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走进南村世界,呼唤纯真心灵——汤素兰新作《南村传奇》新书品读会圆满举行

来源: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时间 : 2018-03-16

 

分享到:

  3月16日上午,汤素兰新作《南村传奇》新书品读会,在长沙市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举行。活动现场高朋满座、俊贤云集,参与活动的嘉宾有:新书作者、“笨狼妈妈”汤素兰,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学生导刊》主编邓湘子,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唐樱,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校长周玮,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廖文星等。

 

  《南村传奇》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最新创作的以“南村”为背景的童话。作品融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特征于一炉,以石峰山、古陌岭、涸泽湖、望家树等南村地理为线索,通过仙游少年、少年和蟒蛇、狐狸女婿以及丁婆婆的幻想美丽故事,为孩子们描绘了一个桃花源式的美好家园。作者采用我国传统民间故事叙述手法,用简洁温情且富有诗意的童真语言,以及不急不缓的行文节奏,传递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永恒的真、美、善的追寻。《南村传奇》是汤素兰儿童文学创作巅峰上的一颗明珠,其自然朴实的笔法,浑然天成的结构,鲜明独特的人物形象,将给小读者带去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并唤起他们对亘古恒今纯真情感和美好心灵的坚守和传承。

 

  风和日丽之中,《南村传奇》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校长周玮的讲话中正式拉开帷幕。周玮表示:“我们学校,全省乃至全国的校园中,从来不会缺乏汤素兰老师的书迷。当然,我本人其实也是汤老师的粉丝。这本梦幻的《南村传奇》是我们学校的孩子非常喜欢的作品,书中真善美的故事十分有利于引导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

 

  随后,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致辞。吴双英说:“身为出版人,我们的职责绝不仅仅是将稿件转化成书本,我们还背负着为孩子输送最优质精神食粮的使命。《南村传奇》的出版,将带领孩子们走进美丽、奇幻的南村世界,更有助于教会孩子们坚守美好的情感,传承最质朴的童真。”

 

  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南村传奇》的庐山真面目展现在大家眼前。随着一幅幅精美的插画浮现在屏幕上,本书责任编辑吴岚冲的娓娓道来,所有人都不由得对图书故事的精彩和图书设计之美暗暗点赞。旋即,来自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的学生代表和老师,上台分享了阅读《南村传奇》的读后感。1404班黄铮淏的妈妈说:“这本书有多重阅读价值,孩子喜欢看,因为有朗朗上口的童话故事,有孩子期盼的天庭探索,有狐仙和人,蟒蛇和人,猫和人的故事,有女孩子们喜欢的花婆婆。而作为家长,我也喜欢看这本书,因为它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它能以文学之美润泽孩子的童年。”罗依晨同学的妈妈说:“孩子前天从学校拿回《南村传奇》,躲在房间里看得痴迷。现在阅读已经成为我的孩子每日生活的一部分,书香伴她成长。没有完美的小孩,但是爱看书的孩子总不会错。不要求将来一定成龙成凤,但希望她能长成一个完整的人。”

 

  其后,几位儿童文学界的专家老师,围绕着《南村传奇》的文学阅读价值各抒高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学生导刊》主编邓湘子表示:“《南村传奇》是一本创造未来的书。里面的民间味儿一翻开就扑面而来,可它又不同于纯粹的民间传说,是作家独立创作的童话。共读《南村传奇》有助于提高家庭对话的质量,大人和孩子可以借此一起沟通探讨生命的意义这样有深度的话题。”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唐樱则说:“《南村传奇》是一部生命之书,很适合晚上睡前阅读,因为它可以给孩子带去美丽的梦。”

 

  活动的精彩之处,是《南村传奇》作者汤素兰深情地为孩子们分享了创作本书的心路历程。汤素兰说:“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我已经为孩子写作了三十多年。我到过很多学校,见过很多的孩子。越写,我越感到责任的重大,越写越觉得要小心下笔。因为我要写别人没有写或者少写的故事,要写与众不同的作品,如此孩子们才能在阅读中读到惊喜,在阅读中发现新的世界。在大家的印象中,神话是产生于很久很久以前的,但是我觉得,在今天,神话远远没有消失,它还在被人们创造着。《南村传奇》中有很多我童年成长的经历,有很多我故乡的影子,是我一次积极的童话写作尝试。今天很多孩子表达了对《南村传奇》的喜爱,表达对‘南村’的好奇和向往,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孩子喜欢这本独特的童话。

 

  在全体师生的依依不舍中,《南村传奇》新书品读圆满落幕。南村在哪里?真的能找到吗?只要孩子一直与人为善,爱护一草一木,追求真善美,就一定能找到南村!不妨让我们随着扑鼻而来的书香一起走进绚烂多姿的南村世界,一起在书中寻找永恒的心灵家园。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