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诗人李少君诗歌分享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时刻新闻   时间 : 2018-05-07

 

分享到:

  四月是一个诗歌的月度,在长沙的止间书店,迎来了第四场诗歌现场活动。著名诗人、“珞珈诗派”发起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与我们一起走进了有情有义的诗歌世界。

 

  在“李少君·从云雾深处走向湖海以远”主题诗歌分享会现场,远道而来的中央民族大学敬文东教授、浙江大学江弱水教授、山东大学亚思明副教授、重庆大学王尚和来自湖南长沙、湘潭、衡阳等地的诗人、诗歌爱好者、读者以及湖南师大、湖南农大的学子约120多人出席。

 

  梁尔源代表主办方湖南省诗歌学会、止间书店、小众书坊致辞,欢迎李少君先生带着他的新著《我是有背景的人》回家,赞扬他的清新自然的诗风、在山水田园里的低吟轻唤、在日常生活里唱响的明亮之歌,成为他作为一个“自然诗人”的底色。李少君是一个以湖湘文化和自然生态作为背景的诗人,他又以其诗歌成就和故乡情怀,成为我们湖南诗歌的大背景,并谑称让我们也成为有背景的人。

 

  李少君的创作谈视域开阔,洋洋洒洒。“诗歌是一种心学,感于心、动于情。本质上是一种感受、学习并领悟世界的方式。同时,诗歌又是一种情学,世界是一个有情世界,天地是一个有情天地。”他以自己的创作实践,强调要以诗歌创造出一个有情的意义世界,唤醒自己,唤醒他心。并从中国传统诗歌与西方诗歌的比对中,寻找合适自己诗写的特点与方法,让自己的作品更具生命力。他谈到,文字与诗歌是抵抗死亡的方式,他为父亲写了一系列的诗歌作品就是为了留住父亲,如今父亲逝世,诗歌成了他纪念父亲的最好媒介。今天能在这里谈诗歌,九泉之下的父亲是能听到的。在讲这段话的时候,他的眼圈湿润了。打动了在场的听众,不时有人用纸巾擦眼泪。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诗歌学会副秘书长刘羊主持。他与李少君还就以下话题进行了对话:在丧父之痛的情况下为何还答应来做这次诗歌分享活动?诗歌创作起步与发展、如何创办珞珈诗派的?“自然诗人”的由来与意义等。李少君都一一做了精彩的回答,让人看到了一个诗人的赤子之心、不懈的追求、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给人启迪,而且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湖南科技大学吴投文教授对李少君的诗歌进行了专业点评,他说:李少君诗集《我是一个有背景的人》,这个背景何在呢?我以为,就是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也包括了诗人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李少君诗歌的一个独特追求,就是在中国文化的根脉深处找到了生命的寄托,他的诗歌和中国的古典诗学、古典诗歌之间,有一种非常内在的精神契合。具有唐诗宋词那样的意境,非常精炼,耐人咀嚼。少君先生的自然诗歌,实际上是用极具个性化的方式,回答了当代的问题。我们处在一个生态危机加剧的时期,少君先生的诗歌彰显了一种清洁的精神。这样清洁的精神既是指向自然的,也是指向我们的内心的,是自然与精神的合一。

 

  诗人、评论家吴昕孺是与李少君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交往的故交旧友。他说:从世俗层面而言,少君在诗人中算是级别很高的了,但他在写作上眼光始终向下。他关注底层,关注自然,是一个内心干净的诗人;少君事务繁多,大量的时间都在路上,但他总能把俗事做雅,他主编的《天涯》是中国最具思想性的人文杂志,他担任副主编的《诗刊》大量推出诗坛新人,还做了很多诗歌活动,说明他是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诗人。高考之后,他走出涟水边的小城湘乡,来到珞珈山上的武汉大学,而后奔赴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海南,再到北京……他一直在外漂泊,却始终不曾离开故乡。他对父母,对兄弟,对家乡,对家乡人,对湖湘文化,都有着骨肉相联、血水相融的深情,他又是一个有着浓厚家乡情结的诗人。

 

  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罗鹿鸣在互动环节发言,以一颗感恩的心对李少君推动湖南省诗歌学会创立、支持湖南诗歌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将其列为湖南诗歌能有今天的活跃、繁荣局面,应该感谢的三个有功之臣(谭仲池、梁尔源、李少君)之一。

 

  来自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的张凌微、黄芸等朗诵者,朗诵了李少君的《傍晚》《珞珈山的鸟鸣》《敬亭山记》《我是有背景的人》等诗作,石世红、刘徽也即兴朗诵了李少君的诗作。她们声情并茂的朗诵,深受听众欢迎。

 

  出席这次诗歌分享会的诗人还有邹彬、袁剑虹、周伟文、段建新、李震东、师飞、李之平、喻灿锦、黄峥荣、李虹辉、陈志辉、何青峻、彭红平、李艾、贺小金和朗诵志愿者王佩、文凤、高霞等,李少君大哥与他武大部分同学也参加了分享会。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