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邓湘子:“笨狼妈妈”走在旅途上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8-12-18

 

分享到:

  有位朋友说过一个“奇遇”故事:他有一回出差到了另一座城市,有事情要联系半年见不到面的汤素兰,就把电话打过去。电话接通,两人一聊,居然同在那个别人的城市里,这样就意外地见上面了。

  这个故事是想说明,朋友们要在长沙见到汤素兰,那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她有太多的时间在旅途上。

  汤素兰行走在旅途上,是因为她写了一个名叫笨狼的童话形象。在童心的世界里,笨狼有着神奇的魔力,得到了许多小读者的喜欢。汤素兰因此被读者们称为“笨狼妈妈”。

  一般地说,作家创造的艺术形象如果能够感动读者,已经是成功的标志。更为奇妙的是,有的艺术形象居然对作家的人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的甚至改变了作家的生活方式。

  笨狼这个童话形象对于汤素兰,就产生了这样的影响力。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儿童文学阅读越来越得到学校、家庭的重视。家长和老师充分地看到了电视娱乐节目、电子游戏对于儿童成长的不良影响,也认识到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对于孩子心灵成长的重要性。“笨狼妈妈”走在旅途上,走进学校里去,走进社区里去,一路播撒儿童文学阅读的金种子。

  走在旅途的“笨狼妈妈”,创造着一个个美好故事。

  《笨狼的故事》最早在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成书,江浙大地自然是“笨狼妈妈”走得很勤快的地方,走进浙北的山野里去了,走到浙东的海边上去了。有一次,她听说东海深处的舟山群岛有一个桃花岛。岛上有一所学校,因为地处偏远,学生不多,那里还从来就没有作家去过。“笨狼妈妈”说,明年的“世界读书日”,我到岛上去看孩子们,给他们每人送一本我的书。2015年4月23日,“笨狼妈妈”踏上公益之旅,带上自己的书,乘船登岛,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节日般的喜悦。

  又有一次,汤素兰行走到了湘西南大山深处的通道侗族自治县,在通道一中和学校“石板路”文学社的孩子们见面,认识了一个名叫粟栗敏的女孩。女孩喜欢画画,梦想能够飞出大山。女孩家庭条件不好,而且还患有淋巴癌,做过手术。“笨狼妈妈”开始了圆梦之旅,资助女孩到长沙学习绘画。这个幸运的女孩后来梦想成真,考上了集美大学艺术系。

  有位小学老师患了病,从老家永州的讲台走下来,到湘雅医院诊治,发现病情严重。这位大病压临的熊老师提出一个要求,她想见到写童话的汤素兰老师,因为她和自己的女儿、学生都是超级“汤粉”。熊老师的朋友好不容易联系上了汤素兰,她正在遥远的东北大地上给小读者一路讲课。那个周末汤素兰开始了温暖之旅,她飞回长沙就赶到熊老师的病室。病床上的熊老师开心地笑了,抱着汤素兰一起合影,然后发出了一条洋溢快乐的微信:“汤素兰老师来看我了”。

  “笨狼妈妈”走在旅途上,总有童话般的美好故事伴随着,一路花开,心旷神怡。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