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2017,永州文学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   时间 : 2018-02-14

 

分享到:

2017年,永州市作协在省作协和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第十次、中国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团结、交流、服务”作家为中心;以“抓创作、推作家、促繁荣”为目的,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发表或出版的作品,数量多、质较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作家正式出版文学作品14部,在各级文学期刊和报纸副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300余篇(首)。纵览这些作品,无论是谱写火热的现实生活,述说历史事件和人物,还是描绘祖国秀美河山,抒发个人情感,都立意高远,传播的都是正能量,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呈现出可喜的特色;10 人次在全国性征文比赛中获奖;一批作家正在走向全国,4人加入中国作协;文学活动丰富多彩,文学事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小说创作

 

长篇小说再推力作。郑正辉的《歌声回荡》、彭楚明的《南风坳》由湖南省文艺创作扶助基金会资助出版;陈茂智《金窝窝,银窝窝》由九州出版社出版;蓝山县博爱学校13岁学生雷馥闻的《魂武道尊》由团结出版社出版。《歌声回荡》是郑正辉继《对决》《博士生》《我的1978》之后的又一部力作。小说以天堂峒为背景,运用多重视角(“我爹”“我”和“我娘”)交替叙述,讲述了邓家数代人矢志不渝追寻瑶族梦中的“理想国”——“千家峒”的故事。父辈之爱,家国情怀,相互交织,史诗般的再现了一个民族的命运。同时将民族习俗与地方风情很好地融入到精心营造的故事情节之中,语言简练又生动活泼,人物性格复杂,形象丰满,具有鲜明的创作个性。《南风坳》洋洋近百万言,是彭楚明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作家以辛辣、诙谐的笔调,抨击了极“左”思潮的荒诞与危害,描绘了一个特定时代中农村和农民的生存状态,塑造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共产党人群像,是一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主旋律的巨著。《金窝窝,银窝窝》作为湖南省作协2015年度重点扶持作品,陈茂智用了三年多的时间精心创作,以湖南省水利“一号工程”——江华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中移民工作为背景,生动描绘了改革大潮中瑶山大地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画卷,集中刻画了一组勤政为民、清廉务实的县乡干部群像,是一部具有突出的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作为一名瑶族作家,陈茂智始终不忘用作品为自己的民族代言、立传,善于将瑶族奇异风情与生态美景融为一体,用细腻的笔触展现民族迁徙、精神寻根的苦难史和心灵史,更善于在作品中表现瑶族人民的隐忍、顽强、大度,以及甘于奉献、乐观进取的民族精神。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部小说均以永州南部地区为背景,立足于本土讲述民族故事,充分体现了永州作家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短篇小说虽然数量不及往年,但是质量较高。《湖南文学》第1期发表了陈艳芳小说《寻找告密者》《太平街》,第2期发表了青蓖小说《向科塔萨尔致敬》。陈艳芳的小说《太平街》被《小说选刊》转载,何一飞原载《天津文学》2017年1期的小说《太阳一族》被《小说选刊》转载。作家郭威(地雷)是20世纪90年代前后蜚声湖南文坛的青年作家,曾出版小说集一部,因为生活所迫中断创作20余载。2017年在《短篇小说》《小小说大世界》等,公开发表小小说10篇,体现了较强的创作实力和相对成熟的创作风格。

 

唐也是以小小说见长的作家。《广山片人物记三题》在《百花园》第5期上发表;小说散文集《路边的风景》收录了他新近创作的小小说40余篇。作为公职人员,唐也的小小说多写官场和“广山人物”的故事,具有浓烈的生活气息,尤擅刻画人物,构思精巧,结尾多以议论或警句收束,充满张力,具有醒世意义。

 

二、诗歌创作

 

