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湖南儿童文学:以传神之笔演绎中国故事

来源:吴岚冲 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8-07-09

 

分享到:

  2018年7月6日,湖南作家研究中心在《湖南日报》上发布《2017年湖南文学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指出 2017年湖南广大文学工作者以创作精品为本位,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立足湖南文化和文学传统,拓展文学视野和打磨作品内质,在现实题材书写和文学原创力提升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在文学领域很好地践行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以丰厚精湛之作参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合唱,参与湖南“文化强省”进程。2017年湖南儿童文学在成长叙述中取法中华历史文化资源。现把关于湖南儿童文学的评价摘录如下。

  2017年,湖南儿童文学创作成绩斐然,集中涌现一批优秀短篇和长篇作品,将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创作源头活水,以传神之笔演绎中国故事,描绘潇湘风情。李少白、周静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钩沉历史,开采童年。

  汤素兰《阿莲》带领读者重遇童年的自己,打开善与美的记忆。邓湘子《打赤脚的童年》以“赤脚”的童年解放儿童的天性。谢乐军的魔术老虎智慧童话讲述纯真奇妙的交往故事。陶永灿《芭蕉寨少年》以悬疑推理解开战争疑云,展现瑶乡魅力。谢长华《雪峰豺》以动物的生命走向照见抗战的峥嵘岁月,彰显梅山风骨。毛涤敏《记忆中的树》以一棵树的荣枯象征一段友情的起落。彭世民《秋叶飘零》以弟弟过继的悲剧抨击落后宗法礼教。游军《风从洞庭来》以散文化的笔调讲述对故乡的出走与回归。

  观照当下,守护成长。

  牧铃《斗牛铁青》通过从斗牛到耕牛的回归礼赞生命,反思人性。阮梅《亲爱的女儿》以绵密温暖的母爱为底色,凸显上辈成长之路的启示。毛云尔《细雨淋湿的花朵》以花寄情,以花喻人;《生活中的一些来信》构思新巧,将生活哲思高度凝结在信笺等物件。曹阿娣《爸爸是英雄》将目光投向先天不足儿童的成长与蜕变,凸显教育意义。刘柠柠《十五岁的月亮》讲述如月亮般温柔、沉静、全然付出的父爱。张继忠《我与李白喝过酒》以天才儿童遭受误解直指当下教育生态的弊端。

  取道传统,焕发新意。

  周静《鸡蛋骑上自行车》以感性文字讲述马戏团小丑寻找热情的历程,《慢慢》昭示慢的艺术。龙章辉《歌乡传奇》讲述湘西南山寨传奇故事,语言干净纯美。宋庆莲《宝丫头的米》表达对自然生灵的关怀和对原生生活的眷恋。方先义《土地神的盟约》以古典雅致的文风讲述民间神灵与人一道捍卫家园。刘青鹏《巫德堡大冒险》据两性心理特性将知识解谜和魔法幻想巧妙融合。龙向梅《寻找蓝色风》以“追寻”主题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精华。苏巧新《松果风云》以奇幻冒险之旅打响了童话世界的蓝天保卫战。

  ( 本期编辑:吴岚冲 )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