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2017,湘西州文学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湘西州作协   时间 : 2018-02-01

 

分享到:

  2017年,是湘西州作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之后,新一届主席团履职的开局之年。在州文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作协的关心指导下,州作协积极为湘西作家搞好服务,并协调各县市作协的工作开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把握文学事业的正确方向

  湘西州作协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文学自觉,坚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贯穿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主题,把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全州文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全面加强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组织引导,鼓励全州文学工作者站在时代的潮头,为时代鼓与呼,为人民抒写和歌唱。因此,我州作家队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取向,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坚持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道路,创作出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文学精品。

 

  二、开展工作

  1.2月8日在州作协黄青松主席带队下参加泸溪迎新春文学创作交流座谈会。

  2.选送向午平和梁书正参加鲁迅文学院学习。

  3.选送谢祖志、尚勇、胡灵芝三人赴毛泽东学院学习。

  4.组织发动作家参与“梦圆2020”主题征文活动。

  5.在州文联指导下,与州委宣传部、州委改革办共同商议推进州作协改革办法。

  6.为吉首市三家民间文化机构授予州作协“作者之家”牌匾,作协会员消费可享受一定折扣。分别是:3月18日湘西文史书店、6月3日食闻书舍、8月18日素Livehouse。

  7.花垣县作家协会于2017年12月23日选举产生了第六届主席团,主席:施新沛

  副主席:张耀成 龙群英 梁书正

 

  三、主办活动

  1.2017年5月25日,泸溪县潭溪镇,州作家协会、州文艺评论家协会携手开展“到人民中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活动。

  2.2017年4月23日,“赏心阅目”世界读书日活动在“作者之家”湘西文史书店举行,州作协主席黄青松、州作协常务副主席作为主讲嘉宾,分享阅读心得。

  3.2017年6月3日州作协承办的素乐团新专辑《异响天开》首发式暨湘西音乐文学沙龙在“作者之家”食闻书舍举行。

  4.2017年12月23日在“作者之家”湘西文史书店,与州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举办刘年新书分享会。

 

  四、作品情况

  1.出版物

  黄青松《毕兹卡族谱》由花城出版社出版;九妹《古画之美》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龙宁英《逐梦—湘西扶贫纪事》修订本出版;刘年出版散文集《独坐菩萨岩》和诗集《行吟者》;90后作家文西首部诗集《湘西纪》出版;李菁《你的人生终将闪耀》出版;彭梁心《吊脚楼上的湘西》出版。

  2.音乐文学

  黄摩崖作词的素乐团音乐专辑《异响天开》发行。

  3.影视文学

  吴国恩编剧的电视剧《最后的战士》在贵州卫视、吉林卫视上星播出。

  3.发表

  黄摩崖的散文《汉字的命》发表于《美文》2017年第01期,并入选《2017年中国随笔年选》(中国作协创联部主编);凤凰县作家刘萧的散文《童年的河》刊于《美文》 2017年6期;永顺县作家于怀岸《贺卡是条狗》在湖南文学第6期发表 ;泸溪县作家刘阳的短篇小说《活埋》在《湖南文学》第八期发表。龙山县作家王爱散文《盲道》发表于《广西文学》第一期并入选《广西文学》散文精品集,散文《水上光明》入选《散文海外版》2017年第二期,小说《古道溪妖怪店》发表于《黄河文学》第四期。

  4.获奖

  刘年获刘伯温诗歌奖;刘萧的长篇小说《筸军之城》获2017年度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文学奖。谭有为《龙城女将》获《今古传奇》2017年全国优秀小说征文一等奖。龙宁英的散文《边城一穿越时空的文化坐标》和梁书正的诗歌《遍地繁花》,获的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作家重点作品扶持;侯自佳的长篇小说《沅水魂》获省作协确定2017年重点扶持作品选题;姚传孝长篇散文《漫话浦市》获湖南省作家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

 

  五.发展会员

  争取发现一批,培养一批,做到及时研究、审核,及时发展,全年发展州级会员12人。

 

  六.合作发展

  州作协加强与省内外、州内外作协、作家、杂志的联系,搞好交流,促进文学事业共同发展。

 

  七.党组织建设

  湘西州作家协会成立于1993年6月,现有兼职负责和工作人员11人,其中有中共党员6名。为了准确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申请成立中共湘西州作家协会党支部。支部书记为欧阳文章,组织党员有吴志保、钟运军、宋世兵、姚传笑、石兴文。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