蒋三立迎来又一个丰收年:《诗刊》第9期上半月刊“青春回眸”发表了《河流最蓝的时候》等新作12首与创作谈一篇,《十月》第2期发表《景中的虚幻》等9首,《诗歌世界》第2期发表《银杏树》等3首及创作谈一篇;《天津诗人》“冬之卷”发表《老街》等2首。《忽略》被《<诗刊>创刊60周年诗歌选(下)》收录。这些诗作呈现出一种成熟、安静的中年“丰润期”生命姿态,是诗人对草木人生“入乎其内”的细微体察,或以“我”观物,或以“我”观“我”,叙述精致、细腻,自省中充满哲思,表现出“身低、心静、思深、意远”的总体特点。青蓖在《中国诗歌》第1期发表《渐渐变成单纯的行者(组诗,10首)》,表现出明显的“先锋”特征:语词组合灵活多变,意象新颖丰澹,生命体验细微独到,诗歌空间缜密幽远,传递出丰富而深邃的隐秘信息,并且给人温暖。刘忠华以“永州”为地理标志,创作了“永州志”系列诗歌80余首,在《诗歌世界》第2期(《永州书<组诗,4首>》)、《天津诗人》“冬之卷”(《醉书,兼怀怀素<外二首>》)及《永州日报》等公开发表了50多首,体现了一定的创作方向性。其诗作大多篇幅不长,擅用短句,意象丰富,境界高远,地域文化脉络清晰,充满了爱与悲悯,有一定的辨识度。无常的组诗《墙根下》发表于《创作与评论》第10期上半月刊,取材于平常事物,着眼于细微之处,写得机智、灵巧,充满禅意与机趣。吴庚辛(吴山)在《诗选刊》发表诗作《我是陶山》(第6期上半月刊)、《卫运河》《独轮车》(第7期上半月刊)、《经天纬地》《气化农村》(第9期上半月刊)等多首,在《延河诗歌特刊》发表诗作《巢》《化蝶》(第1期)、《愚溪》《回故乡》(第3期)等,具有明显的“归来”特征:语言柔韧,抒情性强,讴歌山水家国,情感饱满,期待在“守中”中进一步创新。刘洁《连同浮云一起(组诗,6首)》发表于《湖南文学》第8期,写法虽较传统,但颇具情怀。此外,永州诗人在《天津诗人》冬之卷“中国诗选·湖南诗歌档案”发表15首,包括:宋秀娟《说出》、青蓖《猎物的命运》、无常《黎明》、柴画《大地深处的河流(外一首)》、李文勇《来自故乡的短信》、乐家茂《时光在颤抖(外二首)》、田人《春风啊春风(组诗)》、唐常春《秋风贴》等。王忠平《韭菜岭上的羊群(外二首)》发表于《诗歌世界》第2期;米祖《在仙女湖,用一生等待一场遇见》发表于《诗选刊》第8期,并获首届“仙女湖杯” 全国爱情诗大赛佳作奖;诗歌《时光里》(组诗)发表在《诗选刊》第10期。90后校园诗人刘鑫在《中国诗歌》第5期发表《精灵和春天》《始终有一个黑夜是光明幻化的》2首。这样、王一武、南蛮、刘朝善、周启群、匠丽氏、苇航、何俊霖、陈新文等,亦发表了数量不等的诗歌,或有作品获奖。

 

出版诗集4种:倩理《第三只眼看世界》《在两个世界穿梭》、老尺《又见萝卜花》(均为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邓松云《玫瑰的黄昏》(吉林文史出版社)。倩理的诗注重生活细节及生存的体验感悟,精微、独到,讲究营造诗歌内在结构;擅以底层视角观察世态,并在不经意处,理性而有节制地表达他对人世的理解与看法,在形而下的叙写中,表达对生命终极意义的形而上的思考与追索,令人耳目一新。老尺的诗具有鲜明的“民间性”特征,取材,语言,情感等等,都是以平民视角来看,思,悟,写,灵动而富有机智,语言力避惯性修辞,少陈言,无虚饰,读之常常令人心颤。邓松云善于在词语中安放自己的灵魂。他的诗取材较广,其中一小部分具有“打工诗歌”的特质,取材于打工生活,其中的况味可谓五味杂陈;一大部分诗歌是他安居湘南小城的所见所闻所思,多直抒胸臆。期待他在诗歌技艺上进一步打磨。

