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湘籍诗人熊东遨获2017年度“陈子昂诗词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 2018-04-03

 

分享到: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杨丹 通讯员 宋亮

 

  日前,中国作协《诗刊》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揭晓,湘籍诗人熊东遨摘得 “陈子昂年度诗词奖”,成为湖南省首位获得该项大奖的诗人。巧合的是,熊东遨的门生80后的张月宇获得“陈子昂年度青年诗词奖”。师徒两人双双登上领奖台,在诗坛传为佳话。

 

  据了解,《诗刊》年度诗词奖,是全国性文学刊物奖里最受关注的诗词类奖项,每届仅评1人,奖金高达10万元。本届组委会的颁奖辞是这样表述的:熊东遨的《删尽繁华剩简明一一熊东遨〈忆雪堂自选稿〉》诗境开阔,内涵丰富,风格多元,现实抚摸与自然咏怀兼有,深沉厚重和清丽灵动互动,既接通了古典的意境等艺术范畴,又在题材、主题、意象及语言上有新的开拓。诗词爱好者纷纷称熊先生获此殊荣,是实至名归。

 

  3月27日,刚刚载誉归湘的熊东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熊东遨儒雅而风趣,精神爽朗,双眼闪亮,看上去比68岁的实际年龄小得多。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诗词歌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记不清楚获过多少次奖、作过多少次评委了。上世纪90年代初,他曾在湖南电视台开辟“诗词曲联”系列讲座,首次将传统诗词教学搬上屏幕。目前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诗词曲联入门》《古今名联选评》《诗词医案拾例》等30余种,同时参与《诗经鉴赏辞典》《唐宋八大家鉴赏辞典》《二十世纪诗词文献汇编》等10余部大型文献辞书的编撰。

 

  “我是个除了生活起居便只剩下诗词歌赋的人,获奖是大家认可的另一种方式。”熊东遨于上世纪90年代在诗坛就享有“诗雄”的雅誉,夫人周燕婷也是著名诗人,夫妻因诗结缘,双宿双飞,以诗为业,与诗为伴。自2015年获《诗词中国》“最具影响力诗人”称号之后,他便鲜少参加各类诗词赛事,转而潜心诗词创作和诗词理论研究,同时也是有意把机会留给“后来者”。他认为,举办赛事和参赛都是好事,可以鼓励更多人去继承和发展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问及获奖感言,他风趣地说:“有两个方面让我感到欣慰,一是前边举办了4届,没有湖南诗人获奖,”天下诗人半在湘“的美誉遭遇挑战;二是10万元奖金能让我喝上半年好酒!”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