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梁鸿、阿丁长沙读者见面会:谈人性之光和当代“聊斋”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 2018-01-31

 

分享到:

上个周末,先后有两位作家携带自己最新作品来到长沙当当梅溪书店,现场和读者见面,分享与交流各自的故事。

《梁光正的光》读者见面会

1月27日下午,出版非虚构文学著作《出梁庄记》和《中国在梁庄》的学者、作家梁鸿,携新书《梁光正的光》做客当当梅溪书店,与读者分享梁庄里梁光正身上发生的故事。

在梁鸿展开分享前,有十位读者上台朗读书中段落。十个精彩段落之后,现场参与的读者们,从字里行间进一步体会到这个故事的魅力。

《梁光正的光》以主人公梁光正晚年寻亲为起点,展现了梁光正如西西弗般屡战屡败却向光而行的一生。

对于梁光正,梁鸿几次提到:

“梁光正这个人物,他的身份是一个农民,在描写他的时候,你很容易把他放在一个既定模式里去写。

而我把梁光正首先当做一个人来描写,他有丰富的情感,生活里有各样喜怒哀乐。不给他套上农民的角色,是我在写作时首先做的事情。”

在与现场读者互动中,有一位读者说:

“听朗读时,我被梁光正与其子女间那种‘既互相伤害,又深深相爱’的典型中国式情感表达方式触动到。感觉我生活里也有。”

另有一位有读者则疑问:

“怎样才能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写作?”

还有一位读者推荐梁鸿老师:

“不要错过湖南地道美食——长沙米粉。”

梁鸿都和他们一一交流对话,并感谢大家在这个雪天下午的等候和相聚。

活动结束后,读者们都带上自己购买的《梁光正的光》请梁鸿签名,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厌作人间语》读者见面会

1月28日下午,作者阿丁携带着他“重述聊斋”计划的结晶,也是他近三年来的小说创作成果《厌作人间语》来到当当梅溪书店,在梅溪书店G层展开与读者朋友们的碰面。

 

《厌作人间语》这本书以现代故事来重述中国古典文学经典《聊斋志异》,既有现代社会发展带来的种种困惑的时代感,同时也接续了中国古典文学中“讲故事”的传统。

一篇篇精彩、深刻而风格迥异的故事钩织出了一部当代的《聊斋志异》,可谓写尽世间的种种况味,将人心世道展现得淋漓尽致。

 

主持人问到:“我身边有些朋友觉得您写的书名都很特别,这背后是否有您个人生活的故事背景呢?”

这个问题让阿丁现场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创作这本书的初衷以及在故事里融入的情感。

在随后现场朗读环节,阿丁在《厌作人间语》里关于“姥姥”的描述引起了主持人和现场参与读者共鸣。

阿丁写到:

对于有志于文学写作的青年人而言,有一个会讲故事的姥姥很重要。

此处的‘姥姥’,未必就是指一位具体的老人,“她”的本质是“传统”,古老却不朽的文学传统。

于是在互动提问中有读者朋友问到:“在《聊斋志异》这本不朽的文学传统里,是什么最打动您,让您想要来重述这部经典呢?”

阿丁回答:“当然是‘多具人情’,因为蒲松龄为其笔下的花妖狐魅注入的人性。”

随后阿丁与提问读者们一一对话交流,并为读者现场签名合影。

虽然窗外大雪纷飞,两位作家依然在当当梅溪书店给读者们带来了精彩分享。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