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慈利县召开《保卫台湾-孙提督和他的子女们》改稿会暨中国慈利孙开华研讨会

来源:红网   时间 : 2018-03-21

 

分享到:

  红网时刻慈利3月20日讯(记者 戴雯)3月19日,慈利县召开《保卫台湾-孙提督和他的子女们》改稿会暨中国慈利孙开华研讨会。市县领导李文化、刘晓平、邱初开、吴清英、覃业成、满金华及中国作协、湖南省作协、张家界市作协等20多名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作协创联部民族处处长陈涛介绍了《保卫台湾-孙提督和他的子女们》长篇历史小说列入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的情况;孙开华旁系第六代孙、《孙开华评传》的作者孙培厚介绍了《孙开华评传》写作经过和体会;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专访视频 ——台湾湖南商会会长熊子杰介绍孙开华在台湾的影响。

 

  历史小说《保卫台湾——孙提督与子女们》以湖南慈利籍孙开华、孙道元父子两代民族英雄为主人翁,以他们英勇抗击法国、日本入侵台湾的英雄事迹为主线,全景式地展示出了近代以来清政府的腐败无能、社会动乱、外敌林立、民族危亡的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以倒叙、插叙的方式介绍孙开华的一生,集中展示他英勇无畏、爱国爱民、勇于斗争、富于智慧的个性品质,熔铸了湖南、福建、台湾等地丰富的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细致表现了孙开华平乱的智慧、抗击外辱的勇气和理政的才华。最后将笔墨聚焦于孙开华之子孙道元的光辉事迹,他继承父亲遗志,英勇抗日,最终殒命疆场。孙道元遗孀含泪老家托孤,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姿,投入抗击日寇、保卫台湾的战斗中去,最终英勇献身。

 

  县委书记邱初开对来自全国的史学家、文学家、评论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书籍的出版给予期待。他指出,当前慈利上下正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慈利全面小康梦、经济强县梦、撤县设市梦的“三梦”目标,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宣传好英雄,以此作为动力来助推三梦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各位文学家、评论家发表真知灼见,发掘好孙开华人文历史,来助推慈利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集合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来写好、出版好《保卫台湾——孙提督与子女们》这本书。

 

  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李文化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将湖湘文化自信向前推进,为张家界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为加快张家界市实现两个梦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也希望专家学者进一步关注、关心张家界的历史文化及历史文物的挖掘宣传,促进张家界市文化事业的繁荣。

 

  在随后的改稿研讨会上,历史小说《保卫台湾——孙提督与子女们》作者杨慈安介绍了作品创作情况;与会专家们就小说结构、人物塑造、叙事风格、历史语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小说中涉足的历史史实部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并希冀作者反复推敲琢磨,使之成为精品。

 

  链接》》

  历史小说《保卫台湾——孙提督与子女们》作者:杨慈安,1958年出生,土家族,大学文化,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张家界市本土著名红色历史文化研究学者,系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工作之余坚持文学创作三十多年,曾当过《香港商报》记者,文学作品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已公开发表100余万字,其中长篇小说1部,中篇2部。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