 

三、散文创作

 

老作家李长廷年近八旬仍笔耕不辍,《那年(二章)》发表于《创作与评论》第4期上半月刊。《那年,我像蚂蚁一样搬运一根木头》写的是穷困年代里“我”与同伴冒险去邻县偷杉木卖钱以求温饱的旧事,文笔朴实,情景交融,看似娓娓道来的叙述中隐含对命运的不屈与抗争;文中真实、生动的细节和心理描写,很好地表现了一个特殊年代中低微如蚁,却心犹不甘的农村青年知识分子的无奈、隐忍,与一个人夫、人父对妻女的朴素真挚的爱,读后令人不禁潸然。《那年,我串演了一回卖炭翁》亦是一段苦涩的回忆:将近年关,冒雪进山,天寒地冻,苦中作乐;担炭进城,亦有“心忧炭贱愿天寒”的心愿;买卖木炭中人物“语录”式对白,看似滑稽,却有一种“含泪的微笑”的效果。

 

凌鹰作为一个成熟且具有一定独特风格的作家,一如既往地保持着高频次的亮相度:《窗外》(《散文》第2期)、《湖波里的烽火硝烟(散文五题)》(湖南文学第3期)、《在原地远行》(《散文》第6期)、《竹简里的秦朝风月(外一篇)》(《延安文学》第6期)、《家园旧事三题》(《华夏散文》第9期)及地市级文学期刊如《椰城》《雪莲》《躬耕》《牡丹》发表的作品,共计余20篇。他刻意保持着与这个世界的某种疏离,以便审视这个世界,这是凌鹰的过人之处。他的散文写乡土、写文化,既有适度的融合——将自己摆进现场,以在场者的姿态,表达着自己的理解与参悟;又保持着一种距离,以使自己不至于被完全拖入生活的泥潭,以保持着某种清醒。在写法上高人一等的是,“活用”材料、“活化”对象,而不使文化散文沦为文化资料的堆积,从而写出自己的独特理解与见识。这使得他的作品始终保持在一个高维度运行,超越了同代不少文化散文作家。

 

文紫湘发表于《创作与评论》第8期上半月刊的《一个人的山水盛宴》,发表于《中国三峡》杂志第11期的《三千流水,最美是潇湘》《叩访零陵古城》,均是其潇湘地域文化系列的重要篇章。在《一个人的山水盛宴》中,他沿着柳宗元的足迹,徜徉,追寻,叩问;人与山水,眼前景与文章言,昔时今朝,交织,融合,审视,解读,对话,评述,建构。与其说是人文之旅,不如是作家的精神之旅:在剖析写作对象内心世界、触摸其隐含信息的同时,也在敞开自己。这种写作主体与客体的相互敞开,思想与灵魂的相互碰撞,常常点燃新的思想火花,令人豁然开朗。《三千流水,最美是潇湘》《叩访零陵古城》既有宏阔叙事,更有抽丝剥茧般的探寻,如行云流水,弦音不绝。

 

魏佳敏《母地的火焰》在《湖南文学》第7期、唐云轩《最后一只老母鸡》在《湖南文学》第8期发表;杨中瑜《柳宗元的四不如》被《海外文摘》第7期转载;张灵芝(笑笑)《佛心》被《散文选刊》第11期转载,《潇水河畔璀璨的明珠》发表于《中国三峡》2017年第11期;方赛霞《苦瓜之味》入选2017年度散文学会作品年选《炊烟生长》。也各具特色和审美价值,值得一读。

 

