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文学照亮三湘”湘潭县开讲 王跃文谈“向上向美的文学”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18-03-24

 

分享到:

活动现场(照片提供:湘潭县作协)

 

  本网讯(记者 王杏芬  通讯员 贺秋菊)今天下午,省作协“文学照亮三湘”大讲堂湘潭县开讲,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主讲《向上向美的文学》。

 

活动现场(照片提供:湘潭县作协)

 

  王跃文现任省作协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他的中篇小说《漫水》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著有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朝夕之间》《亡魂鸟》《大清相国》《苍黄》《爱历元年》,中短篇小说集《漫水》《无雪之冬》,杂文随笔集《幽默的代价》《无违》等。

 

活动现场(照片提供:湘潭县作协)

 

  王跃文以其渊博的文学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实践经验,从文学主题、文学真实、文学形象和文学语言四个方面畅谈向上向美的文学。他认为,文学主题要向上向美、丰富饱满、含蓄蕴藉;文学要严守艺术真实的原则,文学虚构要符合现实逻辑,讲求艺术规律,或有文化依据;文学形象要生动、丰富、立体、有层次性,有深厚的意蕴;文学语言要追求独特的艺术品格,而小说创作既要有作家独具魅力的叙事风格,又要注重各有声口的人物语言。王跃文列举古今中外大量文学名著作例证,讲座气氛生动活泼,饶有趣味。湘潭县基层各行各业近600名文学爱好者慕名前来听课,并就文学创作和阅读方面的诸多困惑提出问题,同王跃文展开交流。

 

活动现场(照片提供:湘潭县作协)

 

  “文学照亮三湘”大讲堂是省作协“文学名家讲堂”往基层的延伸,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文学走进基层,照亮人民的生活。目前已在常德、郴州、岳阳等地开展了多场文学讲座,在基层作者和文学爱好者中反响热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