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衡阳市举行悼念“诗魔”洛夫先生专场诗歌朗诵会

来源:衡阳新闻网   时间 : 2018-03-26

 

分享到:

  3月25日下午,"因为风的缘故——悼念洛夫先生专场诗歌朗诵会"在衡阳举行,来自广州、长沙和衡阳等地50余名诗人、作家、诗歌爱好者参加。

 

  洛夫,原名莫运端、莫洛夫,生于1928年6月28日(阴历5月11日),于2018年3月19日凌晨3:21病殁于台北荣民总医院,享年90岁。洛夫逝世后,家乡衡阳各界第一时间以多种方式缅怀这位百年中国新诗最杰出的代表性诗人,继3月21日衡阳文学界在衡南县相市乡燕子山洛夫旧居前举行"全球首场洛夫先生追思会"后,由衡阳市文联、衡阳市作协指导,衡阳诗歌学会和迴雁诗社联合举办"因为风的缘故——悼念洛夫先生专场诗歌朗诵会",以此表达对洛夫先生的悼念、崇敬之情。

 

  活动开始,衡阳新闻网站演播厅内,全体人员静立默哀,以示追思。随即,30余名诗人、诗歌爱好者分别朗诵了哀悼、纪念洛夫先生的诗歌。诗人陈群洲写到,"三月的乡村缓缓上升,而所有的心/空空荡荡。音乐低垂/因为风的缘故……";诗人宾歌写到,"你提着灯笼去天堂/人间的洛夫捻灭了灯火……";诗人易龙云写到,"诗魔信手拈来那段《漂木》/读得出根儿深深/深深地扎在五月的云集……"。一篇篇诗歌作品中,包含了对洛夫先生离世的遗憾、痛心等复杂的感情。

 

  据悉,多年来,洛夫先生从未忘却对于家乡的眷顾之情,是衡阳市迴雁诗社终身名誉社长,病中还欣然为衡阳诗歌学会题名,是华文诗坛的骄傲。衡阳诗人易龙云介绍,自己成为洛夫先生的"粉丝"已经有30年,在他心中,洛夫先生的诗作成就难以被超越,不论是为人处世,还是笔耕不辍,都值得每一位诗作爱好者学习。

 

  "因为风的缘故——悼念洛夫先生诗歌朗诵会,是衡阳诗人用自己的诗,自己的声音吟诵洛夫的诗歌精神,以表达衡阳诗人对洛夫先生的哀思。"衡阳诗人杨震感叹道,"风一直吹,我们一直在洛夫先生的诗行里行走。昨天,我们走到那边;今天,我们从那边回来;明天,我们都云集在诗歌的美好世界里。此刻风还在轻轻地吹,我们用心中敬仰的词语,让风在燕子山上,抚洗燕子飞回而零乱的羽毛。我们在悲吟,一座山在聆听!"

 

  诗人法卡山说:"今天我们通过诗歌的活动来悼念洛夫先生,我想他一定会听到我们的声音,我知道他这次是真的离开我们了,但在我们心中,他其实从未离开,因为他的诗歌永远活着!感谢他为中国文化留下这么宝贵的诗篇,为我们衡阳在世界诗歌史上树立起永恒的丰碑!他是我们衡阳人永远怀念的诗人!"

 

  据了解,为纪念洛夫,衡阳市作家协会撤下已经编好的2018年第一期刊物,迅速推出"纪念世界华文诗坛泰斗洛夫先生专号"。从组稿、编辑到出刊,仅用4天时间。专号分为《伤逝:坍塌的春天》《灵河:无尽的哀思》《漂木:神圣的诗魔》和《魔歌:永远的洛夫》四个部分,收入胡丘陵、罗鹿鸣、聂沛、陈群洲、冷燕虎、田人、萧萧、张沐兴、宾歌、吕宗林、法卡山、汤凌、也人、杨震、十二月的阳光、天晴了等50余位诗人的诗歌,甘建华、郭龙、易龙云、左其福等人的文章以及洛夫先生的代表作。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