刘翼平长篇文化散文《周敦颐思想地图》获得湖南省作协重点扶持,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并被评为湖南省2017年度读者喜爱的优秀社科图书(全省共8种)。作者万里寻踪,一边探寻周敦颐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一边探寻其心路历程,试图与先哲进行一场场旷世访谈,并将这些行走与思想的“踪迹”绘制成一幅地图,引领后人去阅读、去学习、去感悟。郑山明《乡愁的滋味:那年·那事·那人》由东方出版社出版。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都是记忆中的瑰宝;串联起来,就是一串串珍珠,永远值得怀想与品味,从而获得心灵的温暖与安宁。另外,文三毛主撰的红色纪实作品《红军长征在永州实录》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龙夏萍《不苦》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蓝山县文学作品选《红色新村》由黄河出版社出版。均有一定的可读性。

 

四、网络与自媒体文学

 

近年来,永州市涌现出冯振(戏剧王者)、罗智、虫漏(秦满云)、蒋艳辉、彰坤(王竹林)等一批网络作家。彰坤签约《旅游作家》微网刊,发表系列游记散文《青海湖,儿时就向往的地方》《滚滚长江东逝水》《踏雪长白山,寻幽森林谷》《潇水河中话香零》《美哉,家乡的舜峰山》等。在自媒体微信公众号方面,蒋铸友主编并推送的《濂溪文学》公众平台,运行一年多来,几乎每天推送一期,现已推送350多期,关注平台人数达1000多人,每期的阅读量都达数百人,个别期数阅读量达2600多人。邹陶然主编并推送的《当代汉诗》平台,定期推送诗歌作品,还举办了两届诗歌大赛。张灵芝主编的《潇湘文阁》自2016年9月30日推出第一篇文章,发表了大量本土作家原创作品,至今已推出一百多期作品,其中2017年推出37期作品。自媒体的活跃,营造了浓郁的文学氛围,团结和激励了一大批作家和青年作者。在7月份召开的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上,冯振当选为副主席,文紫湘、罗智当选为理事。

 

五、文学评论

 

会同永州市评论家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永州本土作家如郑正辉、凌鹰、黄新姿、锄禾(邹贵荒)、文紫湘、陈茂智、南蛮等研究,发表了一些单篇评论。但依然缺少对本土作家作品的及时跟进,高水平文学评论不多。

 

六、文学事业

 

文学队伍不断壮大。新增中国作协会员4人:陈仲庚(同年加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陈茂智、秦蓓蕾、冯振;新增省作协会员5人,新增市作协会员25人。目前全市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2人,湖南省作协会员187人,永州市作协会员320人。

 

文学活动丰富多彩。一是组织了5次采风、读诗等活动。与道县作协、永州圆梦书城等分别举行诗歌朗诵活动,参加总人数超过400人;与市地名办联合举办“地名故事征文”,与湖南省舜帝陵基金会举办“舜帝陵赋”征文活动,面向全国,影响较大;组织作家参加市文联举办的“圆梦2020”大型采风活动。

 

县区作协也都举办了采风、征文等多种文学活动,其中东安县作协一年组织采风活动4次,道县作协组织活动3次,双牌县作协组织活动2次,宁远县作协组织活动2次:7月1日至9日,组织部分会员到贵州、云南、四川等地采风;10月22日,组织部分会员到汝城温泉、郴州苏仙岭等地采风。江华县作协举办了“云梯山”“姑婆山”文学采风活动,还配合县文联,与江华国有林场、县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探秘瑶都森林奇境•走进三湘第一林场”文学摄影大奖赛;与水口镇党委政府、江华瑶都水街旅游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瑶都水街杯”中国最美爱情诗、中国最美爱情故事有奖征文活动。宁远县作协举办的音乐电影《舜志古今》观后感征文活动,面向全国征文,影响较大。

 

