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2017,株洲文学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株洲市作协   时间 : 2018-01-29

 

分享到:

  在举国上下,全面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之际,在省作家协会和株洲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作协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株洲市作协不断拓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高度重视省作协改革方案,参照方案,结合实际工作,推进市作协改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湖南省作家协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好在密切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湖南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和《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要求,湖南省作家协会提出了深化改革方案。市作协高度重视作协改革工作,在省作协深化改革方案出台之后,紧跟其后,以最快的速度提出了市作协深化改革方案(草案),并上报有关部门。

 

  二、召开两次理事会,完成今年内文学作品发表奖励事宜

 

  2017年株洲市作协召开了两次理事会,市作协主席万宁主持会议并在会议上提出,期望作协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取多写,出好作品出精品。会议期间,主席团通过了彭子辉、郭平、李典清、夏云四位同志加入作协理事的决议。

 

  自《株洲市作协发表文学作品申报奖励制度》试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今年,收到的奖励申报数量比去年有明显增加,作品质量也有显著提升。市作协经过认真评议,公示结果,发放奖励,完成了今年内文学作品奖励事宜。

 

  三、选送优秀中青年作家学习深造,积极为作者申报省市重点作品立项及奖励。

 

  2017年10月毛泽东文学院作家班开班,作协选送了吴海雄,邓日红两位青年作家进班学习深造。选送了张雄文进鲁迅文学院学习深造。组织广大会员积极申报省市重点项目扶持工作,其中,聂鑫森的短篇小说精选《贤人图》、罗小玲的纪实文学集《我的工厂我的家》成功申报市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聂鑫森的短篇小说精选《贤人图》现已出版上市,反响好评如潮。组织胡厚春、曾立力两位作家深入我市清水塘老工业基地进行实地采写,花费近半年时间,创作出《破茧化蝶换新天——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纪实》,纪实作品近两万余字,得到市文联相关领导高度评价及认可。

 

  四、创作成果丰硕,积极为作者的新作品开展宣传活动。

 

  株洲文学创作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作家找准了自己的创作定位并逐步走向成熟,青年诗人更是绽放异彩。老作家聂鑫森笔耕不辍,在《小说选刊》《长城》等期刊杂志上发表了十几篇作品。万宁出版了散文集《讲述》中篇小说集《纸牌》,还在《当代》《湖南文学》等期刊杂志上发表作品,并被《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等选刊选载。青年诗人玉珍、邓志强,今年都有不少新作品在《诗刊》等期刊杂志上发表,玉珍还代表大陆诗人远赴台湾参加了由中国作协和台湾的《创世纪》诗刊主办、《诗刊》社带队的两岸青年诗人座谈会。管弦的散文集《药草芬芳》获省重点扶持作品,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再版,另有大量散文发在报刊上,其中《啊,毒草》《生生不息》分别发在《散文》《散文海外版》上。曾海的小说《请你坐好,看我飞翔》刊发在《湖南文学》,被《长江文艺好小说》选载。擅长写历史随笔的晏建怀今年出版了随笔记《大宋美袍上的虱子》,并在《天津日报》《羊城晚报》等报刊上发表了多篇作品。张雄文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吹角连营》,并在《人民日报》《文艺报》等杂志报刊上发表了多篇散文。年轻的作者黄明小说《暗涌》在《湖南文学》崭露头角,还有诗人欧宜准,在《诗刊》《星星诗刊》等刊杂志上发表作品。当然,市作协还有许多创作稳定,作品具有独特性,质量可靠的写作者们。

 

  2017年上半年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株洲市作协成员,李典清、郭平、夏云当选省网络作协理事。在网络文学日益被认可,被重视的今天,株洲的网络文学作家队伍也渐渐壮大起来,并为株洲文学的多样化发展添砖加瓦。2017年下半年,湖南省小说协会成立,市作协成员曾海、聂耶、张雄文、黄旭阳加入协会,成为省小说协会第一届会员。

 

  这一年,株洲市作协积极为作者们的新作品不定期开展宣传活动。在北京开展了夏云华作品研讨会,来自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以及株洲市文联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评论家共50多人出席了会议。在株洲开展了株洲作家作品新书发布会,万宁、晏建怀、管弦、郭亮四位作家带着自己今年内的新作品与读者们见面,发布会上,作者们与场内的读者们积极互动,气氛热烈。通过媒体对活动的宣传报道,不仅成功推广了作者们的作品,还增加了作者本人的影响力。

 

  五、配合多个部门开展征文活动,办好《文艺窗》杂志,为会员免费赠阅《湖南文学》。

 

  今年,市作协配合湖南省文联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文艺创作活动,配合省作协开展 “梦圆2020”文学活动签约作家申报工作,配合株洲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开展了第一届“清风株洲”廉洁文化创作活动,等等。这些征文活动的开展,大大增加了会员们的创作激情。《文艺窗》杂志作为联系全体作协会员的桥梁和纽带,培养业余文学爱好者的阵地与平台,今年努力打造本土作者及发掘新人。加大了审稿组稿力度,提高了杂志的质量和欢迎度。还配合醴陵市作协、攸县作协出版了《文笔峰》以及《文艺窗》攸县版。也为基层文学爱好者打造了发表平台,为挖掘新人创造了良好条件。市作协还向所有会员及热爱文学的写作者免费赠阅《湖南文学》,让他们能更好的学习提高,此举受到会员的交口称赞。

 

  六、积极发展新会员,壮大队伍,吸纳优秀文学爱好者和创作者。

 

  市作协从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出发,积极支持 和帮助会员,发现和扶持新生力量,不断壮大作协队伍,广泛吸纳优秀文学爱好者和创作者,在推荐新作、挖掘新人、培养新锐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株洲文学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吸收了易威环、杨宏、曾志田等18位同志为市作家协会会员;积极为会员加入更高一级社团搭建平台,推荐了张辉等同志加入湖南作家协会。

 

  七、市作协2018年工作计划

 

  1. 高度重视省作协改革方案,参照方案,结合实际工作以及市文联的要求,组织完成市作协改革。

  2.发展1至2名中国作协会员,为会员举行1至2次作品研讨会,2至3次读书会。

  3.完成作协第八届换届工作。

  4. 做好省市重点项目扶持申报,以及新一年发表作品奖励事宜。

  5.继续选送优秀中青年作家进修深造,提高创作水平。

  6.做好“梦圆2020”文学征文活动。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