香了。瞭望湖面,香气氤氲。惊鸿一瞥中,酒香点亮了目平湖粼粼波光。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