文学交流日益频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与外地作家交流。2月份邀请北京《十月》杂志诗歌编辑谷禾、湖南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诗歌世界》编辑马迟迟等到永州与本土诗人见面交流;7月份邀请省作协副主席余艳到湖南科技学院讲创作课;11月邀请湖南籍深圳诗人蒋志武到湖南科技学院进行诗歌创作讲座并与永州诗人交流。4月,吴庚辛(吴山)应邀参加《诗选刊》杂志社在河北邯郸市馆陶县举办的全国百名著名诗人相约馆陶大型诗歌采风活动;6月,吴庚辛(吴山)应邀参加《诗选刊》杂志社在雄安新区举办的全国著名作家、诗人走进华北油田采风活动。9月,凌鹰、刘忠华应邀参加桂林阳朔遇龙河笔会;11月,刘忠华应邀参加第八届桂林诗会。同月,王一武到泸州参加中国作协诗刊社和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首届国际诗酒大会颁奖系列活动,其组诗《酒是生活的一条鱼》获现代诗优秀奖。12月,吴庚辛(吴山)应邀参加国际城市文学学会在无锡市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城市文学论坛暨新诗百年颁奖典礼,并获得中国新诗百年城市文学100位影响力诗人奖。

 

文学馆藏日益充实。设在湖南科技学院图书馆内的永州现当代文学馆,全年收集到作家文集近20种,100余册。迄今已接受文献、手稿、著作捐赠900余部,2000余册。

 

积极完成2016年度永州文学发展报告。市作协下属的永州作家研究中心,在对永州作家作品进行系统研究、宏观考察基础上,精心撰写了2016年度永州文学年度报告。

 

七、2018年工作规划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论断对我们认识生活、把握时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新时代需要新的文学篇章,党的十九大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了殷切期望,这要求我们努力书写这个伟大时代,表现火热现实生活,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引,认真把握时代本质,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是要求我市作家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会议精神;二是要有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腔热情地书写社会现实生活;三是要锤炼自身本领,力争既有高深的文学修养,又有高超的艺术表现力。

 

2、切实贯彻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的文件精神,争取在2018年完成永州市作协改革任务。2017年10月9日,湖南省文联、作协工作会议对传达学习了《湖南省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有关精神,对全省作协深化改革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对市州文联、作协如何落实《湖南省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提出工作要求。永州市作协将按照部署和要求,争取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改革任务。

 

3、切实落实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繁荣我市文艺创作的意见》,为作家深入生活和创作实践提供帮助。2016年,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繁荣我市文艺创作的意见》,市文联组织起草了实施细则,对作家请创作假、发表作品奖励等方面有具体措施。待正式施行后,市作协将与各县、区作协共同努力,把这些有利措施落到实处,落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作家身上。同时,我们将继续争取永州市委、市政府对重点作品进行扶持。

 

4、加强作家队伍建设。一是做好培训,选好送出去培训的人选,争取选送优秀中青年作家去鲁迅文学院进修学习;二是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作者加入市作协,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作家加入省作协、中国作协。三是筹建市网络作家协会和小说学会。

 

5、组织规划我市重点题材创作。组织规划本地重点题材创作是各级作协应尽的职责,市作协打算组织规划一批永州本地的重点题材,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扶持创作,推出重头作品。

 

6、组织好“梦圆2020”为主题的文学征文活动。为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全省各方力量,根据省委领导的指示,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家协会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以“梦圆2020”为主题的文学征文活动。同时,省作协拟在全省范围内签约一批重点作家,鼓励作家投身三湘四水,亲临扶贫开发一线,创作一批反映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长篇优秀作品,把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展示出来,把人们努力奔向小康社会的奋斗精神表现出来,激发人民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农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市作协和各县区作协将对接省里要求,组织作家深入生活,认真创作。

 

7、编辑、出版《永州作家文库》。《永州作家文库》既是一个史料式的项目,又是一项抢救性的工作。计划先收集创作成就较高的老作家的作品,以及创作成绩突出的中青年作家的作品,打算出20部左右,做到每个县、区至少有一部。如果一个人作品不够,可以出多人合集。这一工作已有具体方案,在争取到出版经费之后,立即组织实施。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